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V1G 一些电脑 一些科学 一張照片的誕生 九把刀 人物 十字路口 大城小鎮 小小說 小孩 小旅行 马鲁帝 书本 公園 分享 友人 天空 太魯閣 日本 日偏食 水果 水痘 火车 出游 发生过的 古典樂 台灣 札记 生日 生活 生活,照片 生活方式 生活点滴 生病 电影 买书 亚庇 交通 关丹 吉隆坡 回/记忆 回和记忆 地震 早餐 有机 有孩子的人 有機 羽毛球 耳机 艾西莫夫 住海邊 体育 听歌 希腊 我居住的地方 我家小孩 村上春樹 步行 沙巴 谷中城 豆原 車站 那些我爱过的女孩们 事件 京都 卷雲 咖啡 咖啡館 国家公园 怡保 房子 拍摄婚礼 明信片 治安 法国电影 社会 花蓮 花蓮慢游 转贴 金马仑 陈绮贞 星巴克 星空 星軌 相片 相机 相機 相簿 省思 省思 thought 看电影 科幻 科技 紅葉 若干心事 苹果 郊游 郊遊 面包 音乐空间 音樂 食物 哥本哈根 家鄉 恩田陆 旅游 旅遊 晃蕩 書本 書本,閱讀 烟火 烟雾 神山 阅读 阅读笔记 馬六甲 馬拉松 健康 婚礼 婚禮 婚禮攝影 教育 清明 理发 琐事 荷蘭 設計 野餐 雪山 散文 森林 渡轮 等待 编程 感性一点 感恩 摄影 新加坡 新闻 椰子屋 照片 過年 電影 榴槤 演唱会 静思书轩 寫詩 閱讀 閱讀,書本 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閱讀,書本 器材 澳門 辩论 镜头 餐厅 餐廳 講座 點滴 檳城 瀑布 藍山 藝術 關丹 籃球 攝影 聽歌 ABL apple art badminton basketball blue mountain book bread breakfast bukit tinggi cafe camera cameron cheers cherating classical coffee concert copenhagen denmark design diary durian eclipse fairtrade feeling firework food friend fruit full-frame gadget GRD GRD2 greece happen haruki murakami hometown house hualien incident interior ipoh jandabaik japan jeram toi jogging kelantan KTM kuala lumpur kuantan kundasang kyoto langkawi lens life living style Macau marudi melaka memory miangkam midvalley mossy forest movie mt kinabalu music musicstory nba netherland new year organic panasonic G1 park pasir belanda penang people perhentian photo photography picnic poem portrait postcard prewedding programming reading restaurant rimbun dahan running science sentimental sggabai sharing shopping sick singapore sports star trait starbuck story stroget taiwan technology thought thoughts thoughts.省思 titi eco farm travel trip typica wangsa maju waterfall wedding

在花蓮 - 序


在花蓮




如果說2008年一個人慢遊花蓮是一場不經意的邂逅,這次在花蓮逗留兩個星期則是一場溫暖的重逢。那年旅程交下的朋友一直都保持聯繫,偶爾一次信件或MSN聊天,交換彼此的生活點滴,知道大家都努力實在的過日子。這次去花蓮,一一探訪他們,住在他們家裡,過他們的日常,面對面談久久的話語,彷彿回家。是啊,回到那個只去過一回,卻在記憶里熟悉得親切無比的地方。我回到那時去過的咖啡館、餐廳、小吃、海邊、山上;走過同樣的道路,還認得出某條路旁的麵包店,以及某個街角的便利店。

時間沒有帶走甚麼,我們已經長大得擁有足夠力氣守護自己的理想和熱情。所以當我看見小謝的髮廊整修得更加燦爛,她培訓出來的年輕助手們也充滿幹勁的工作著。我就笑了,那年小謝說過的話都在眼前實在的發生。當我看見小婷俐落的動作和自信的笑容,一邊揮動剪刀一邊款款和客人親切聊天,我知道當時那還有點羞澀的設計師現在已經可以獨當一面,並發展出屬於自己的個人魅力,我就忍不住想給她一個擁抱。當我冒雨騎車去到偏遠的住海邊時,阿正從房里出來迎接,沒有多餘的客套,也沒有特意的寒暄。後來管家婆出來,她笑笑對我說回家真好,那優雅和從容沒有變過,兩年時光只是讓他們更加相信住在海邊的簡單和幸福。他們不斷讓不同旅人前去分享他們打造出來的生活場景和那裡頭的生活態度,這份初衷總讓我興起一股要好好生活的力量。當我去埔里找當年自己家的小幫手雅慧,雖然已經是孩子的媽了,那份爽朗那份熱心依舊不減。她在自己的生活軌道上架起了家庭的部份,看著她一邊照顧小孩,一邊和我聊天的情形,不禁想起那年我第一次在自己家見到她的時候她也是一邊收拾房間一邊和我聊天,怕我等得太悶,的那個場景。

如果說第一次去花蓮是一場美麗的發現,這次回去則是一場滿懷思念的約會。

我在這裡跑了馬拉松,爬了雪山,吃了好多美食,喝了好多咖啡,遇到好多親切健談的店家,騎機車來來回回,和朋友交心聊了好多,她說我說不定是她前世的弟弟,也認識新朋友喝酒談心,寫了60張明信片,買了很有意義的手信。悠長假期過去後,我知道自己會變成更好的人。這是花蓮於我的意義。




在埔里





在海邊





在雪山



5 comments:








小頑童@nottyboy

提到...

沒有來一張雪山飛狐? :p





向希

提到...

你去花蓮好像回去老家一般。





匿名

提到...

这种回老家的感觉就是旅行者的最大恩赐吧。





fox

提到...

頑童老兄,雪山還沒下雪啊!
向希,詩婷,你們說得對極了 ;-)





bluessz

提到...

感动万分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This work by fox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United State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