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V1G 一些电脑 一些科学 一張照片的誕生 九把刀 人物 十字路口 大城小鎮 小小說 小孩 小旅行 马鲁帝 书本 公園 分享 友人 天空 太魯閣 日本 日偏食 水果 水痘 火车 出游 发生过的 古典樂 台灣 札记 生日 生活 生活,照片 生活方式 生活点滴 生病 电影 买书 亚庇 交通 关丹 吉隆坡 回/记忆 回和记忆 地震 早餐 有机 有孩子的人 有機 羽毛球 耳机 艾西莫夫 住海邊 体育 听歌 希腊 我居住的地方 我家小孩 村上春樹 步行 沙巴 谷中城 豆原 車站 那些我爱过的女孩们 事件 京都 卷雲 咖啡 咖啡館 国家公园 怡保 房子 拍摄婚礼 明信片 治安 法国电影 社会 花蓮 花蓮慢游 转贴 金马仑 陈绮贞 星巴克 星空 星軌 相片 相机 相機 相簿 省思 省思 thought 看电影 科幻 科技 紅葉 若干心事 苹果 郊游 郊遊 面包 音乐空间 音樂 食物 哥本哈根 家鄉 恩田陆 旅游 旅遊 晃蕩 書本 書本,閱讀 烟火 烟雾 神山 阅读 阅读笔记 馬六甲 馬拉松 健康 婚礼 婚禮 婚禮攝影 教育 清明 理发 琐事 荷蘭 設計 野餐 雪山 散文 森林 渡轮 等待 编程 感性一点 感恩 摄影 新加坡 新闻 椰子屋 照片 過年 電影 榴槤 演唱会 静思书轩 寫詩 閱讀 閱讀,書本 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閱讀,書本 器材 澳門 辩论 镜头 餐厅 餐廳 講座 點滴 檳城 瀑布 藍山 藝術 關丹 籃球 攝影 聽歌 ABL apple art badminton basketball blue mountain book bread breakfast bukit tinggi cafe camera cameron cheers cherating classical coffee concert copenhagen denmark design diary durian eclipse fairtrade feeling firework food friend fruit full-frame gadget GRD GRD2 greece happen haruki murakami hometown house hualien incident interior ipoh jandabaik japan jeram toi jogging kelantan KTM kuala lumpur kuantan kundasang kyoto langkawi lens life living style Macau marudi melaka memory miangkam midvalley mossy forest movie mt kinabalu music musicstory nba netherland new year organic panasonic G1 park pasir belanda penang people perhentian photo photography picnic poem portrait postcard prewedding programming reading restaurant rimbun dahan running science sentimental sggabai sharing shopping sick singapore sports star trait starbuck story stroget taiwan technology thought thoughts thoughts.省思 titi eco farm travel trip typica wangsa maju waterfall wedding

节约生活 - 购物精简

有时候我张望城市里头的繁华,那些极尽奢华的商店橱窗,那些丰富佳肴的餐厅盛宴,那些纵情享乐的城市子民。我是其中之一,我在奢华打造的商场购物,我在高度营造气氛的餐厅用餐,我去电影院看好莱坞的声光色影。我纵情享乐,花费多佘的资源。
而我其实响往节约生活,简单就好,知足常乐。我不抗拒有钱人奢侈,他们有这个能力。可是我卑视浪费,那是不公平的消耗原本可以让他人享用的资源。所以我开始培养简单生活的形态。饮食要健康适量﹝我必须拒绝那些供应超大份食物,大多人都吃不完而浪费食物的餐厅。),购物要精简(我必须考量衣食住行的需求物品对环境保护的原则),生活习惯要节约(从刷牙洗脸到用电脑的习惯)。
就说说购物精简这一项。
排除维持生命的基本物品,购买东西是差异性很大的行为,因为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兴趣,而不同的兴趣催生不同的需求。为了让兴趣得到发挥而满足精神需要,所谓的“非维持生命必需品”也成了我们生活的一部分。譬如说我的兴趣是摄影,所以我对相机和镜头都有需求。我不购买相机镜头的话就没办法摄影。如果我的兴趣是音响,那么我对扩音机扬声器电源线之类的电子器材就有需求。而世界上各类兴趣的产生促进了各类“非维持生命必需品”的生产,这肯定消耗着大自然的资源。我无意抗拒这些消耗,这些“非维持生命必需品”是支撑着整个文明的基本架构,同时也满足人们精神上的需要。我想确认的是,我要如何节约的维持我的兴趣,不造成多余的资源浪费。
所以我想购买耐用(最好永远不坏)的物品。譬如衣服鞋子背包,我倾向于选购耐用的种类。但对于现代的电子产品来说,尤其是电脑和通讯方面的产品,耐用是先天上的矛盾特质,因为这些电子产品都会过时,过时了就用不着,虽然她也许还能够操作(耐用)。说到这里,好像电子产品本身就与环保冲突不已。可是不用电子产品的话我们的生活又无以为续(不用电脑的日子,我将失业)。而电子产品的快速淘汰过程产生了不少“垃圾”。这些垃圾将何去何从?目前最好的办法是期待再生科技的突破,让这些垃圾摇身一变重新作为新产品的原料。或者是制造科技的大跃进,电子产品能够在奈米的层次上进化,让新旧交替的过程恍如细胞再生。
我理想的节约生活好像不太容易,因为自己的欲望会和节约的原则冲突。我想欲望这回事可以减低,原则必须坚持。生活方式是展现生命的一种手段,节约是一种生活方式的原则,如果此原则和其他原则(譬如健康,譬如安全,譬如感情)有冲突的话,我想我应该依其重要性而取舍。

(谨以此文纪念先前大手笔购入一批户外活动用品(睡袋、快干衣裤、防水夹克、压缩袋子等等),提醒自己要谨记节约生活的理想和原则)


0 comments: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This work by fox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United State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