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V1G 一些电脑 一些科学 一張照片的誕生 九把刀 人物 十字路口 大城小鎮 小小說 小孩 小旅行 马鲁帝 书本 公園 分享 友人 天空 太魯閣 日本 日偏食 水果 水痘 火车 出游 发生过的 古典樂 台灣 札记 生日 生活 生活,照片 生活方式 生活点滴 生病 电影 买书 亚庇 交通 关丹 吉隆坡 回/记忆 回和记忆 地震 早餐 有机 有孩子的人 有機 羽毛球 耳机 艾西莫夫 住海邊 体育 听歌 希腊 我居住的地方 我家小孩 村上春樹 步行 沙巴 谷中城 豆原 車站 那些我爱过的女孩们 事件 京都 卷雲 咖啡 咖啡館 国家公园 怡保 房子 拍摄婚礼 明信片 治安 法国电影 社会 花蓮 花蓮慢游 转贴 金马仑 陈绮贞 星巴克 星空 星軌 相片 相机 相機 相簿 省思 省思 thought 看电影 科幻 科技 紅葉 若干心事 苹果 郊游 郊遊 面包 音乐空间 音樂 食物 哥本哈根 家鄉 恩田陆 旅游 旅遊 晃蕩 書本 書本,閱讀 烟火 烟雾 神山 阅读 阅读笔记 馬六甲 馬拉松 健康 婚礼 婚禮 婚禮攝影 教育 清明 理发 琐事 荷蘭 設計 野餐 雪山 散文 森林 渡轮 等待 编程 感性一点 感恩 摄影 新加坡 新闻 椰子屋 照片 過年 電影 榴槤 演唱会 静思书轩 寫詩 閱讀 閱讀,書本 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閱讀,書本 器材 澳門 辩论 镜头 餐厅 餐廳 講座 點滴 檳城 瀑布 藍山 藝術 關丹 籃球 攝影 聽歌 ABL apple art badminton basketball blue mountain book bread breakfast bukit tinggi cafe camera cameron cheers cherating classical coffee concert copenhagen denmark design diary durian eclipse fairtrade feeling firework food friend fruit full-frame gadget GRD GRD2 greece happen haruki murakami hometown house hualien incident interior ipoh jandabaik japan jeram toi jogging kelantan KTM kuala lumpur kuantan kundasang kyoto langkawi lens life living style Macau marudi melaka memory miangkam midvalley mossy forest movie mt kinabalu music musicstory nba netherland new year organic panasonic G1 park pasir belanda penang people perhentian photo photography picnic poem portrait postcard prewedding programming reading restaurant rimbun dahan running science sentimental sggabai sharing shopping sick singapore sports star trait starbuck story stroget taiwan technology thought thoughts thoughts.省思 titi eco farm travel trip typica wangsa maju waterfall wedding

我个人的恋物志–耳机




最私密性的聆听经验,也许除了恋人的絮语,就是一个人戴上耳机听一首喜欢的歌、一章钟爱的音乐。当你决定为耳朵穿上耳机的刹那,你业已收拾好纷乱的心绪,诚恳的期望一段与时光并肩的声乐经历。没有打拢别人的顾虑,没有迎合他人听歌口味的需要。单纯的让自己耳朵享受好音乐的按摩,让一颗心拥有自己的声音。这个时候音乐是主题,思绪是拔弄吉他弦的手指、是小提琴跳跃的短音符、是钢琴黑白键的列队检阅、是歌者的低吟、是喜悦、是伤感的河流、是声音的舞步。有时候音乐只是背景,用以衬托、用以成就﹔莹绕耳边的音乐可以是一种气氛,用以营造思绪的专注力。

耳机作为如此重要的聆听经验的管通,声音的输送管,高保真于是诞生,致力于最完美的声音呈现。所谓完美不过是把录制音乐的那一刻段真实的再现,从音源到声音输出,其中点点滴滴的讲究之处我也说不出来。而我对于高保真的入门体验,从第一次购买Sennheiser 的耳机开始。那时从某些网上的影音网站初窥高保真的据说美好体验,心痒难当之下搜集了好些网民的聆听体验和杂志评测,预算之内选定Sennheiser PX200。可是那时候Sennheiser不是那么普遍,我花费了一些功夫才购得。我忘了第一次用Sennheiser耳机听歌的直接感受了,不过很确定的是我亲爱的耳朵自此跨过了声音的广义概念,抵达一个更精细的剖解声音的地方。在那里声音的各种细微差别尽量准确的自已的位置上安居乐业,尽情用自己的频率歌唱,不造作,不张扬。后来我渐渐沉溺在Sennheiser PX200的音色,从乘搭轻快铁的拥挤人潮到办公室里的电脑程式迷宫,我喜欢的音乐和耳机合作无间,在MP3混沌的音色里努力还原音乐的初哀。就这样满足了好几年,我对高保真的好奇心再度起飞,开始想像比Sennheiser PX200更上一层楼的声音。续而通过网路翻阅音响杂志和论坛,从文字的国度揣测听者的聆听体验,选择相信华丽词藻筑构的Hi–Fi音乐境节,游走于音响术语的抽象感官世界。若有所悟,我决定相信传说,往经典的那边靠近,买了据说是Hi–Fi耳机最价廉物美的经典,Grado SR60。译名歌德,美国家族经营的耳机小厂,专产精品,多年来的各款耳机广受好评,耳机的传统四大品牌之一。

Grado和Sennheiser的音感不同,我固然享受Sennheiser的中性均衡,鲜明的声音还原。我也无法不喜欢Grado的温暖音色,和厚实饱满的低音呈现。这算是开拓了我的听觉体验,同样的歌曲音乐,不同的聆听感受,最后回归满足的心灵和感官喜悦。


2 comments:








Daruma

提到...

飞狐兄,
近来好吗?好久没来了。
今天看到了Beats的耳机,网路上的评语既然比Sennheiser还要好,就突然想起了在你这看过你一篇耳机的文章,所以就来鸡婆一下.
o(∩_∩)o
Beats by Dr. Dre by Monster Cables:
http://beatsbydre.com/products/Products.aspx?pid=B3808

试过吗?据说星、马一带要卖$600新币!!

对了,我现在也开始学摄影了。想问下你用的是啥相机?Canon 还是 Nikon 的?

Daruma老叔





fox

提到...

老叔好!我没听过Beats这名字呢!孤陋寡闻啦,哈哈!
卖到这么贵的耳机应该有其可贵的地方吧!
我用的是canon相机!其实canon 和 nikon都是好相机,没差的;-)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This work by fox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United State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