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V1G 一些电脑 一些科学 一張照片的誕生 九把刀 人物 十字路口 大城小鎮 小小說 小孩 小旅行 马鲁帝 书本 公園 分享 友人 天空 太魯閣 日本 日偏食 水果 水痘 火车 出游 发生过的 古典樂 台灣 札记 生日 生活 生活,照片 生活方式 生活点滴 生病 电影 买书 亚庇 交通 关丹 吉隆坡 回/记忆 回和记忆 地震 早餐 有机 有孩子的人 有機 羽毛球 耳机 艾西莫夫 住海邊 体育 听歌 希腊 我居住的地方 我家小孩 村上春樹 步行 沙巴 谷中城 豆原 車站 那些我爱过的女孩们 事件 京都 卷雲 咖啡 咖啡館 国家公园 怡保 房子 拍摄婚礼 明信片 治安 法国电影 社会 花蓮 花蓮慢游 转贴 金马仑 陈绮贞 星巴克 星空 星軌 相片 相机 相機 相簿 省思 省思 thought 看电影 科幻 科技 紅葉 若干心事 苹果 郊游 郊遊 面包 音乐空间 音樂 食物 哥本哈根 家鄉 恩田陆 旅游 旅遊 晃蕩 書本 書本,閱讀 烟火 烟雾 神山 阅读 阅读笔记 馬六甲 馬拉松 健康 婚礼 婚禮 婚禮攝影 教育 清明 理发 琐事 荷蘭 設計 野餐 雪山 散文 森林 渡轮 等待 编程 感性一点 感恩 摄影 新加坡 新闻 椰子屋 照片 過年 電影 榴槤 演唱会 静思书轩 寫詩 閱讀 閱讀,書本 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閱讀,書本 器材 澳門 辩论 镜头 餐厅 餐廳 講座 點滴 檳城 瀑布 藍山 藝術 關丹 籃球 攝影 聽歌 ABL apple art badminton basketball blue mountain book bread breakfast bukit tinggi cafe camera cameron cheers cherating classical coffee concert copenhagen denmark design diary durian eclipse fairtrade feeling firework food friend fruit full-frame gadget GRD GRD2 greece happen haruki murakami hometown house hualien incident interior ipoh jandabaik japan jeram toi jogging kelantan KTM kuala lumpur kuantan kundasang kyoto langkawi lens life living style Macau marudi melaka memory miangkam midvalley mossy forest movie mt kinabalu music musicstory nba netherland new year organic panasonic G1 park pasir belanda penang people perhentian photo photography picnic poem portrait postcard prewedding programming reading restaurant rimbun dahan running science sentimental sggabai sharing shopping sick singapore sports star trait starbuck story stroget taiwan technology thought thoughts thoughts.省思 titi eco farm travel trip typica wangsa maju waterfall wedding

第一次去看辩论比赛




这么远去cyberjaya看福联青全国中学生辩论比赛的半决赛,还要自己开车(平时都不开车的我),再打那道塞车之经典MRR2的Pandan Indah路段,下Cheras-Kajang 大道,经过日前马来西亚腐败官僚和腐烂警察之最佳论证的皇冠城封路路口(目前已经开路了),去接顽童老兄结伴去cyberjaya。我都觉得有点不可思议,全中辩真的这么吸引我吗?

我想我是对辩论比赛有些好奇的。“辩”的部分我不太懂,但我想看看“论”的部分如何展开,如何坚持。思考之激荡,“论”无可避免,取其“真理越(辩)论越明”的精神。再者这次比赛老友卓昌的队伍进入半决赛,之前在关丹看他教练队伍时大言不惭说你们打进全中辩决赛圈时我一定去捧场。所以这次依约而来,看他和他的学生们在半决赛和对手辩个旗鼓相当,迅速的一来一往,好不精彩。更开心的是,他们赢了这场比赛,历史性迈入决赛,相比上一届的季军,今年已经更上一层楼了。

昨晚的第一场半决赛辩题是“阿Q精神具有积极意义”。这个题目其实对正方不利,虽然说阿Q精神的定义可以见仁见智,取决于你如何去看待她的“自我安慰”的精神。但一般上大家对“阿Q精神”的认知是负面的,即使评审也难免会稍微受到这先入为主的观念影响吧。可是这样的“先见”也许会让评审们在心理主动避免偏见而对正方的同情较大,如果正方的论述新鲜得来又头头是道的话,更能吸引评审的分数。这样的话正反两方打平,大家都在同一条起跑线,没有人占优势。正方的论点于“阿Q精神是精神胜利法,用自我安慰的角度面对失败,达到失败是成功之母的积极态度”。反方则坚定“阿Q精神是自我逃避,自欺欺人而不肯面对失败的消极态度”。反方利用鲁迅的《阿Q正传》来诠释他们都立论,并指出正方的“自我安慰”只是目的,忽略了“阿Q精神”达到那个目的的“自欺欺人和自我逃避的过程”。而正方千方百计避开《阿Q正传》,转用“阿Q精神”在心理学的延伸概念来诠释立论。双方都很厉害,一来一往,引发不少小高潮,辨情刺激。我总算见识了能言善辩的中学生实力,会辩论的孩子会独立思考,这不正是教育的本质吗?

现在这个时候,决赛想必已经结束了,我对昨晚的辩论比赛,见识到的经验,将妥善保存。

p.s. 后来他们真的夺冠,第十届全辩冠军,把美丽的奖杯捧回家了。这是一偿夙愿,也一跃龙门啊!


0 comments: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This work by fox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United State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