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V1G 一些电脑 一些科学 一張照片的誕生 九把刀 人物 十字路口 大城小鎮 小小說 小孩 小旅行 马鲁帝 书本 公園 分享 友人 天空 太魯閣 日本 日偏食 水果 水痘 火车 出游 发生过的 古典樂 台灣 札记 生日 生活 生活,照片 生活方式 生活点滴 生病 电影 买书 亚庇 交通 关丹 吉隆坡 回/记忆 回和记忆 地震 早餐 有机 有孩子的人 有機 羽毛球 耳机 艾西莫夫 住海邊 体育 听歌 希腊 我居住的地方 我家小孩 村上春樹 步行 沙巴 谷中城 豆原 車站 那些我爱过的女孩们 事件 京都 卷雲 咖啡 咖啡館 国家公园 怡保 房子 拍摄婚礼 明信片 治安 法国电影 社会 花蓮 花蓮慢游 转贴 金马仑 陈绮贞 星巴克 星空 星軌 相片 相机 相機 相簿 省思 省思 thought 看电影 科幻 科技 紅葉 若干心事 苹果 郊游 郊遊 面包 音乐空间 音樂 食物 哥本哈根 家鄉 恩田陆 旅游 旅遊 晃蕩 書本 書本,閱讀 烟火 烟雾 神山 阅读 阅读笔记 馬六甲 馬拉松 健康 婚礼 婚禮 婚禮攝影 教育 清明 理发 琐事 荷蘭 設計 野餐 雪山 散文 森林 渡轮 等待 编程 感性一点 感恩 摄影 新加坡 新闻 椰子屋 照片 過年 電影 榴槤 演唱会 静思书轩 寫詩 閱讀 閱讀,書本 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閱讀,書本 器材 澳門 辩论 镜头 餐厅 餐廳 講座 點滴 檳城 瀑布 藍山 藝術 關丹 籃球 攝影 聽歌 ABL apple art badminton basketball blue mountain book bread breakfast bukit tinggi cafe camera cameron cheers cherating classical coffee concert copenhagen denmark design diary durian eclipse fairtrade feeling firework food friend fruit full-frame gadget GRD GRD2 greece happen haruki murakami hometown house hualien incident interior ipoh jandabaik japan jeram toi jogging kelantan KTM kuala lumpur kuantan kundasang kyoto langkawi lens life living style Macau marudi melaka memory miangkam midvalley mossy forest movie mt kinabalu music musicstory nba netherland new year organic panasonic G1 park pasir belanda penang people perhentian photo photography picnic poem portrait postcard prewedding programming reading restaurant rimbun dahan running science sentimental sggabai sharing shopping sick singapore sports star trait starbuck story stroget taiwan technology thought thoughts thoughts.省思 titi eco farm travel trip typica wangsa maju waterfall wedding

一個人的花蓮慢游 - 序



這也是一個無法概況所有體驗的感言,我想這些體驗終究不能一一以文字或照片復制出來,我僅以我所理解的文字和影像描敘我所理解的體驗。那些我寫不出來的細節,或是現在忽略的種種,我相信有一天他們必定發芽,和我繼續成長的經驗碰撞、連結。而一切緣起于此行,一個人的旅行中遇到的人和物,他們在我心中撒下最美麗的種子。

計劃的旅游是以拍攝照片為主,可是當我踏在花蓮的土地上遇到花蓮的人們,我更喜歡和他們聊天,甚至是什么都不做,無所事事的發呆。那邊有種從容的生活節奏,讓我們可以和自己對話,聆聽自己,聆聽別人。所以我并沒有很用心的拍照,反而是很努力的游走于花蓮市區和郊外。那十天的生活里頭我騎著腳踏車幾乎走遍花蓮市區和郊外,超過一百公里的騎車總程,有些時候我騎得很累,可大部分時候我是漫游的。腳踏車和這個地方非常搭配,我也喜歡上用腳踏車的速度來生活,甚至是思考。那些我們積極進取的時光,把一分鐘當十分鐘來擴大的效率流作息,在這個地方卻是以緩慢的步伐流動,像溪水緩緩流過每一塊石頭,以溫柔和包容的每一個水分子覆蓋石頭的每一個表面。那叫用心,也許當我們慢下來的時候,就更容易用心,去看待時光,和時光經過的點點滴滴。

十天的時光在花蓮過得并不快,我仿佛經歷了一生,而今重生還帶著前世的記憶。記憶里頭有我遇見的人。

自己家的管家婆書琴,我總感嘆于她對周圍的仔細用心,像細水,長流過每個人都心底,卻不驚動他們。
自己家的阿正,他的笑話很冷,可是他的手工熱血的很。男子漢不是用口說的,他就是如此實在的去做每件事情。
小管家已瑄,她的冷酷底下是一種從容,而她的從容底下有熱情的關懷。
小幫手雅慧,除了陽光,我還是只能夠用陽光的心情來記住她。
自己家的廚媽,第一眼覺得她很冷,第二眼覺得酷。后來才發覺她把友善和關懷都放在心里,而不是掛在臉上。
自己家的朋友時儀,看她慢慢,仔細的制作餅干,生活的味道就在里頭散發出來了。
最后幾天才遇到的小梁,天橋底下說書的都是高人。我會記得他說過可以帶我去爬玉山。
和雅慧的男朋友,糟了我不記得他的名字,我只記得他很疼雅慧。
還有在自己家這十天以來遇到的房客們。
顯二和玉婷這對小情侶是和我同一天入住自己家的,我們還在住海邊一起開伙吃晚餐。
君佩也是一個人去花蓮旅行,原本想要單人房的她因為單人房被我“霸占”了十天而只好住進雙人房。
中娟也是一個人旅行,也是原本想住單人房的。她很愛笑,表情豐富。
和在花蓮認識的朋友
小謝是我在花蓮遇過最熱情的人,那是一種發自心底的熱情。我在楓林步道上認識她,而后跟著她給我的地址到她的店去,在那里認識了店里的小婷和劍道。他們都親切熱情,我們直接跨過陌生人的客氣很快就熟絡起來了。我想那是我此行最嚇了一跳可是又很快樂的收獲,以至于后來和他們道別后常有掛念。
還有我買土產的洄瀾薯道這間店的女店主,她聽聞我一個人從馬來西亞去花蓮旅行后很殷勤的和我聊天,介紹當地的特色,還說我之前沒告訴他(之前我去過那店試吃,一直到要離開的前一天才去買土產),要不然他能夠帶我去走走。最后她還送我一盒土產說讓我帶回去給家人吃。
和我在太魯閣遇到后,載我回去花蓮的張先生一家人(我不必趕公車)。
還有浪漫花園餐廳的主人吳大姐,她的親切和爽朗真的讓我如沐春風。一直為我添飯夾菜,不時陪一個人午餐的我聊天。
還有“有的沒得二手雜貨店”的店主,他們的親切和招呼都很舒服。最后還是他們幫我找了個行李袋讓我買的那些裝不下的土產有個歸依處。
和原野牧場的餐廳主人,她在我一個人吃早餐時陪我聊了好多話。
和阿之寶手工創意館的兩位女店員,他們的熱心和友善都讓我感恩。
和那些旅途中交會過可我不記得名字的人們。
坐在這里一小時多,原本只是想大概寫個序言,不知不覺就流露出這么多文字。關于旅行,關于去另一個地方生活,在這么一刻我是真的這么覺得,你們就是我這次旅行的意義。


0 comments: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This work by fox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United State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