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V1G 一些电脑 一些科学 一張照片的誕生 九把刀 人物 十字路口 大城小鎮 小小說 小孩 小旅行 马鲁帝 书本 公園 分享 友人 天空 太魯閣 日本 日偏食 水果 水痘 火车 出游 发生过的 古典樂 台灣 札记 生日 生活 生活,照片 生活方式 生活点滴 生病 电影 买书 亚庇 交通 关丹 吉隆坡 回/记忆 回和记忆 地震 早餐 有机 有孩子的人 有機 羽毛球 耳机 艾西莫夫 住海邊 体育 听歌 希腊 我居住的地方 我家小孩 村上春樹 步行 沙巴 谷中城 豆原 車站 那些我爱过的女孩们 事件 京都 卷雲 咖啡 咖啡館 国家公园 怡保 房子 拍摄婚礼 明信片 治安 法国电影 社会 花蓮 花蓮慢游 转贴 金马仑 陈绮贞 星巴克 星空 星軌 相片 相机 相機 相簿 省思 省思 thought 看电影 科幻 科技 紅葉 若干心事 苹果 郊游 郊遊 面包 音乐空间 音樂 食物 哥本哈根 家鄉 恩田陆 旅游 旅遊 晃蕩 書本 書本,閱讀 烟火 烟雾 神山 阅读 阅读笔记 馬六甲 馬拉松 健康 婚礼 婚禮 婚禮攝影 教育 清明 理发 琐事 荷蘭 設計 野餐 雪山 散文 森林 渡轮 等待 编程 感性一点 感恩 摄影 新加坡 新闻 椰子屋 照片 過年 電影 榴槤 演唱会 静思书轩 寫詩 閱讀 閱讀,書本 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閱讀,書本 器材 澳門 辩论 镜头 餐厅 餐廳 講座 點滴 檳城 瀑布 藍山 藝術 關丹 籃球 攝影 聽歌 ABL apple art badminton basketball blue mountain book bread breakfast bukit tinggi cafe camera cameron cheers cherating classical coffee concert copenhagen denmark design diary durian eclipse fairtrade feeling firework food friend fruit full-frame gadget GRD GRD2 greece happen haruki murakami hometown house hualien incident interior ipoh jandabaik japan jeram toi jogging kelantan KTM kuala lumpur kuantan kundasang kyoto langkawi lens life living style Macau marudi melaka memory miangkam midvalley mossy forest movie mt kinabalu music musicstory nba netherland new year organic panasonic G1 park pasir belanda penang people perhentian photo photography picnic poem portrait postcard prewedding programming reading restaurant rimbun dahan running science sentimental sggabai sharing shopping sick singapore sports star trait starbuck story stroget taiwan technology thought thoughts thoughts.省思 titi eco farm travel trip typica wangsa maju waterfall wedding

在花蓮 - 咖啡館 。之三





伯揚咖啡




這家咖啡館在吉安鄉某個村子的小巷裡頭,實在不是行人會經過的地點。從這裡可看出咖啡館的客源一定是熟客,或者慕名而來的人。我就是慕名而去的。來花蓮之前做了些功課,想找找讓人津津樂道的手工咖啡館。於是找到了伯揚咖啡,介紹這家咖啡館的部落格都給與好評,說咖啡好喝,豆子新鮮,老闆烘培專業。這樣的咖啡館非去不可,即使第一次因為不熟路找不到,第二次總算找到了咖啡館卻還有一小時才開門,第三次看好時間背好地圖路線總算去到,也喝了咖啡。

伯揚咖啡號稱專業鮮培,除了豆子烘培的品質堅持,對於喝咖啡這件事也有他自己的脾氣。咖啡館門口貼著字條,內容說請客人別帶筆記本電腦進來,也別逗留太久,兩個小時就好了。因為咖啡館空間有限,它以便宜的價格讓大家可以享用世界各地的高品質咖啡豆,希望客人不會佔著座位太久,讓更多人可以前來享受咖啡。所以去伯揚咖啡館的客人都是為了咖啡而去的,伯揚賣兩種咖啡,意式咖啡和單品咖啡。意式咖啡是拿鐵、摩卡等,用意式咖啡機煮。單品咖啡則是單一品種咖啡豆煮出來的黑咖啡,用虹吸煮,不過豆子由老闆決定。還有一種咖啡,叫做伯揚咖啡,那是兩杯份的單品咖啡,老闆會根據當天的豆子庫存和烘培新鮮度來選兩種不同產地莊園豆子,分兩次煮給客人,價錢是NT180。如果其中一種豆子要特級的莊園豆,譬如說藍山、可娜或畢羅亞這類的,就NT230。

我在那裡喝了花蓮此行最好喝的耶加雪啡,因為那是碧蘿亞。碧蘿亞(beloya)是耶加雪啡南方的豆子,其可貴在於那是野生的咖啡豆,使用特殊的自然乾燥法處理生豆,多重人工過程後讓其含水率降到12%左右。這樣一來,豆子就沒有了一般日曬豆的雜味,卻充滿日曬豆的香醇和甜蜜,加上耶加雪啡原本擅長的果香,碧蘿亞簡直就是果漿,超越咖啡給人的一般口感。那是我第一次喝到有蜂蜜味道的咖啡,以及縈繞口腔的若即若離酒醇餘韻。

那天我在咖啡館待了三個小時,期間進來咖啡館的客人都是熟客,應該也是街坊,因為客人間也有相識的,也有熟客帶著一群朋友來喝咖啡的。所以老闆忙著煮咖啡給客人們(是的咖啡館就只有老闆和一個女子(大概是老闆娘吧)在操作),我的伯揚咖啡剩下那杯馬虎不得(那是碧蘿亞),老闆問我可以等等嗎,我當然點頭。也就順便到處看看拍照,這咖啡館沒有金湯的氣派,也沒有咖啡傳奇的秀氣,可是一樣舒服。看來咖啡館都有著一些共識 - 格調和脾性可以有異,但是給人的感覺不能離開舒服太遠。伯揚的空間設計直接簡單,地磚一般,天花板也一般,裝設木架子來搭載燈具。空間的格局也沒特別,可它就是有自己的脾性,因為所有傢具都是木作的,而且還是有點歷史的木頭。然後牆上掛滿咖啡豆的麻包袋,架子上擺滿咖啡器材,完全就是很坦白的顯示出我是咖啡館這樣子的態度。老闆煮咖啡給其他客人時都會留一小口讓我嚐嚐,因為他每次都用不同的豆子,就這樣斷斷續續聊天,小口喝著咖啡,也和其他熟客聊起來,美好的咖啡時光啊!

伯揚的咖啡好喝這沒話說,我對其更深刻的印象是它的脾性,那種對咖啡的嚴謹,由自己來決定客人喝哪一種豆子的傲氣,以及希望客人來到單純是為了喝咖啡的清高。

我讀過的其他部落格介紹
伯揚咖啡 自家烘焙‧花蓮吉安






一進門口就看到這樣的舊式圓木桌,配上圓凳剛剛好。後邊的木架子也充做隔間。牆上的麻包袋對咖啡愛好者來說都是味覺地圖。底下還堆著一包包咖啡生豆,咖啡館的靈魂。









這樣的高腳凳子好看又好坐。伯揚的木頭傢具都很有味道。我坐在吧臺時問老闆你的咖啡館是甚麼風格啊,另一邊的熟客替他回答說那是傳統民族風。









可以容納5人的吧臺,那木頭的紋路好看,那古董的銅壺也好看。銅壺被用做水壺,客人們想喝水就過來裝。








吧臺後邊的矮櫃上擺滿售賣的咖啡豆,我買了兩包-碧蘿亞和galapagos。矮櫃旁的書櫃里有很多關於咖啡的書籍,其中就有吸引我喝咖啡的啓蒙書-咖啡學。








天花板也是木作的架子,這般架設燈具。








另一種模式的桌椅,依然是木頭。








一看見就被吸引的比利時壺,是一種結合科學和藝術的魔幻式煮咖啡方式



4 comments:








住海邊

提到...

可以讓我連結在部落格右側的選單和大家分享嗎?感謝^^

管家婆





fox

提到...

管家婆,當然可以啊 :-)





不是hl牛奶

提到...

看了三家咖啡館,我最喜歡這家的設計..





fox

提到...

咱們這點有共鳴。
我拍了這家最多,也比較全面。(除了店門口)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This work by fox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United State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