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V1G 一些电脑 一些科学 一張照片的誕生 九把刀 人物 十字路口 大城小鎮 小小說 小孩 小旅行 马鲁帝 书本 公園 分享 友人 天空 太魯閣 日本 日偏食 水果 水痘 火车 出游 发生过的 古典樂 台灣 札记 生日 生活 生活,照片 生活方式 生活点滴 生病 电影 买书 亚庇 交通 关丹 吉隆坡 回/记忆 回和记忆 地震 早餐 有机 有孩子的人 有機 羽毛球 耳机 艾西莫夫 住海邊 体育 听歌 希腊 我居住的地方 我家小孩 村上春樹 步行 沙巴 谷中城 豆原 車站 那些我爱过的女孩们 事件 京都 卷雲 咖啡 咖啡館 国家公园 怡保 房子 拍摄婚礼 明信片 治安 法国电影 社会 花蓮 花蓮慢游 转贴 金马仑 陈绮贞 星巴克 星空 星軌 相片 相机 相機 相簿 省思 省思 thought 看电影 科幻 科技 紅葉 若干心事 苹果 郊游 郊遊 面包 音乐空间 音樂 食物 哥本哈根 家鄉 恩田陆 旅游 旅遊 晃蕩 書本 書本,閱讀 烟火 烟雾 神山 阅读 阅读笔记 馬六甲 馬拉松 健康 婚礼 婚禮 婚禮攝影 教育 清明 理发 琐事 荷蘭 設計 野餐 雪山 散文 森林 渡轮 等待 编程 感性一点 感恩 摄影 新加坡 新闻 椰子屋 照片 過年 電影 榴槤 演唱会 静思书轩 寫詩 閱讀 閱讀,書本 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閱讀,書本 器材 澳門 辩论 镜头 餐厅 餐廳 講座 點滴 檳城 瀑布 藍山 藝術 關丹 籃球 攝影 聽歌 ABL apple art badminton basketball blue mountain book bread breakfast bukit tinggi cafe camera cameron cheers cherating classical coffee concert copenhagen denmark design diary durian eclipse fairtrade feeling firework food friend fruit full-frame gadget GRD GRD2 greece happen haruki murakami hometown house hualien incident interior ipoh jandabaik japan jeram toi jogging kelantan KTM kuala lumpur kuantan kundasang kyoto langkawi lens life living style Macau marudi melaka memory miangkam midvalley mossy forest movie mt kinabalu music musicstory nba netherland new year organic panasonic G1 park pasir belanda penang people perhentian photo photography picnic poem portrait postcard prewedding programming reading restaurant rimbun dahan running science sentimental sggabai sharing shopping sick singapore sports star trait starbuck story stroget taiwan technology thought thoughts thoughts.省思 titi eco farm travel trip typica wangsa maju waterfall wedding

电影笔记 - 叶问



进场之前我对这部电影的所有认识只有几个关键字–甄子丹、功夫、李小龙。而叶问是谁这回事我也是在买票前阅读简介才大概有个印象–叶问是李小龙的师傅。如此对电影的背景、故事和口碑都不清不楚的前提下我怎么会有兴致勃勃买票入场?都是关键字的效力,因为甄子丹是我颇欣赏的式武打明星,功夫是我一向喜爱观赏(如果阅读武侠小说也是一种观赏)的技艺,近来在电视台播放的李小龙传奇也很好看,我对其功夫有点好奇,叶问这电影适时上画,倒是提供了再窥詠春的视觉验验。

电影拍得真好看,功夫的动作场面临场感和真实感都很好。电影里的詠春拳更是让人看得心旷神怡,其动作流畅好看,收放间有种柔但坚韧的劲道。我想所谓的以柔克刚大概也存在里头吧。电影里头有提到詠春是由女子开创的武术,我想这所以造成詠春的动作小巧俐落,灵敏快捷。所谓小巧俐落,看叶问如何在对打时和对手近距离纠缠借力打力。而灵敏快捷更是在对战多人时发挥得淋漓尽至。

武术之外,我也很喜欢这电影里塑造的人物个性,配角的个性都很鲜明,譬如之前的警察后来的日本人翻译官。他说的“我不是汉奸”想必能让大家深思一番。当然主角叶问的个性自然最突出,毕竟电影说的就是他。他淡泊名利,热爱武术,练武仿佛是生活的一部分,但他不靠武术之道来成就些什么,或争取些什么。家境富裕的他生活无忧,茗茶或享享天伦之乐,练武如吃喝,固然要做,做得再好也没什么好炫耀。这里我反而看到了平常心,专心练武,只求武道之内的,而对武道之外无欲无求,这不同于痴,我觉得这更倾向于道法自然。

电影开始的闭门比武是挑战者登门求战,适逢叶问和家人吃饭。只见叶问不慌不忙让挑战者等候,甚至乎一起吃饭,饭后还茗茶一番,才开始比武。这种不急不迫的态度正是我看到的平常心(也许也可以看成是叶问对自己非常自信的表现)。而电影接下来的武打场面延续这样的“平常心”,我认为这是武道精神的最好体现,武打镜头也因此脱离了暴力,而成了技艺的切磋。也许正是前半部的“温柔”精神,对比下半部和日本殖民者碰撞的一连串武打场面激荡着怒气、复仇、诉求等强烈精神,如此武打精神的转折让我竟看得心惊肉跳。也正是这个转折让叶问从低调和“自爽”的练武心态走出来,传承詠春,也成就了一代宗师的名号。我蛮喜欢影片结局叶问和日本将军的决斗,原本叶问是抱着争一口气的赴死心态要为中国人扬威,我以为他会把日本将军打死泄愤。最后关头电影画面一转,时光回流去到叶问平时在家练武打木人桩的情景。叶问一拳一脚对木人桩出招,正如那一刻他对着毫无还手之力的日本将军一拳一脚打出去。怒气渐渐消散,平常心回来,仿佛他突然忆起练武的初衷,那一刻他回到自己秉持的武道精神。留手,没把将军打死。

我也不知道故事情节是不是真的发生过,叶问的个性是不真的如电影刻画的。我以一个观众的视角去观赏,投入,共鸣,感受。电影本身是再创作,虚构和现实的界限也不在意了,我所看到的不就是一股精神吗?
(后来我觉得,李小龙传奇和叶问之后,也许会掀起学习詠春的一股热潮,但这是题外话了。)
(对了,看完电影后听到有鼓掌声,少见的场面。)


0 comments: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This work by fox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United State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