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V1G 一些电脑 一些科学 一張照片的誕生 九把刀 人物 十字路口 大城小鎮 小小說 小孩 小旅行 马鲁帝 书本 公園 分享 友人 天空 太魯閣 日本 日偏食 水果 水痘 火车 出游 发生过的 古典樂 台灣 札记 生日 生活 生活,照片 生活方式 生活点滴 生病 电影 买书 亚庇 交通 关丹 吉隆坡 回/记忆 回和记忆 地震 早餐 有机 有孩子的人 有機 羽毛球 耳机 艾西莫夫 住海邊 体育 听歌 希腊 我居住的地方 我家小孩 村上春樹 步行 沙巴 谷中城 豆原 車站 那些我爱过的女孩们 事件 京都 卷雲 咖啡 咖啡館 国家公园 怡保 房子 拍摄婚礼 明信片 治安 法国电影 社会 花蓮 花蓮慢游 转贴 金马仑 陈绮贞 星巴克 星空 星軌 相片 相机 相機 相簿 省思 省思 thought 看电影 科幻 科技 紅葉 若干心事 苹果 郊游 郊遊 面包 音乐空间 音樂 食物 哥本哈根 家鄉 恩田陆 旅游 旅遊 晃蕩 書本 書本,閱讀 烟火 烟雾 神山 阅读 阅读笔记 馬六甲 馬拉松 健康 婚礼 婚禮 婚禮攝影 教育 清明 理发 琐事 荷蘭 設計 野餐 雪山 散文 森林 渡轮 等待 编程 感性一点 感恩 摄影 新加坡 新闻 椰子屋 照片 過年 電影 榴槤 演唱会 静思书轩 寫詩 閱讀 閱讀,書本 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閱讀,書本 器材 澳門 辩论 镜头 餐厅 餐廳 講座 點滴 檳城 瀑布 藍山 藝術 關丹 籃球 攝影 聽歌 ABL apple art badminton basketball blue mountain book bread breakfast bukit tinggi cafe camera cameron cheers cherating classical coffee concert copenhagen denmark design diary durian eclipse fairtrade feeling firework food friend fruit full-frame gadget GRD GRD2 greece happen haruki murakami hometown house hualien incident interior ipoh jandabaik japan jeram toi jogging kelantan KTM kuala lumpur kuantan kundasang kyoto langkawi lens life living style Macau marudi melaka memory miangkam midvalley mossy forest movie mt kinabalu music musicstory nba netherland new year organic panasonic G1 park pasir belanda penang people perhentian photo photography picnic poem portrait postcard prewedding programming reading restaurant rimbun dahan running science sentimental sggabai sharing shopping sick singapore sports star trait starbuck story stroget taiwan technology thought thoughts thoughts.省思 titi eco farm travel trip typica wangsa maju waterfall wedding

在日本,關于晃蕩的一些片段 - 明治村舊時光 009


明治村是個集文化和歷史與一身的景旅游點




續前一天用地鐵逛了名古屋市區後,這回yuki和sumi開車離開市區,到鄰近的岐阜縣一個叫做明治村(meijimura)的地方。其實明治村是一個博物館,可是“館”這個字眼又太小氣,因為明治村的范圍有如一個村莊,村里佇立著從日本全國各地移來或重建的明治時代風格建筑,配上青蔥樹木和幽林小徑,以秋天的紅葉點綴,逛博物館竟成了如此清新寫意的事情。

村內也有明治時期的交通工具,蒸汽火車、電車以及巴士。我們自然不愿浪費如此體驗,蒸汽火車最受歡迎,看冒著濃濃白色蒸汽的火車頭自樹林間緩緩駛進,時光仿佛緩緩回退,我們在明治時代的火車月臺等待離開,只差沒有在月臺揮手離別的親人。爾后隨意漫步村內各棟歷史性建筑物,我并沒仔細巡察每一棟建筑和閱讀其歷史價值的記述,有些時候更是經過而已。無他,面對如此廣大的博物館,仔細太費神。我只愿用視覺瀏覽明治時期的建筑風格,用步伐踩過那些人那些事的舊時光。

只是晃蕩一番,也過了大半天。我們在日落前回到現代。揮別明治時光,下一站是sumi的老家,他們要帶我去sumi奶奶家吃一頓家常便飯,順便一探典型日本居家。

路途中sumi彎入某個山坡上我記不起名字的神社,說天色尚早,我們不如在神社逛一會兒。而這偶發靈感成了神來之筆,我在小小神社看見紅紅和黃黃的秋色,寂寞的石頭,和山坡下迎著夕陽閃閃發亮的屋頂和缕缕炊烟。那是日本的小鎮風情,家常又古老,千百年前大概也有人從這座山坡觀望底下家家戶戶的屋瓦,反射著同一個夕陽的光線。而那顆述說寂寞的石頭,一直在老去。

後來在奶奶家的晚餐很親切很溫馨,sumi的媽媽、妹妹和哥哥也來到。我是客,受到大家款待。奶奶很慈祥,90歲的身子依然硬朗,對我說了很多話。可惜我都聽不懂,只感覺到話里濃濃親切和招待。yuki也沒法一一為我翻譯,不過這也好,話語的定義層面被拋開以后,反而能更專注的體會其中心意,仿佛意會。我就在這樣的意會中吃了一頓豐富愉悅的晚餐,不用贅言,一切都在微笑里完成。



蒸汽火車






舊時光的巴士








明治村在湖邊的山坡上,眺望湖光山色。






舊時光的車站






明治時期的紅十字會醫院,我喜歡走廊的明亮






舊時光的電車






電車司機,一路為乘客介紹經過的景點






告示牌也別有風味






午餐也在明治食堂,吃日式咖喱






明治時期名作家 - 夏目漱石的住宅






明治時期某教堂






我特地去這依然運作的郵政局寄了一些明信片






郵政局里頭也是博物館,展示舊時候的郵筒










明治村的一些景色







山坡下的屋頂和炊烟






對我來說,這是某神社的密碼






而這個大概就是密碼的詮釋












那顆述說寂寞的石頭





親切的奶奶



0 comments: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This work by fox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United State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