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V1G 一些电脑 一些科学 一張照片的誕生 九把刀 人物 十字路口 大城小鎮 小小說 小孩 小旅行 马鲁帝 书本 公園 分享 友人 天空 太魯閣 日本 日偏食 水果 水痘 火车 出游 发生过的 古典樂 台灣 札记 生日 生活 生活,照片 生活方式 生活点滴 生病 电影 买书 亚庇 交通 关丹 吉隆坡 回/记忆 回和记忆 地震 早餐 有机 有孩子的人 有機 羽毛球 耳机 艾西莫夫 住海邊 体育 听歌 希腊 我居住的地方 我家小孩 村上春樹 步行 沙巴 谷中城 豆原 車站 那些我爱过的女孩们 事件 京都 卷雲 咖啡 咖啡館 国家公园 怡保 房子 拍摄婚礼 明信片 治安 法国电影 社会 花蓮 花蓮慢游 转贴 金马仑 陈绮贞 星巴克 星空 星軌 相片 相机 相機 相簿 省思 省思 thought 看电影 科幻 科技 紅葉 若干心事 苹果 郊游 郊遊 面包 音乐空间 音樂 食物 哥本哈根 家鄉 恩田陆 旅游 旅遊 晃蕩 書本 書本,閱讀 烟火 烟雾 神山 阅读 阅读笔记 馬六甲 馬拉松 健康 婚礼 婚禮 婚禮攝影 教育 清明 理发 琐事 荷蘭 設計 野餐 雪山 散文 森林 渡轮 等待 编程 感性一点 感恩 摄影 新加坡 新闻 椰子屋 照片 過年 電影 榴槤 演唱会 静思书轩 寫詩 閱讀 閱讀,書本 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閱讀,書本 器材 澳門 辩论 镜头 餐厅 餐廳 講座 點滴 檳城 瀑布 藍山 藝術 關丹 籃球 攝影 聽歌 ABL apple art badminton basketball blue mountain book bread breakfast bukit tinggi cafe camera cameron cheers cherating classical coffee concert copenhagen denmark design diary durian eclipse fairtrade feeling firework food friend fruit full-frame gadget GRD GRD2 greece happen haruki murakami hometown house hualien incident interior ipoh jandabaik japan jeram toi jogging kelantan KTM kuala lumpur kuantan kundasang kyoto langkawi lens life living style Macau marudi melaka memory miangkam midvalley mossy forest movie mt kinabalu music musicstory nba netherland new year organic panasonic G1 park pasir belanda penang people perhentian photo photography picnic poem portrait postcard prewedding programming reading restaurant rimbun dahan running science sentimental sggabai sharing shopping sick singapore sports star trait starbuck story stroget taiwan technology thought thoughts thoughts.省思 titi eco farm travel trip typica wangsa maju waterfall wedding

迟睡

我想我是属于正常人的范围,一天八小时的睡眠刚刚足够。虽然说每个人需要的睡眠时间不同,所谓八小时不过是一个普遍的平均数值﹔可我平时没午睡没生病夜晚睡到笫二天自然醒恰好八小时的距离。所以我的睡眠需求是一个普遍的数值,而普遍多意味正常,对于非常人的一天只需三、四小时睡眠,我是带点敬佩又羡慕,洒些认命情绪的。
三分之一是蛮大的一个部份,我尽量符合身体的自然作息,但奉行的生活方式不时侵蚀那三分之一的睡眠国土,续而影响日间生活的领土,周而复始的恶性循环。尤其是上班这回纪律事件和睡眠不足先天上拥有最大的冲突。上班日我得在六点半起身(不理前一晚多迟入睡),洗刷准备一番后在七点一刻步出家门。下班后通常在七点前离开,回到家都是七点半以后了。如果说要遵随八小时的睡眠时间,十点半前必须入睡。所以我剩下三小时的缓冲,来容纳工作以外的事情。
而这三小时常常放纵的臌胀,第二天的不停瞌睡就像臌胀到极点的汽球破掉,掉落满地的破碎精神。我时时警惕自已要保持充足睡眠,却因不甘被纪律限制的享乐而做罢。譬如星期一,我在放工后看了两场欧洲电影节的电影,回到家已是凌晨十二点。结果那天睡不到六个小时而造成的星期二上班时严重瞌睡的迷糊感,令我有种虚度光阴的挫折感。星期二只看一部电影,回到家还不到十点。原打算十一点上床睡觉,可是后来在msn和朋友商讨周末摄影计划时他说要吃西米露,我很惊讶的问他那种时刻哪里找西米露吃。他说他知道一个地方,我说你来接我吧。所以那晚我们去了市中心的一间著名糖水店,接近午夜时分的街道很安静,可是店里的人潮不绝,有中年人和小孩的家庭式客人,有一大半少年的学生客人,有携手同行的青年情侣。我有点奇怪为什么他们都可以这么迟还不睡觉,应该是他们第二天不必像我这么早起身上班,或是他们需要的睡眠时间比较短。这座城市就是这样子由不同的人运转着吧,我看着面前的朋友的黑眼圈,听着他说起昨天凌晨五点才入睡的事情。就在凌晨的闹市间,我吃了一碗红豆沙,大家聊天到深夜一点,重回上班族前身的学生时代的熟悉感。那个时候我都没顾虑过睡眠足不足够这样子的题目啊。


0 comments: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This work by fox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United State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