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V1G 一些电脑 一些科学 一張照片的誕生 九把刀 人物 十字路口 大城小鎮 小小說 小孩 小旅行 马鲁帝 书本 公園 分享 友人 天空 太魯閣 日本 日偏食 水果 水痘 火车 出游 发生过的 古典樂 台灣 札记 生日 生活 生活,照片 生活方式 生活点滴 生病 电影 买书 亚庇 交通 关丹 吉隆坡 回/记忆 回和记忆 地震 早餐 有机 有孩子的人 有機 羽毛球 耳机 艾西莫夫 住海邊 体育 听歌 希腊 我居住的地方 我家小孩 村上春樹 步行 沙巴 谷中城 豆原 車站 那些我爱过的女孩们 事件 京都 卷雲 咖啡 咖啡館 国家公园 怡保 房子 拍摄婚礼 明信片 治安 法国电影 社会 花蓮 花蓮慢游 转贴 金马仑 陈绮贞 星巴克 星空 星軌 相片 相机 相機 相簿 省思 省思 thought 看电影 科幻 科技 紅葉 若干心事 苹果 郊游 郊遊 面包 音乐空间 音樂 食物 哥本哈根 家鄉 恩田陆 旅游 旅遊 晃蕩 書本 書本,閱讀 烟火 烟雾 神山 阅读 阅读笔记 馬六甲 馬拉松 健康 婚礼 婚禮 婚禮攝影 教育 清明 理发 琐事 荷蘭 設計 野餐 雪山 散文 森林 渡轮 等待 编程 感性一点 感恩 摄影 新加坡 新闻 椰子屋 照片 過年 電影 榴槤 演唱会 静思书轩 寫詩 閱讀 閱讀,書本 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閱讀,書本 器材 澳門 辩论 镜头 餐厅 餐廳 講座 點滴 檳城 瀑布 藍山 藝術 關丹 籃球 攝影 聽歌 ABL apple art badminton basketball blue mountain book bread breakfast bukit tinggi cafe camera cameron cheers cherating classical coffee concert copenhagen denmark design diary durian eclipse fairtrade feeling firework food friend fruit full-frame gadget GRD GRD2 greece happen haruki murakami hometown house hualien incident interior ipoh jandabaik japan jeram toi jogging kelantan KTM kuala lumpur kuantan kundasang kyoto langkawi lens life living style Macau marudi melaka memory miangkam midvalley mossy forest movie mt kinabalu music musicstory nba netherland new year organic panasonic G1 park pasir belanda penang people perhentian photo photography picnic poem portrait postcard prewedding programming reading restaurant rimbun dahan running science sentimental sggabai sharing shopping sick singapore sports star trait starbuck story stroget taiwan technology thought thoughts thoughts.省思 titi eco farm travel trip typica wangsa maju waterfall wedding

潮湿的周末,孤独和光影的沉默










前几天开始下长长的雨,空气中潮湿的味道蔓延到晾不干的衣服。星期六早晨醒来,屋外的淅沥雨声持续前一晚的凉意,我似睡还醒,躺在床上放牧思绪。前一晚临睡前还在读《诛仙》,这已是第二次重读,其中的爱恨情仇悲欢离合依旧可歌可泣,主角的万般苦难集一身颇能唤起读者的同情,他的执着与专一更是激发不少同感,多少人不自觉代入其境,向往着一种超越社会的情操价值。想着想着,雨声不息,我倒是渐渐清醒,从诛仙的大千世界回到现实。起身洗刷后洗衣,凉凉的八点钟,雨。
弟弟星期六要上班,我搭他的车出门,在jalan pudu处下车,带着新买的相机送修。这是突发的旅程,皆因前一天相机不幸撞毁,心痛之余也感悟因缘之妙,相机虽不经我手而毁,却因我而生出被毁之机。送修后走路去bukit bintang,细雨,撑伞。我经过一面涂鸦的旧墙,忽然停驻,再退回十步外,拿出相机拍摄。雨伞不大,遮住了人却遮不住相机,赶紧拍摄后继续向前走。再次经过那面旧墙,发现一副锁头。心中一动,再次拿出相机拍摄,雨水滴答,滴答。我走过陋巷,自时代广场旁穿过,从单轨火车站的天桥越过马路到刘蝶广场,进入jalan bukit bintang,走到另一个单轨火车站。原本想就此搭车回去,经过raja chulan这一站时心中一动。下车往Pavilion 的方向走去,过门却不入,继续往KL convention center走去。穿过长长的大厦走廊,那里有一间Subway餐厅。进入KL Convention Center,下楼,水族馆还没开,门口已经排了长长的队伍,小孩和家长或站或坐等待,热烘烘的气氛,稍微解开外头的细雨纷飞凉意。走过水族馆,上楼。展览厅外的长长走廊人来人往,原来是求职展览会。我反向人潮而行,走出展览厅,下楼是通往KLCC的地下通道。两旁的广告栏缤纷夺目,长长的通道上灯光排列工整,我没有拍摄,继续走过KLCC,抵达轻快铁站,离开。
而后我到一贯的星巴克咖啡座点了杯咖啡和巧克力松饼,雨开始歇了,我趁着一些凉意拍了些照片。我喜欢那一刻的气氛,暖暖的室内,爵士乐舞着,我在《诛仙》里浮沉,如此孤独却不寂寞的一个下午。
再后来,我终究读完《诛仙》,悲剧只有在希腊被赋予绝对的意义,东方的悲剧只是过程的辛酸,最后总要和气收场。也许带有遗憾,不过这样子程度的遗憾刚好提醒得到的幸福是多么值得好好珍惜。人间还有希望。
星期天早晨我睡醒,一室明亮,前一夜的雨声退场,换上蓝天白云。我走出屋外,抬头一望,一束晨光照在树的顶端。潮湿的叶子发亮,光的显现。
悲剧,命运,下雨,天晴,光。《诛仙》里的“天书”频频出现这句:“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我知道这句话出自《道德经》,看起来有些无情,仔细想想又觉得本来如此。自然的运作不会如人人所愿,春夏秋冬,冷暖自知。我们来自哪里,回去哪里,所谓超越之界。这些无法解释,唯有相信。


0 comments: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This work by fox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United State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