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V1G 一些电脑 一些科学 一張照片的誕生 九把刀 人物 十字路口 大城小鎮 小小說 小孩 小旅行 马鲁帝 书本 公園 分享 友人 天空 太魯閣 日本 日偏食 水果 水痘 火车 出游 发生过的 古典樂 台灣 札记 生日 生活 生活,照片 生活方式 生活点滴 生病 电影 买书 亚庇 交通 关丹 吉隆坡 回/记忆 回和记忆 地震 早餐 有机 有孩子的人 有機 羽毛球 耳机 艾西莫夫 住海邊 体育 听歌 希腊 我居住的地方 我家小孩 村上春樹 步行 沙巴 谷中城 豆原 車站 那些我爱过的女孩们 事件 京都 卷雲 咖啡 咖啡館 国家公园 怡保 房子 拍摄婚礼 明信片 治安 法国电影 社会 花蓮 花蓮慢游 转贴 金马仑 陈绮贞 星巴克 星空 星軌 相片 相机 相機 相簿 省思 省思 thought 看电影 科幻 科技 紅葉 若干心事 苹果 郊游 郊遊 面包 音乐空间 音樂 食物 哥本哈根 家鄉 恩田陆 旅游 旅遊 晃蕩 書本 書本,閱讀 烟火 烟雾 神山 阅读 阅读笔记 馬六甲 馬拉松 健康 婚礼 婚禮 婚禮攝影 教育 清明 理发 琐事 荷蘭 設計 野餐 雪山 散文 森林 渡轮 等待 编程 感性一点 感恩 摄影 新加坡 新闻 椰子屋 照片 過年 電影 榴槤 演唱会 静思书轩 寫詩 閱讀 閱讀,書本 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閱讀,書本 器材 澳門 辩论 镜头 餐厅 餐廳 講座 點滴 檳城 瀑布 藍山 藝術 關丹 籃球 攝影 聽歌 ABL apple art badminton basketball blue mountain book bread breakfast bukit tinggi cafe camera cameron cheers cherating classical coffee concert copenhagen denmark design diary durian eclipse fairtrade feeling firework food friend fruit full-frame gadget GRD GRD2 greece happen haruki murakami hometown house hualien incident interior ipoh jandabaik japan jeram toi jogging kelantan KTM kuala lumpur kuantan kundasang kyoto langkawi lens life living style Macau marudi melaka memory miangkam midvalley mossy forest movie mt kinabalu music musicstory nba netherland new year organic panasonic G1 park pasir belanda penang people perhentian photo photography picnic poem portrait postcard prewedding programming reading restaurant rimbun dahan running science sentimental sggabai sharing shopping sick singapore sports star trait starbuck story stroget taiwan technology thought thoughts thoughts.省思 titi eco farm travel trip typica wangsa maju waterfall wedding

閱讀筆記 - 大地心燈



這本書擺在架上很久,久得蜘蛛都轉世了幾回,結過的蛛網也料理了不知多少回宿緣。當我終究拿起這本書,翻開第一頁,一頭栽進西藏這個介於傳說和信仰間的國度,我就知道我們為甚麼在這個時候相遇。不能太早的,沒經歷過一些,我不會瞭解今生是前世的折射,也是來世的鏡子。我不會相信在我背後跟著一個傷心魔鬼,他不怕神靈不怕咒語,不過你只要轉過頭去欣然一笑就能夠嚇跑他了。在閱讀和被閱讀之間,我彷彿有了信仰。

之前沒讀過這作者范穩的書,只從本書簡介里得知一些大概。書裡簡介說范穩是大陸十大作家之一,和賈平凸、易中天等齊名。常年從事藏地文化研究,親身體驗藏地生活,並把研究成果運用在文學創作里,於是我們讀到這本書。這本書說了一個故事,故事里又說了其他多個故事。多個故事是小故事,是作者在藏地研究期間從藏民和喇嘛里聽來的故事,也分不清是史實還是傳說。其實故事會在人心里慢慢長大,你信他就是真的,傳說和史實大概只是不同的人用不同角度敘述的話。只是傳說通常較美,因為他訴諸感性,直接觸動人們的感受。小故事們被作者交織連串搭成一個大故事的骨肉,裡頭有愛恨別離,有冒險和犧牲,有孤獨和歡聚。而大故事說一個凡人成佛的過程,那也是一個追尋藏三寶的故事。甚麼是藏三寶呢?故事里頭兩個主角都在尋求藏三寶,一個追生命的藏三寶 - 佛、法、僧;另一個求英雄的藏三寶 - 快刀、快馬、快槍。他們屬於敵對的兩個家族,互有殺父之仇。一個立誓報仇,他要找到傳說中的快刀才有勇氣和力量。一個卻出家當喇嘛,並選擇磕長頭去拉薩朝聖,想洗淨身上的罪孽。他最後還必須愛他的仇人,那時他說了一段醒覺的話:“他漂泊異鄉,到處求心中的藏三寶。其實人間根本就沒有快刀、快槍和快馬。寶刀和快槍會生鏽化為塵土;快馬會老去,轉投他生。他的心被這三樣並不能永恆存在的東西所累,就像一個不修法的人,被世俗的慾望所累一樣。他不知道自己歷盡艱辛所找到的寶貝,最後只不過是一場夢而已,一切都是空的。即便他最後殺了我,我也會為他祈禱,並對他充滿悲憫,因為在輪迴的苦海里,我們所受的苦都是一樣的。而我覺悟了,他還沒有。”

是啊,說到底,世間人們所受的苦都一樣,愛別離,貪癡嗔。西藏高原有磕長頭去拉薩朝聖的民族,他們用信仰解脫。我是平地城市居民,五光十色,誘惑特別多。這裡有追求致富方法的居民,也有虔誠祈禱的族群。讀過這本書,我開始嚮往擁有一顆“他們本來就是生活在夢裡頭的民族”的誠心。


0 comments: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This work by fox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United State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