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V1G 一些电脑 一些科学 一張照片的誕生 九把刀 人物 十字路口 大城小鎮 小小說 小孩 小旅行 马鲁帝 书本 公園 分享 友人 天空 太魯閣 日本 日偏食 水果 水痘 火车 出游 发生过的 古典樂 台灣 札记 生日 生活 生活,照片 生活方式 生活点滴 生病 电影 买书 亚庇 交通 关丹 吉隆坡 回/记忆 回和记忆 地震 早餐 有机 有孩子的人 有機 羽毛球 耳机 艾西莫夫 住海邊 体育 听歌 希腊 我居住的地方 我家小孩 村上春樹 步行 沙巴 谷中城 豆原 車站 那些我爱过的女孩们 事件 京都 卷雲 咖啡 咖啡館 国家公园 怡保 房子 拍摄婚礼 明信片 治安 法国电影 社会 花蓮 花蓮慢游 转贴 金马仑 陈绮贞 星巴克 星空 星軌 相片 相机 相機 相簿 省思 省思 thought 看电影 科幻 科技 紅葉 若干心事 苹果 郊游 郊遊 面包 音乐空间 音樂 食物 哥本哈根 家鄉 恩田陆 旅游 旅遊 晃蕩 書本 書本,閱讀 烟火 烟雾 神山 阅读 阅读笔记 馬六甲 馬拉松 健康 婚礼 婚禮 婚禮攝影 教育 清明 理发 琐事 荷蘭 設計 野餐 雪山 散文 森林 渡轮 等待 编程 感性一点 感恩 摄影 新加坡 新闻 椰子屋 照片 過年 電影 榴槤 演唱会 静思书轩 寫詩 閱讀 閱讀,書本 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閱讀,書本 器材 澳門 辩论 镜头 餐厅 餐廳 講座 點滴 檳城 瀑布 藍山 藝術 關丹 籃球 攝影 聽歌 ABL apple art badminton basketball blue mountain book bread breakfast bukit tinggi cafe camera cameron cheers cherating classical coffee concert copenhagen denmark design diary durian eclipse fairtrade feeling firework food friend fruit full-frame gadget GRD GRD2 greece happen haruki murakami hometown house hualien incident interior ipoh jandabaik japan jeram toi jogging kelantan KTM kuala lumpur kuantan kundasang kyoto langkawi lens life living style Macau marudi melaka memory miangkam midvalley mossy forest movie mt kinabalu music musicstory nba netherland new year organic panasonic G1 park pasir belanda penang people perhentian photo photography picnic poem portrait postcard prewedding programming reading restaurant rimbun dahan running science sentimental sggabai sharing shopping sick singapore sports star trait starbuck story stroget taiwan technology thought thoughts thoughts.省思 titi eco farm travel trip typica wangsa maju waterfall wedding

摄影省思

傍晚约了nottyboy去独立广场摄影。阳光温柔的西射,大钟楼的建筑物在侧光下稍微强烈的显露出典雅个性。我架起三脚架,相机摆在上头,竟不知从何拍起。这是一栋早已被拍摄过千万遍的建筑物,我想必从哪一本介绍马来西亚的影册看过她最美丽的形象。这样子的角度,这样子的光线,我只是在重复。不过这倒无所谓,我正在观望她的内涵,那些漂亮模型的拱门和窗户,圆圆拾级而上的楼梯,还有好些我来不及观察的细节,也来不及摄影,因为那样子的光线在半小时后就消失了。
我一边试着用最普遍的角度摄影一边思考着好照片的定义。是不是最好的时间最好的光线最适合的镜头最完美的曝光的总和就是一张好照片?我想着自己的心境,面对这么一个独特的建筑物坐拥一个美丽的午后,我茫然失措,相机的镜头框不出一个最满意的照片。所有的景物看起来都有漂亮的地方,譬如高高的旗杆在青青的草地上,背后是小朵小朵的云块,蓝蓝的天色在之间的缝隙静伏。譬如偶尔飞过天空的鸟群,我在逆光下惊叹他们的飞行姿态。然后我就不多想了,摄影也许需要思考,也可以随心所欲,让自己的直觉和审美观互相碰撞。可是我也知道最完美的作品需要一个预想好的画面,也许是即兴的,也许是筹备良久的,二者都需要耐性的等待,然后就这样子专注拍摄。
而这次的拍摄我也即兴的想了一个画面,要熙攘的车辆在独特的建筑物前划出一道一道亮丽的光线。我乘着天色将暗未暗的时候拍了一张,却因为经过的车辆太少而拍不出预期的画面。




试用渐灰滤镜(Graduated Grey Cokin.121M),虽然这不是一个适合的目标。





Hoya的偏光镜太细的外缘很不容易旋转,而且感觉上没什么显著的效果。这也许是角度的问题,那个时候太阳和目标的角度应该是在120度左右。




等不到一大群鸟飞过。。。




拍摄过程感觉到三脚架不平衡,照片的水平线都歪了。。这是很严重的问题啊。而且有时候在长时间曝光时竟然会拍到模糊的照片,看来此架无法承担比较重的镜头。gitzo的吸引力愈发强大了。。。


0 comments: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This work by fox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United State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