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V1G 一些电脑 一些科学 一張照片的誕生 九把刀 人物 十字路口 大城小鎮 小小說 小孩 小旅行 马鲁帝 书本 公園 分享 友人 天空 太魯閣 日本 日偏食 水果 水痘 火车 出游 发生过的 古典樂 台灣 札记 生日 生活 生活,照片 生活方式 生活点滴 生病 电影 买书 亚庇 交通 关丹 吉隆坡 回/记忆 回和记忆 地震 早餐 有机 有孩子的人 有機 羽毛球 耳机 艾西莫夫 住海邊 体育 听歌 希腊 我居住的地方 我家小孩 村上春樹 步行 沙巴 谷中城 豆原 車站 那些我爱过的女孩们 事件 京都 卷雲 咖啡 咖啡館 国家公园 怡保 房子 拍摄婚礼 明信片 治安 法国电影 社会 花蓮 花蓮慢游 转贴 金马仑 陈绮贞 星巴克 星空 星軌 相片 相机 相機 相簿 省思 省思 thought 看电影 科幻 科技 紅葉 若干心事 苹果 郊游 郊遊 面包 音乐空间 音樂 食物 哥本哈根 家鄉 恩田陆 旅游 旅遊 晃蕩 書本 書本,閱讀 烟火 烟雾 神山 阅读 阅读笔记 馬六甲 馬拉松 健康 婚礼 婚禮 婚禮攝影 教育 清明 理发 琐事 荷蘭 設計 野餐 雪山 散文 森林 渡轮 等待 编程 感性一点 感恩 摄影 新加坡 新闻 椰子屋 照片 過年 電影 榴槤 演唱会 静思书轩 寫詩 閱讀 閱讀,書本 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閱讀,書本 器材 澳門 辩论 镜头 餐厅 餐廳 講座 點滴 檳城 瀑布 藍山 藝術 關丹 籃球 攝影 聽歌 ABL apple art badminton basketball blue mountain book bread breakfast bukit tinggi cafe camera cameron cheers cherating classical coffee concert copenhagen denmark design diary durian eclipse fairtrade feeling firework food friend fruit full-frame gadget GRD GRD2 greece happen haruki murakami hometown house hualien incident interior ipoh jandabaik japan jeram toi jogging kelantan KTM kuala lumpur kuantan kundasang kyoto langkawi lens life living style Macau marudi melaka memory miangkam midvalley mossy forest movie mt kinabalu music musicstory nba netherland new year organic panasonic G1 park pasir belanda penang people perhentian photo photography picnic poem portrait postcard prewedding programming reading restaurant rimbun dahan running science sentimental sggabai sharing shopping sick singapore sports star trait starbuck story stroget taiwan technology thought thoughts thoughts.省思 titi eco farm travel trip typica wangsa maju waterfall wedding

重出江湖

金庸作品已成绝响,心里头的那片江湖仿佛是一段真实的野史,每一个英雄每一个侠者的事迹依旧触动记忆,多么浩瀚的记忆地图,我有幸在少年时期走过一回,和那以后的不同生命阶段的重新体验。武侠小说者,金庸的大师地位就如少林寺于武林。他者如古龙我也几乎看完了所有作品,虽是有血有肉的人物塑造,也有其哲思道理。但那片江湖,却是远远不及金庸的浩大缤纷。梁羽生的我看了几部就看不下了。无他,不过是多数情节死板,多数人物也死板。后来看温瑞安,其四大名捕和说英雄谁是英雄系列令我眼前一亮,其人物名字和武学名称很有意思。可是说英雄谁是英雄系列至今未完,而且有些情节太过罗嗦,拖泥带水。最主要的是,他的江湖太乱,人物繁多,武功也太多,一个建构不完整的江湖,和一堆跳不出纸上的英雄人物。再后来我看黄易,且不说其不算武侠的“科幻+武侠”作品如寻秦记,单看《破碎虚空》,精彩的情节布局,独树一帜的武学脉络,再到《翻云覆雨》,虽然略嫌啰嗦和情色,但他的江湖渐渐形成。尔后的《大唐双龙传》更是巅峰之作。后来的《边荒传说》,更是把他的道家武学脉络发挥到极致。大概到这边就升仙了吧,他最近的作品《寻梦城之谜》探讨转世,空有武侠的躯壳却失去了武侠的精神。虽然黄易的文笔写法在我心目中不及金庸的大气和精简,但阅读黄易的武侠小说也带给我废寝忘食的滋味,算是金庸以后第一次遇到的阅读经验。难道金庸之后江湖就逐渐没落了吗?将近三十年的时光距离,当初啃金庸小说长大的一代应该忘不了这片江湖吧。我上网搜寻,找到了这个:大陆新武侠格局中五大势力概览。 其中我早些时候看过了凤歌的山海经系列第一部:《昆仑》。洋洋六卷,篇幅之长颇有当年金庸以射雕席卷江湖的气势。凤歌的风格也的确承传于金庸,严谨的文法,精简的文字,他创造了自己的江湖,气势磅礴的剧情发展,人物塑造鲜明不已,我也是读得废寝忘食,两三天内啃完六卷。从私仇到国家之间的争斗,从中国到中亚的流浪,加上民族和男女间的爱恨情仇。那几天我仿佛在一个跳出纸上的江湖旁观一切,为之神伤为之喜悦。现在还在连载的山海经第二部《沧海》我也忍不住先读了,结果只好忍受那种紧张感被腰斩的难受,等待下一集的出版。读了这篇“大陆新武侠格局中五大势力概览”,我去找了小椴和时未寒的作品。先说小椴,我读了他的长安古意系列之登坛。的确是“飘逸绝伦侠气四溢”,他的文字有种古色古香的味道。不过我对那样子的江湖不太兴趣,我还是比较喜欢时未寒的明将军系列。无可否认,他明将军系列称得上“情节缜密,布局超级缜密,情节逻辑性强的让人无可挑剔”。这几天我看完了他的明将军系列六部作品,最为折服的是《换日箭》和《绝顶》。我觉得这两部作品里头他已经露出大师风范,里头的人物刻画,情节之转折和描写堪称“绝顶”。我至今还念念不忘这两部作品的主人翁,一个叫做小弦的小孩,故事围绕着他发展,各种人物围绕着他浮现,而江湖就这样子渐渐浮现。对于时未寒,他的人物取名堪称一绝。譬如“一个将军,半个总管,三个掌门,四个公子,天花乍现,八方名动”,说的是京城的著名人物。其中的“八方名动”分别有名:“良辰美景,清风明月,林青水秀,黑山白石”,为追捕王梁晨,妙手王关明月等等。还有“将军的毒、公子的盾、无双的针、落花的雨”,其中将军的毒说的是将军府里的用毒高手,名字是:毒来无恙。还有很多巧妙的取名,看来时未寒的江湖是目前最美丽的江湖,单是名字和外号就足以折服了。至于其他两位沧月与步非烟的作品我还没看过。等我回味了明将军系列过后,也许会找来看看,那又会是怎么样的江湖呢?


0 comments: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This work by fox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United State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