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V1G 一些电脑 一些科学 一張照片的誕生 九把刀 人物 十字路口 大城小鎮 小小說 小孩 小旅行 马鲁帝 书本 公園 分享 友人 天空 太魯閣 日本 日偏食 水果 水痘 火车 出游 发生过的 古典樂 台灣 札记 生日 生活 生活,照片 生活方式 生活点滴 生病 电影 买书 亚庇 交通 关丹 吉隆坡 回/记忆 回和记忆 地震 早餐 有机 有孩子的人 有機 羽毛球 耳机 艾西莫夫 住海邊 体育 听歌 希腊 我居住的地方 我家小孩 村上春樹 步行 沙巴 谷中城 豆原 車站 那些我爱过的女孩们 事件 京都 卷雲 咖啡 咖啡館 国家公园 怡保 房子 拍摄婚礼 明信片 治安 法国电影 社会 花蓮 花蓮慢游 转贴 金马仑 陈绮贞 星巴克 星空 星軌 相片 相机 相機 相簿 省思 省思 thought 看电影 科幻 科技 紅葉 若干心事 苹果 郊游 郊遊 面包 音乐空间 音樂 食物 哥本哈根 家鄉 恩田陆 旅游 旅遊 晃蕩 書本 書本,閱讀 烟火 烟雾 神山 阅读 阅读笔记 馬六甲 馬拉松 健康 婚礼 婚禮 婚禮攝影 教育 清明 理发 琐事 荷蘭 設計 野餐 雪山 散文 森林 渡轮 等待 编程 感性一点 感恩 摄影 新加坡 新闻 椰子屋 照片 過年 電影 榴槤 演唱会 静思书轩 寫詩 閱讀 閱讀,書本 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閱讀,書本 器材 澳門 辩论 镜头 餐厅 餐廳 講座 點滴 檳城 瀑布 藍山 藝術 關丹 籃球 攝影 聽歌 ABL apple art badminton basketball blue mountain book bread breakfast bukit tinggi cafe camera cameron cheers cherating classical coffee concert copenhagen denmark design diary durian eclipse fairtrade feeling firework food friend fruit full-frame gadget GRD GRD2 greece happen haruki murakami hometown house hualien incident interior ipoh jandabaik japan jeram toi jogging kelantan KTM kuala lumpur kuantan kundasang kyoto langkawi lens life living style Macau marudi melaka memory miangkam midvalley mossy forest movie mt kinabalu music musicstory nba netherland new year organic panasonic G1 park pasir belanda penang people perhentian photo photography picnic poem portrait postcard prewedding programming reading restaurant rimbun dahan running science sentimental sggabai sharing shopping sick singapore sports star trait starbuck story stroget taiwan technology thought thoughts thoughts.省思 titi eco farm travel trip typica wangsa maju waterfall wedding

在日本,關于晃蕩的一些片段


立山室堂。攝影成了那晃蕩的節奏。





旅行,除了是去另一個地方生活,也可以是晃蕩。從東到西,由南至北;從一種移動的狀態,去到一種在路上的狀態。身旁的風景不停變換,你不會停留太久。就瀏覽一遍,用一眼,或是多一眼。把視野里的萬千景色化作一股感受。就這么咽進心里邊。好味的話,我會用鏡頭凝結那一段時光那一刻感覺。也是一種晃蕩,感受之晃蕩。攝影成了那晃蕩的節奏。喀嚓,喀嚓,那是常伴我旅途中的配樂。

在日本的十天里我從關西晃蕩至中部,再去北陸,最后又蕩回關西。第一天自關西空港搭火車至京都,在京都車站里晃蕩了一個早上,乘新干線去名古屋。一宿,第二天一大早又搭巴士至富山,然后轉換火車至立山,自此進入立山黑部高原地帶。在雪地上的旅館一宿。第三天折回頭同樣路線回去名古屋,自此在名古屋周邊小幅度晃蕩,以步行、火車、地鐵、汽車探測一個城市的脈搏。第六天又跳上新干線去京都,此后一直在京都以步行和巴士晃蕩。關于京都,我想,沒有什么比步行更適合晃蕩的了。

而此行,在一個我無法用言語和當地人溝通的陌生地方,我以為我是真的孤單一個人。還好,還好名古屋有老友yuki和丈夫sumi的殷勤周到招待;而京都的旅館有會說英語的員工,讓我不至于在離開有yuki照料的名古屋後沉默的晃蕩。下著雨的清晨,吃過早餐後還可以在旅館餐廳里和準備早餐的員工聊聊天,甚感寫意。

在路上晃蕩的時候當然是一個人。背著相機,有時駐足有時經過,就這樣晃過一個個旅游書上提及的景點。無他,京都的寺廟太多,著名的也不在少數。真要感受其古老的宏偉,非得走完寺院境內的庭院和各殿不可,這樣下來就兩三個小時了。接下來總不能再看另一間寺廟,因為之前看過的寺廟印象還屬于她本身,再多看幾間的話恐怕那些淵源各自深遠的寺廟印象會混在一起,無從辨識。我雖晃蕩,卻也不愿如此散漫對待她們。于是就離開寺廟,去某間咖啡館晃蕩幾盞茶的時間,寫幾頁筆記。或去京都繁華的現代處,去河原町新潮購物中心林立處,或是四條大橋附近酒館、食店、商品店成群的鬧區。從古老寺廟舊街穿梭至現代摩登的商店大街,步行的時光隧道,如此順暢銜接。在這座歷史持續變老,也持續書寫新頁數的城市,晃蕩成了一種靠近。




名古屋,騎腳車也是晃蕩的方式





京都,晃蕩中,等巴士。






名古屋周邊,岐阜縣某個神社,偶見寂寞。






京都御所外圍,散步是最初的晃蕩。






京都嵐山,天龍寺外。






京都真如堂,紅葉開始時。






京都石塀小路,晃蕩之最佳體驗。






京都嵐山之竹林,幽幽之晃蕩。



2 comments:








fox

提到...

最后一张好有清新偶像剧的感觉!
诗婷 | 11.16.09 - 7:56 am | #

哇你去日本玩啊!!!好羡慕~~
照片都很漂亮,我最喜欢最后一张。
komei915 | Homepage | 11.16.09 - 10:05 am | #

詩婷,你不說我都沒發覺到。。。不過照片里的男女主角我都不知是誰,哈哈!
fox | 11.16.09 - 10:07 am | #

原来FOX去了京都。在最值得旅游的景点是有排名的。
可以不可以再来一篇类似花莲漫游的旅游志?
paul | 11.16.09 - 11:35 am | #

狐兄今次的照片少了一份孤獨感,可能沒人的照片少了,換來的是一份悠閒感。
美啦~
Firebird | 11.16.09 - 12:28 pm | #

美喔~等着你的更多照片分享~
kusou | Homepage | 11.16.09 - 1:00 pm | #

小小強你有看見飄雪嗎?真的很美!最喜歡第一張雪景!
Joanne | 11.16.09 - 2:02 pm | #

哎呀!日本美眉竟然只出现在最后一张,还是不是很清楚的照片!

= p
Carl | 11.16.09 - 5:31 pm | #

小梅,日本很好玩!

Paul,花蓮慢游是無可取代的。。
日本之晃蕩將會有他的生命

火鳥大哥,你不說我也沒發覺到呢。。是羅,怎么我這回拍的照片都有人在里頭。嗯,人+景才能表現出日本的景色風情吧!

堂主,下個星期就是你去京都了。那時候將是紅葉最盛時,你會看見滿滿紅葉啊!

左岸,我去到雪山時已經停雪了。剩下厚厚積雪,這也夠我驚嘆了!

Carl,竟敢說我照片拍不清楚!哼!
其實。。。日本美眉滿街都是,我看也沒什么特別,就不拍了。
fox | 11.16.09 - 5:49 pm | #

我喜欢全部包括还未出炉的那些(够夸张了吧!是高级粉丝的心态,哈哈!)最后那张最有意境!
双子 | 11.16.09 - 6:03 pm | #

fox,用晃荡来比喻很新鲜。
蓝天雪山雪地很漂亮,你穿的衣服够抗寒?
旅行时拍的景色有人,最好看。
据说岚山的红叶最漂亮,看来你选对时间去了。
我向往到日本旅游。
向希 | Homepage | 11.16.09 - 6:53 pm | #

忘了说,最后一张竹林也很好看!
向希 | Homepage | 11.16.09 - 6:54 pm | #

最後一張很美!
可是我來遲了,這麼說有跟風的感覺。哈哈~

很有純愛電影的感覺,剛好以竹林為背景,而竹在文化上有高風亮節的象癥,在愛情上就是一種堅守、純凈。另外,李白的《長乾行》:“妾髮初覆額,折花門前劇。
郎騎竹馬來,遶床弄青梅。同居長干里,兩小無嫌猜。
十四為君婦,羞顏未嘗開……”。

照片中的男女隔著小小的距離,像是要愛而不敢愛的羞澀,“再靠近一點點就讓你牽手,再靠近一點點我就跟你走……”

不好意思,我亂來扯的。呵呵~
建傑 | 11.16.09 - 7:15 pm | #

哇,去日本呀...
拍的都很有味道... ^_^
文文 | Homepage | 11.16.09 - 10:27 pm | #

建傑,你真才高八斗啊。。這樣一張照片被你這么一形容,境界高了不少!

文文,好味吧,我也因此“味道”而拍下這些照片的

雙子,你的贊美讓我飄上天了,呵呵!
fox | 11.16.09 - 11:18 pm | #





fox

提到...

向希,我也覺得“晃蕩”這意境適合這次旅游,靈感來自舒國治的游記,不敢居功

至于御寒,你將去尼泊爾,這里可以和你分享一下我的御寒心得:
說到御寒,最要緊是保持體溫。由于外頭的空氣寒冷,在“能量守恒”的原則下,體溫自然流失以平衡周圍的溫度。所以御寒注重于如何避免體溫流失。
我是根據登山的御寒守則:以層疊似的穿著保留體溫。
通常最底層(base layer)是保暖內衣,最要緊是緊緊貼身,并且可以快速排汗,保持皮膚表面干爽。一般登山的在底層都是用快干的wool 或者 polyster衣服。不過你大概不會是體力勞動到會出汗的程度,所以cotton的緊身衣做base layer也行!
然后是insulation layer,隔熱層。這里多用fleece布料制成的衣服。用wool也行,只是wool排汗不太理想,如果你只是輕微勞動的話,大概不會出汗,這層用wool也可以。
最外層是outer shell,通常指可以防風和防雨的外套。如果不是登山的話,下雨大可撐傘。防風則是必要的,因為冷風是帶走體溫的罪魁禍首。一件防風的外套才算可以真正御寒!

至于我在雪山穿的衣服。相片那個時候是傍晚,雪山的溫度大概是2,3度。我的base layer是一件緊身的polyster t-shirt (那種運動穿,可以快速排汗的),再加一件cotton短袖衣。然后就是長袖softshell外套。這softshell是insulation + outer shell的結合體。它里層是fleece,外層是100%防風布料,雖然不100%防雨,卻有一定的抗水性。我不是登山,反正下雨就不出門,所以softshell剛剛好。
相片里的我其實身體不冷,倒是手和臉很冷。所以建議帶手套和帽子。我在那個時候死頂著凍到發痛的手和耳朵拍照,你就別學我了。

話說第二天清晨我外出雪地拍照。那是大概是零下1,2度吧。那才叫冷,我的softshell都罩不住。里頭應該套件毛衣的(wool)。手套是皮的,也不行。應該用厚手套,連softshell的褲子和厚襪子都不行,冷到腿都發抖了。我想攝氏零下的溫度應該要穿更厚的insulation layer才行。褲子也要兩層,有insulation layer的那種!

向希就看著尼泊爾山地的溫度辦吧。如果不到攝氏零下的話,像我那樣子,base layer + softshell, 和手套帽子就行了。
fox | 11.16.09 - 11:38 pm | #

哈...我可能是老人家..我喜歡那兩張老人家的照片...兩老還能一走再走..人生美滿不過了..而那一人行走的老婦人卻又是那麼踏實地走著每一步啊...

寂寞看來一點都不寂寞了...
女孩.. | 11.17.09 - 12:53 am | #

感激不尽!!!
向希 | Homepage | 11.17.09 - 12:59 am | #

狐兄,喜欢晃荡自在的感觉,喜欢配上湛蓝天空的雪景,也喜欢有树相伴的寂寞石头。。。

静默披雪的山环抱雪地,天龍寺外红叶向绿叶炫耀新衣裳, 老太太独自撑伞轻盈地走在京都石塀小路,京都真如堂看见季节的转换,竹林男女走过岁月相伴步行于经历过无数四季的树林,神社里被刻上寂寞的石头不再寂寞,华灯初上的街道却有点寂寞的味道。。。
双 | Homepage | 11.17.09 - 2:03 am | #

女孩,我也很喜歡老人家的,尤其是那張兩個人散步的,我是遠遠看見就馬上拿起相機捕捉的,直覺式對那種“一起走”的美麗的感應。
我想起“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fox | 11.17.09 - 4:03 pm | #

雙兒,
你說的比照片還要美麗呢!
fox | 11.17.09 - 4:04 pm | #

美丽的照片才能引发美丽的句子。。。 期待狐兄咖啡馆照片系列 ^^
双 | Homepage | 11.17.09 - 6:25 pm | #

很厉害的战衣,多少银两?
文文 | Homepage | 11.17.09 - 7:49 pm | #

呵真不好意思,我真是亂來的。
話說第一張也有“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的韻味。無垠的雪、孤獨、清凈、清靜……
建傑 | 11.17.09 - 9:12 pm | #

文文,去日本前買的。馬幣240,還好吧

建傑,人都在拍我的相機背后。。。你看,照片有他的視野

雙兒。。咖啡館啊。。拍很少罷了,拍不好的也不會拿出來獻丑,呵呵
fox | 11.17.09 - 9:47 pm | #

哈哈哈...我就知你會接下一句..
女孩.. | 11.18.09 - 1:21 am | #

女孩,我很喜歡這一句的。。。
fox | 11.18.09 - 8:41 am | #

是啊,不贵也... ^_^
文文 | Homepage | 11.18.09 - 7:29 pm | #

好文好照。嘻嘻。。。。
你常登山的吗?看见你说那些装备很熟的样子。:)
YY | 11.18.09 - 9:56 pm | #

文文,你要買的話我再告訴你哪里買和什么樣的款式比較適合!

YY ,大概是我有“裝備”情結吧。。。我很相信“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上回去森林和去登山前曾花功夫研究過戶外裝備,剛好派上用場,呵呵。
fox | 11.18.09 - 10:52 pm | #

呵呵。。。 其实我这个门外汉读完了,还是很混淆。总结是穿三层。
YY | 11.18.09 - 11:59 pm | #

i LOVE, LOVE this... has the mood and those bamboos look majestic. Where is this?
antipody | 11.20.09 - 8:42 am | #

Thanks antipody, it is in Arashima, kyoto!
fox | 11.21.09 - 9:44 am | #

啊!日本是我想去的地方之一。
我喜歡日本人的食物也喜歡日本人的設計,我佩服日本人的態度。
wind | 11.21.09 - 7:41 pm | #

wind, 那么你下次出游就可以选择日本了!他们对生活细节的用心实在值得借鉴。
fox | 11.22.09 - 1:04 am | #

哇,你把日本拍得好棒哦!
好怀念日本...
不知明年可不可以再渡东洋?!
London Caller | Homepage | 12.04.09 - 7:36 am | #

London Caller, 這么美麗的土地,豈止可以再去,簡直是一定要再去!呵呵
fox | 12.04.09 - 8:23 am | #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This work by fox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United State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