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V1G 一些电脑 一些科学 一張照片的誕生 九把刀 人物 十字路口 大城小鎮 小小說 小孩 小旅行 马鲁帝 书本 公園 分享 友人 天空 太魯閣 日本 日偏食 水果 水痘 火车 出游 发生过的 古典樂 台灣 札记 生日 生活 生活,照片 生活方式 生活点滴 生病 电影 买书 亚庇 交通 关丹 吉隆坡 回/记忆 回和记忆 地震 早餐 有机 有孩子的人 有機 羽毛球 耳机 艾西莫夫 住海邊 体育 听歌 希腊 我居住的地方 我家小孩 村上春樹 步行 沙巴 谷中城 豆原 車站 那些我爱过的女孩们 事件 京都 卷雲 咖啡 咖啡館 国家公园 怡保 房子 拍摄婚礼 明信片 治安 法国电影 社会 花蓮 花蓮慢游 转贴 金马仑 陈绮贞 星巴克 星空 星軌 相片 相机 相機 相簿 省思 省思 thought 看电影 科幻 科技 紅葉 若干心事 苹果 郊游 郊遊 面包 音乐空间 音樂 食物 哥本哈根 家鄉 恩田陆 旅游 旅遊 晃蕩 書本 書本,閱讀 烟火 烟雾 神山 阅读 阅读笔记 馬六甲 馬拉松 健康 婚礼 婚禮 婚禮攝影 教育 清明 理发 琐事 荷蘭 設計 野餐 雪山 散文 森林 渡轮 等待 编程 感性一点 感恩 摄影 新加坡 新闻 椰子屋 照片 過年 電影 榴槤 演唱会 静思书轩 寫詩 閱讀 閱讀,書本 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閱讀,書本 器材 澳門 辩论 镜头 餐厅 餐廳 講座 點滴 檳城 瀑布 藍山 藝術 關丹 籃球 攝影 聽歌 ABL apple art badminton basketball blue mountain book bread breakfast bukit tinggi cafe camera cameron cheers cherating classical coffee concert copenhagen denmark design diary durian eclipse fairtrade feeling firework food friend fruit full-frame gadget GRD GRD2 greece happen haruki murakami hometown house hualien incident interior ipoh jandabaik japan jeram toi jogging kelantan KTM kuala lumpur kuantan kundasang kyoto langkawi lens life living style Macau marudi melaka memory miangkam midvalley mossy forest movie mt kinabalu music musicstory nba netherland new year organic panasonic G1 park pasir belanda penang people perhentian photo photography picnic poem portrait postcard prewedding programming reading restaurant rimbun dahan running science sentimental sggabai sharing shopping sick singapore sports star trait starbuck story stroget taiwan technology thought thoughts thoughts.省思 titi eco farm travel trip typica wangsa maju waterfall wedding

电影笔记 Gubra

我看了Gubra 后有种雀跃的心情,大约两个小时的影像盛宴里忘情的投入,熟悉又亲切的场景。对我来说熟悉的是这片土地上的习俗文化,亲切的是导演切入此类习俗文化内容的手法,和视野,有容乃大。我喜欢那种温和的幽默,承接Sepet 的视角和思路,Gubra 一样有明快的节奏,轻松的枝节,幽默的点缀。比较不同的是这回故事不集中,分两条主线铺陈,可是其中心思想还是一辙。我们生活在同一片土地上,遇见同样的人,发生同样的生活点滴。越来越喜欢yasmin ahmad 的电影了,
剧情体贴得让我这道地的马来西亚人身同感受,拍摄手法有趣多变,其幽默的程度返朴归真,印象中一幕马来女子买冰淇淋,只闻其声不见其人,但这也足以表达出卖冰淇淋的小贩的典型市井味道,和马来女子玩笑间道出的心声。还有orked,惊喜于她越发长足的演技,我想也许yasmin ahmad的电影和orked之间将成为一种印记,互辅相成,继续进行以马来西亚为出发点的电影探索。电影收尾的不同宗教的相同祷告(其内容)一如她的风格,真诚又含蓄的表达一种美好的愿景。看完电影后的回家途中,我一直回味着。除了满满的幸福感(是的我看了好电影后会有一种莫名的满足感,象上回看了The Tiger and The Snow后也有类似的感觉),还有一种若有若无的感触。我喜欢看电影,遇到好电影更是绕梁三日。我喜欢得奖电影或众多国外的著名电影,但不固执。我想一部好电影的体验在于我的生命和电影里头的生命有无交会的地方。不只是人性上的交会,还有生活经验的、生长背景的和文化习俗的相容性,所以我很容易为一部不差的本地电影感动。譬如sepet,譬如这部gubra,如此贴近我存在的生活,如此温和真诚的提醒我周围的地方原本是多么富有人情味。所以我看到他们的拥抱时就哭了,多么自然。我看见他们宽容的对待彼此,我看见包容的笑容,我听见他说:别怕别怕。


0 comments: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This work by fox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United State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