2V1G 一些电脑 一些科学 一張照片的誕生 九把刀 人物 十字路口 大城小鎮 小小說 小孩 小旅行 马鲁帝 书本 公園 分享 友人 天空 太魯閣 日本 日偏食 水果 水痘 火车 出游 发生过的 古典樂 台灣 札记 生日 生活 生活,照片 生活方式 生活点滴 生病 电影 买书 亚庇 交通 关丹 吉隆坡 回/记忆 回和记忆 地震 早餐 有机 有孩子的人 有機 羽毛球 耳机 艾西莫夫 住海邊 体育 听歌 希腊 我居住的地方 我家小孩 村上春樹 步行 沙巴 谷中城 豆原 車站 那些我爱过的女孩们 事件 京都 卷雲 咖啡 咖啡館 国家公园 怡保 房子 拍摄婚礼 明信片 治安 法国电影 社会 花蓮 花蓮慢游 转贴 金马仑 陈绮贞 星巴克 星空 星軌 相片 相机 相機 相簿 省思 省思 thought 看电影 科幻 科技 紅葉 若干心事 苹果 郊游 郊遊 面包 音乐空间 音樂 食物 哥本哈根 家鄉 恩田陆 旅游 旅遊 晃蕩 書本 書本,閱讀 烟火 烟雾 神山 阅读 阅读笔记 馬六甲 馬拉松 健康 婚礼 婚禮 婚禮攝影 教育 清明 理发 琐事 荷蘭 設計 野餐 雪山 散文 森林 渡轮 等待 编程 感性一点 感恩 摄影 新加坡 新闻 椰子屋 照片 過年 電影 榴槤 演唱会 静思书轩 寫詩 閱讀 閱讀,書本 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閱讀,書本 器材 澳門 辩论 镜头 餐厅 餐廳 講座 點滴 檳城 瀑布 藍山 藝術 關丹 籃球 攝影 聽歌 ABL apple art badminton basketball blue mountain book bread breakfast bukit tinggi cafe camera cameron cheers cherating classical coffee concert copenhagen denmark design diary durian eclipse fairtrade feeling firework food friend fruit full-frame gadget GRD GRD2 greece happen haruki murakami hometown house hualien incident interior ipoh jandabaik japan jeram toi jogging kelantan KTM kuala lumpur kuantan kundasang kyoto langkawi lens life living style Macau marudi melaka memory miangkam midvalley mossy forest movie mt kinabalu music musicstory nba netherland new year organic panasonic G1 park pasir belanda penang people perhentian photo photography picnic poem portrait postcard prewedding programming reading restaurant rimbun dahan running science sentimental sggabai sharing shopping sick singapore sports star trait starbuck story stroget taiwan technology thought thoughts thoughts.省思 titi eco farm travel trip typica wangsa maju waterfall wedding

发梦

下午同事提到他要在两个月之内买下梦寐已久的数码单镜头反光式相机(DSLR)。闲谈之间我心里的摄影热情被点燃了火头,在想象中酝酿已久的增添摄影器材的念头一发不可收拾。
我也想拥有一台DSLR,理由如下﹔
一 不用底片。现在我每拍一卷幻灯片的成本合计冲洗费是36块,如果说Velvie 50抵得上15百万像素,以24位元(RGB)的色彩来说,每张幻灯片大约是15X3=45MB。一卷的容量是36张X45=1520MB。就以一个2G的记忆卡来说要700块,读写的寿命是五千次,700/5000=0.35,也就是说每拍一卷"数码"菲林的成本是0.35(且忽略电池成本)。如果用8百万像素相机的话,1520MB大可以拍两卷。
二 不用扫描。现在幻灯片冲洗出来后,需要扫描以通过网路和朋友分享,或做存档之用。而数码相机可以省略这个记忆格式的转换过程。
三 马上可以看到拍出来的照片(当然,用相机附带的小小荧幕是看不清楚的,最好使用专门的监视器或掌上电脑),方便补拍。

基本上事情都是相对的,所以我也不由自主想到了不用DSLR的理由(和我可以妥协的理由):
一 像素问题。就算是Canon EOS 1Ds MarkII 的 十六万像素也可能不比fuji velvia 细致。何况是八百万像素的350D(基本上,我从没把照片放大到11R,所以六百万像素应该足够了。)
二 颜色问题,数码相机不管是CCD 或 CMOS的感应器都离不开白平衡(色温)的调节(其实这是优点来的,不用更换日光型或钨丝灯光型的菲林)。虽然颜色的层次没有幻灯片这么繁复灿烂,但看了数码相机拍出来的照片,我想我还能够接受。
三 如果所有的照片都用RAW格式,一张1GB的CF卡可拍不了多少张啊。(可以买多几张记忆卡,长期来说总比菲林便宜。)
四 数码器材的超快技术更新,买来的相机不到一年恐怕就过时了。(对我来说,当下最重要,而且现在的数码摄影技术大致上成熟了,够用就好。)

看来数码相机对我来说势在必了,就剩下最后一个理由,就是数码相机的感光器 (sensor)的面积小过35mm的菲林,是APS菲林的面积。这也就说明了35mmSLR相机的镜头投影到感光器的影像过大,只有中央部分是刚好覆盖在感光器而被化为讯号传送到相机的微电脑处理器里。换句话说,影像的四周部分被切掉了。而后果就是我们现在使用的镜头无法容纳更宽阔的空间,原本可以拍到10个人一排的镜头用在数码相机上只可以拍到6,7个人而已。Canon 20D,300D,350D的切割比率是1.6,即是把原有镜头的焦距乘以1.6,得到正确的焦距。当然,解决方案有两个,一是用35mm菲林面积的感光器(譬如Canon 1Ds MarkII,几乎一辆国产英雄车的价钱。),二是特别设计新的镜头,让镜头后端的镜片更靠近快门(因为感光器变小的关系,快门面积和反射镜也变小了,可以让镜头更靠近),这样的话就可以轻易获得17mm的超广角焦距,以弥补影像被切割的遗憾。可是问题在于我原本的镜头就用不着了,我那可靠的Tamron SP 24-135mm 会变成 38-216mm,我最常用的24mm广角镜就这样子消失了。
于是我必须买多一个镜头,可是看了众多的评论和一些例照,Canon 300D 和 350D 的配套镜头 EF-S 18-55mm 不怎么样。比不上我原本的Tamron SP 24-135mm, 我可不愿意在镜头的品质上让步,唯一的选择剩下了Canon 16-35 F2.8LCanon 17-40 F4L. L 系列的镜头可是canon 用户的宝马,我梦想中的镜头,可是价钱也和宝马一样,是其他镜头的好几倍。Canon 16-35 F2.8L基本上我是不会考虑的,六千多块。Canon 17-40 F4L大约 三千块,我原本属意这支镜头了,后来发现到Tamron 出了一只 SP17-35 Di F2.8-4 , 特别设计给数码相机,也合用于菲林相机,价钱大约是两千块。Tamron 的SP系列镜头品质不错,我目前用着的表现良好,看来这一次我也会选择Tamron了,而宝马,我再一次望门兴叹。还有长镜头,也是想了好久了,近几次出外拍照发觉到没有长镜头的不足,好些场景都拍不到理想的画面。看了这么多小小白的好评,我早已心动了。对了,小小白是他的外号,Canon 70-200mm F4L, 被称史上最物有所值的L 系列镜头,影像锐度和镜头的品质都很好。噢,不能再想下去了。。。还有Gitzo 脚架, Canon Speedlite 闪灯, Lowepro 的相机袋, Lee 的 Graduated Grey 滤镜。。。 早已超出我的能力范围了。
虽然我很少摄影,不过我知道我喜欢摄影,这些器材只不过是我用以追求理想中最美丽的世界的过程,所以这不是梦,这是目标。


0 comments: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This work by fox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United State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