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V1G 一些电脑 一些科学 一張照片的誕生 九把刀 人物 十字路口 大城小鎮 小小說 小孩 小旅行 马鲁帝 书本 公園 分享 友人 天空 太魯閣 日本 日偏食 水果 水痘 火车 出游 发生过的 古典樂 台灣 札记 生日 生活 生活,照片 生活方式 生活点滴 生病 电影 买书 亚庇 交通 关丹 吉隆坡 回/记忆 回和记忆 地震 早餐 有机 有孩子的人 有機 羽毛球 耳机 艾西莫夫 住海邊 体育 听歌 希腊 我居住的地方 我家小孩 村上春樹 步行 沙巴 谷中城 豆原 車站 那些我爱过的女孩们 事件 京都 卷雲 咖啡 咖啡館 国家公园 怡保 房子 拍摄婚礼 明信片 治安 法国电影 社会 花蓮 花蓮慢游 转贴 金马仑 陈绮贞 星巴克 星空 星軌 相片 相机 相機 相簿 省思 省思 thought 看电影 科幻 科技 紅葉 若干心事 苹果 郊游 郊遊 面包 音乐空间 音樂 食物 哥本哈根 家鄉 恩田陆 旅游 旅遊 晃蕩 書本 書本,閱讀 烟火 烟雾 神山 阅读 阅读笔记 馬六甲 馬拉松 健康 婚礼 婚禮 婚禮攝影 教育 清明 理发 琐事 荷蘭 設計 野餐 雪山 散文 森林 渡轮 等待 编程 感性一点 感恩 摄影 新加坡 新闻 椰子屋 照片 過年 電影 榴槤 演唱会 静思书轩 寫詩 閱讀 閱讀,書本 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閱讀,書本 器材 澳門 辩论 镜头 餐厅 餐廳 講座 點滴 檳城 瀑布 藍山 藝術 關丹 籃球 攝影 聽歌 ABL apple art badminton basketball blue mountain book bread breakfast bukit tinggi cafe camera cameron cheers cherating classical coffee concert copenhagen denmark design diary durian eclipse fairtrade feeling firework food friend fruit full-frame gadget GRD GRD2 greece happen haruki murakami hometown house hualien incident interior ipoh jandabaik japan jeram toi jogging kelantan KTM kuala lumpur kuantan kundasang kyoto langkawi lens life living style Macau marudi melaka memory miangkam midvalley mossy forest movie mt kinabalu music musicstory nba netherland new year organic panasonic G1 park pasir belanda penang people perhentian photo photography picnic poem portrait postcard prewedding programming reading restaurant rimbun dahan running science sentimental sggabai sharing shopping sick singapore sports star trait starbuck story stroget taiwan technology thought thoughts thoughts.省思 titi eco farm travel trip typica wangsa maju waterfall wedding

閱讀筆記 - 橫道世之介



美國的沙林傑寫過《麥田捕手》,描繪一代美國青年的精神面貌。如今日本的吉田修一寫《橫道世之介》,大概也有描繪一代日本青年的意味。年代設在經濟泡沫的後期,主角是一位叫做橫道世之介的十九歲大學生。他從鄉下去到東京讀大學,第一次離家獨自生活,而且還是繁華大都市,就連車站門口的櫻花看起來都和家鄉的不一樣。世之介說起來是一個有點遲鈍的年輕人,他沒甚麼專長,也沒有嗜好,好像怎麼樣都無所謂的。所以他參加了本來就沒有興趣的大學社團,彆扭的跳起森巴舞,甚至連女朋友都有點半推半就的交上。從這樣一個人的生活圈子伸展出去,一些家常,一些偶發,一般能夠渲染的倫理事件和社會事件,通過世之介的眼看來,少一點論斷,少一點感懷,好像事情既然已經發生了就有其道理,沒必要去埋怨,或者後悔。世之介應該也不會有機會後悔,因為他從來都沒有抗拒過任何要求。故事敘述的節奏很奇妙,原本說著世之介的故事會告一段落,把時間推到未來某一點,說起世之介某個朋友的當下的故事。他們幾乎都不記得世之介這個人,只是在回憶的某個細節裡依稀捕捉到他的影子。也對,世之介只是他們年輕時結交的朋友,大家來往了一段日子,過後各自踏上不同的生活軌跡。況且世之介本是毫無特色的人,做為生命裡的過客也只是水過無痕的那種。世之介的故事其實沒有說完,讀者們只能從其他人在未來的發展裡捕捉到一些蛛絲馬跡。世之介後來變成怎麼樣的人大概不重要,他最後怎麼死去也不重要。記得的人總會記得他,他存在過的印記廣義來說屬於那個時代,狹義來說,屬於他的家人。正如故事最後世之介的媽媽說,能和世之介成為母子真是福氣。小說走筆輕快詼諧,就算是嚴肅的事情,有這麼一個好笑又好氣的年輕人介入,我們也只能坦然接受。說穿了,其實沒甚麼大不了的事情。世之介說道:有。什。麼。不。一。樣。


13 comments:








Always...

提到...

人都有世之介的一面,或,很多时候就那么的世之介,我也不例外。谢谢分享。





shan

提到...

三天前,我在自己的日记里这么对你说:
连续两个星期的每个早晨,我就会来访。我慢慢地读你的游记,你的生活随感,你的阅读笔记和观影记录。起初,是相同点让我被你吸引;后来,是不同点让我持续对你有兴趣。
我们都爱阅读,但是我从来不到KINOKUNIYA买书。(我一直都是买减价的书。)
我们都爱看电影,但是我也同时看连续剧。(它们是我最大的娱乐。)
我们都听古典音乐,但是我还是无法专注听上十分钟。(我还没放弃。)
我们都爱喝咖啡,但是我一直喝的只是即溶咖啡。(未来,在时机成熟的未来,我会认真起来。)
我们都爱摄影,但是我一直都将它搁置着。(未来,在时机成熟的未来,我会把它担起。)
我们都跑步,但是我还未参加过马拉松。(我每天只跑15分钟,而且只把它当成任务。)
我们都爬山,但是我还未爬过马来西亚以外的山峰。(我对爬山更有热情。)
我们都旅游,但是我的路上一直都有个伴。(因为有责任在身,暂时不能作五天以上的长途旅行。)
最后,我们都以文字表达自己,但是我的部落格跟你的风格不一样。(“飞一般点滴”是散文抒情式的。“passionforarts.com爱艺术”是。。。欢迎你自己来探究。)

今天,我在日记里这么对你说:
我发现越往前读,越觉得你陌生。
我还是觉得现在的你比较亲切一点。
这样好像很自私。因为五年前的你比较富有阳光气息,比较多社群活动,比较开心入世。
但是,我很喜欢自己现在的人生阶段(我年龄跟你差不多)。我希望,你也如此。





shan

提到...

我有一个想法:我们之间来一个约定,好吗?
在2014年,我们到新纪元的图书馆一起办借书证,一起利用这座全马最大最多藏书的图书馆?
问题一:为什么在2014年?
因为我自己的书的储存量能够再供应一年半。是啦,我是以自己出发啦:P
问题二:为什么图书馆?
因为想省下买书钱,去做更多的事比如旅游或者认真喝咖啡。因为想读到市面上买不到的经典书。
问题三:为什么新纪元?
因为可以乘搭KTM,你从吉隆坡出发,我从芙蓉出发,加影应该是中点站。
问题四:为什么约定?
因为想要见面。因为想认识你。因为想要跟你借关于咖啡的书:P





fox

提到...

shan, 聽你說到那圖書舘藏書豐富,我就想乘現在沒工作時去探索了!這約定聽起來挺浪漫的,好像電影情節,我記下了 :)
到時我的咖啡書只怕又增多了 ,-)





shan

提到...

他们在报纸上是这么讲啦。我想,应该不会是吹的吧。
我14号会去一趟,观赏戏剧演出。到时候就去探个究竟。





fox

提到...

shan,探了究竟回來後再告訴我!





shan

提到...

fox,
我到新纪元去了。可惜,图书馆门口没有为我而打开。周六开到12:30,我到时已经14:30了。他们的开放时间分成学院上课期间和假期间的。不过,周六一样是半日,周末不开。
我在门外的布告栏看到了一些布告。
他们图书的分类还蛮多的。除了中文语言,中国文学(西洋文学包括在内),历史,社会学科之外,还有艺术(包括音乐,绘画,戏剧等等),然后还有地理,自然科学。然后还有视听馆。
我觉得我们的问题是,我们只属于外人,所以每次只能借两本,期限只有两个星期。他们特别照顾学生和教师,不论是本院还是他校的。
会员费对外人来说也比学生和教师多。年费rm100,另外还要交押金rm200。
申请手续是填一张表格,附上身份证复印,一张照片。再者,必须等一天,也就是隔天才能获得批准。
我另外有一个疑问。布告上说硕士生可以借十本,期限一个月。我不知道他们指的是就读生还是包括已经毕业的硕士生。因为我有硕士文凭:P

怎么样?你打算申请吗?让我知道。





fox

提到...

對公眾不大友善的圖書館,呵呵。
我想去參觀一下再打做打算!
下星期也會去國家圖書館一探!畢竟那邊比較靠近我家;-)





shan

提到...

好,到你去探索了。
记得也把结果跟我分享。





shan

提到...

fox,
我不小心浏览到新纪元图书馆的网站。看来,有些借阅图书的规则改了。你可以自己上去看看:
http://www.newera.edu.my/library/membership.htm
总的来说,他们对公众比较友善了:)不过,代价(押金)也不小哦。





fox

提到...

shan,下午去了國家圖書館來。
免費成為會員,可借三本書,為期三個星期。延遲還書的話每天罰款一毛錢。我馬上借了三本小說回家!
圖書館有借書區,一層樓半,各種類型的書架都有中文書,不多也不算少。小說區最多,大概有三千多本吧,這裡夠我看一段日子了,嘿!
非借閱區的書最多也最新,不過多是英文書,華文較少。有待探索!
環境也不錯,空間寬闊。
以後我會常去利用這圖書館。





shan

提到...

好好利用国家的资源吧:)
国家图书馆跟TITWANGSA公园离得很近,还有国家画廊。你应该也善用它们:P
我就等把自己的书耗完时再作打算了。
大家加油!





fox

提到...

嗯,以後就泡圖書館好了 ;-)
看來真的是要2014才去新紀元圖書館了,哈!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This work by fox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United State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