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V1G 一些电脑 一些科学 一張照片的誕生 九把刀 人物 十字路口 大城小鎮 小小說 小孩 小旅行 马鲁帝 书本 公園 分享 友人 天空 太魯閣 日本 日偏食 水果 水痘 火车 出游 发生过的 古典樂 台灣 札记 生日 生活 生活,照片 生活方式 生活点滴 生病 电影 买书 亚庇 交通 关丹 吉隆坡 回/记忆 回和记忆 地震 早餐 有机 有孩子的人 有機 羽毛球 耳机 艾西莫夫 住海邊 体育 听歌 希腊 我居住的地方 我家小孩 村上春樹 步行 沙巴 谷中城 豆原 車站 那些我爱过的女孩们 事件 京都 卷雲 咖啡 咖啡館 国家公园 怡保 房子 拍摄婚礼 明信片 治安 法国电影 社会 花蓮 花蓮慢游 转贴 金马仑 陈绮贞 星巴克 星空 星軌 相片 相机 相機 相簿 省思 省思 thought 看电影 科幻 科技 紅葉 若干心事 苹果 郊游 郊遊 面包 音乐空间 音樂 食物 哥本哈根 家鄉 恩田陆 旅游 旅遊 晃蕩 書本 書本,閱讀 烟火 烟雾 神山 阅读 阅读笔记 馬六甲 馬拉松 健康 婚礼 婚禮 婚禮攝影 教育 清明 理发 琐事 荷蘭 設計 野餐 雪山 散文 森林 渡轮 等待 编程 感性一点 感恩 摄影 新加坡 新闻 椰子屋 照片 過年 電影 榴槤 演唱会 静思书轩 寫詩 閱讀 閱讀,書本 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閱讀,書本 器材 澳門 辩论 镜头 餐厅 餐廳 講座 點滴 檳城 瀑布 藍山 藝術 關丹 籃球 攝影 聽歌 ABL apple art badminton basketball blue mountain book bread breakfast bukit tinggi cafe camera cameron cheers cherating classical coffee concert copenhagen denmark design diary durian eclipse fairtrade feeling firework food friend fruit full-frame gadget GRD GRD2 greece happen haruki murakami hometown house hualien incident interior ipoh jandabaik japan jeram toi jogging kelantan KTM kuala lumpur kuantan kundasang kyoto langkawi lens life living style Macau marudi melaka memory miangkam midvalley mossy forest movie mt kinabalu music musicstory nba netherland new year organic panasonic G1 park pasir belanda penang people perhentian photo photography picnic poem portrait postcard prewedding programming reading restaurant rimbun dahan running science sentimental sggabai sharing shopping sick singapore sports star trait starbuck story stroget taiwan technology thought thoughts thoughts.省思 titi eco farm travel trip typica wangsa maju waterfall wedding

骨中作乐

什么是骨中作乐?当我还没看到这张专辑的时候我以为:
1- 拿骨头来玩耍,其中的音乐是由骨头敲打出来的?是不是感觉有点熟悉了?对,tom waits有一张专辑叫做“bone machines”的,里头的敲击乐就带有骨头的味道。
2- 苦中作乐的谐音,众所周知,马来西亚的本地创作叫好却不叫座,要在这么一个艰难的环境下发片倒真的有点自讨苦吃的难处。不过做音乐的愉快抵消了一切,纵然辛苦,最起码也要做得开开心心。取名苦中作乐,贴切且幽默。

原来苦中作乐不过是缩写,全名为:肋骨中文创作乐园。肋骨是马来西亚的一间唱片公司,《骨中作乐》是旗下歌手们初试蹄声的合辑。

我曾尝试在上个星期五走遍谷中城的唱片行要买这张合辑不过,后来在星期六和红苹果出席《骨中作乐》的签唱会时聊起,才知道她也在星期五走遍了谷中城的唱片行,结果只有一间叫Rock Corner的有卖,而且是唯一一张。他们说,通常本地创作无人问津,所以进货不多。红苹果买掉了那张合辑,因此半个钟后我去rock corner时就再也找不到了。

无论如何,我还是在签唱会现场买下了。星期天的空闲我让电脑重复播放这张专辑,听听停停之际也想说一说自己身为一个普通听者(end user)的个人体验 (user experience)。专辑里头都是流行曲,多数歌曲乍听之下都还悦耳,编曲稳打稳扎,旋律好听。我听过了所有歌曲就觉得还好,《如果的事》由原作者王兰茵和洪俐芩和唱,不过我不喜欢这remix的版本,和歌曲的意境完全不搭配。钟德强的《一个人》有好听的旋律,应该很容易流行吧。陈威全的《抬起头》和《原来爱简单》都非常讨喜,我比较喜欢《抬起头》,轻快明朗的旋律,活泼的编曲颇能激起听者的心情,正如歌名“抬起头”。《向寂寞说好吗》算是专辑里头我听的比较久的一首,感情浓厚的曲调让我不知觉被牵入寂寞的淡淡情怀中,不太浓厚的感伤,适合写诗吧。《圆满结束》我也喜欢,木吉他的配乐很棒,略带沙哑的唱腔也很贴切。《明信片》的节奏感、《结束迁就》的柔情摇滚等等都很不错。最另类的可算是《你不是superman》这首歌了,一开始的过门我觉得象台湾的自然卷,不过听完整首歌就觉不那么象了。蛮好玩的一首歌,在众多流行曲调里适时挺身而出,也让我的耳朵不会太腻。

合辑的歌曲算是不错,可惜合辑的文案不够,没有歌手们的简介(虽然照片都拍到很好)。附上的歌词设计简单大方,但字体用上行书体,我个人倒是觉得不太配搭整体的设计。还有封面,很考眼力,不打斜顺着光线来看的话还以为是一片白色,这倒也没什么,可是封底背面的歌曲名字和演唱歌手拿部分也用上同样的设计就很不方便了,我每次都要看上好一阵子才看得出哪一首歌是由哪一位歌手演绎,有点气馁。

写到这里我已经听了10 遍《骨中作乐》了,很有心的创作,很有水准的歌曲和演绎。才RM29.90,我已经买了。


0 comments: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This work by fox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United State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