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V1G 一些电脑 一些科学 一張照片的誕生 九把刀 人物 十字路口 大城小鎮 小小說 小孩 小旅行 马鲁帝 书本 公園 分享 友人 天空 太魯閣 日本 日偏食 水果 水痘 火车 出游 发生过的 古典樂 台灣 札记 生日 生活 生活,照片 生活方式 生活点滴 生病 电影 买书 亚庇 交通 关丹 吉隆坡 回/记忆 回和记忆 地震 早餐 有机 有孩子的人 有機 羽毛球 耳机 艾西莫夫 住海邊 体育 听歌 希腊 我居住的地方 我家小孩 村上春樹 步行 沙巴 谷中城 豆原 車站 那些我爱过的女孩们 事件 京都 卷雲 咖啡 咖啡館 国家公园 怡保 房子 拍摄婚礼 明信片 治安 法国电影 社会 花蓮 花蓮慢游 转贴 金马仑 陈绮贞 星巴克 星空 星軌 相片 相机 相機 相簿 省思 省思 thought 看电影 科幻 科技 紅葉 若干心事 苹果 郊游 郊遊 面包 音乐空间 音樂 食物 哥本哈根 家鄉 恩田陆 旅游 旅遊 晃蕩 書本 書本,閱讀 烟火 烟雾 神山 阅读 阅读笔记 馬六甲 馬拉松 健康 婚礼 婚禮 婚禮攝影 教育 清明 理发 琐事 荷蘭 設計 野餐 雪山 散文 森林 渡轮 等待 编程 感性一点 感恩 摄影 新加坡 新闻 椰子屋 照片 過年 電影 榴槤 演唱会 静思书轩 寫詩 閱讀 閱讀,書本 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閱讀,書本 器材 澳門 辩论 镜头 餐厅 餐廳 講座 點滴 檳城 瀑布 藍山 藝術 關丹 籃球 攝影 聽歌 ABL apple art badminton basketball blue mountain book bread breakfast bukit tinggi cafe camera cameron cheers cherating classical coffee concert copenhagen denmark design diary durian eclipse fairtrade feeling firework food friend fruit full-frame gadget GRD GRD2 greece happen haruki murakami hometown house hualien incident interior ipoh jandabaik japan jeram toi jogging kelantan KTM kuala lumpur kuantan kundasang kyoto langkawi lens life living style Macau marudi melaka memory miangkam midvalley mossy forest movie mt kinabalu music musicstory nba netherland new year organic panasonic G1 park pasir belanda penang people perhentian photo photography picnic poem portrait postcard prewedding programming reading restaurant rimbun dahan running science sentimental sggabai sharing shopping sick singapore sports star trait starbuck story stroget taiwan technology thought thoughts thoughts.省思 titi eco farm travel trip typica wangsa maju waterfall wedding

工作六年有感,我应该毕业了



六月中,我在当前的公司服务正满四年,加上之前其他地方大约两年的工作经验,原来我已经在这座城市工作了六年。人生中的第一个六年,我懵懵懂懂念完了小学,自我的概念开始发展,最喜欢看故事书,脑袋有一个幻想世界,所以也不太理睬身存的这个现实世界。另一个六年是中学时期,这肯定是一个人生的大转弯,自我发展迅速并开始定格,幻想世界退缩,现实世界在意识中重大的浮现,回想起来,好像人生的基础都是在中学时期就大约定下了,那个时期所累积的东西会在未来的人生中慢慢显出效果,甚至影响方向。

而这个六年,出来社会工作六年后,我竟觉得消沉。当然过往的六年里我学了不少东西,专业上的和通识上的;也体验和体会了不少所谓的社会人情。可幸的是大部分经历都是美好的:我的工作不错,遇到投缘的同事,上司很好,环境也不差。至少小说里、连续剧里的那些刻薄上司小人同事疯狂赶工的情况都没发生。在目前的公司四年,待遇年年增长,工作热情却年年降低。也不是没发奋图强过,我的工作是研发,一个人的舞台,没有层层阶级,直接和上司对话,也没有限期,甚至没有短期目标(当然理想终极目标是有的),在不同领域间停停走走,迷宫般乱闯,从人工智能的洞穴走去机器翻译的影子,再沾些基因序列的痕迹。研发是一头怪兽,它嗜食最初的冲劲,吐出的一滩浓密粘液却连灵魂也都困住了,越挣扎越迷失。无论如何,最初的理想并没有达成(壮志未酬身先死?),脑袋启动了消极的回馈机制,叫做厌倦。就连程式设计也无趣,如果以前我以为她是艺术,现在的我无法感受并惊叹其美丽了。上班的规律愈发沉闷,工作的寂寞愈发孤独,连自己都不相信或是期待正在进行的东西了。

那我到底想要什么?我固然可以继续规律工作并依照要求完成工作内容,照旧万物(朝九晚五?)目前的安稳生活保持,继续冷眼旁观自己的人生。可是我渴望热情,我渴望完成一些东西的冲动。问题是,我想完成什么。

我想搞清楚这个世界,和世界上的众多生命共同存在的意义。所以我需要读书,社会学、物理、天文、历史、地理、心理学、数学等等,再思考其中,炼成文章。我相信万物不离其本,而所有的知识和探讨最终将给我一个见解,或者说,宇宙法则。我称呼他为“道”。可是这看起来太过“出世”了,“道”的寻找非得要“专心”读书、思考、写作不可吗?我为什么不能如常上班生活,并在入世的生活里寻找这个法则?

我又想学习地理,背着相机遨游五湖四海,攀上一座座高山取景,在大自然的熏陶下感受宇宙法则的奥秘,并用照片记录和分享。

那也许就是方向了,虽然还没抵达入口,总算理清路在哪里了。剩下来的,应该就是累积走那一趟路的资本了。现实得很,我还无法经济上支持自己日常的读书思考写作或是到处拍摄大自然。也还有些身份和身份带来的责任需要妥协。

好像说说而已,梦想敌不过现实的典型梦呓。不置可否,我想也许是自己还是无法确定而已。
“总要踏出第一步后才看得见前方的风景”,我常说的。
方向应该比较清楚了,我应该努力的。梦想的情节也不重要了,我只想紧紧捉住那敢去做梦的态度,来多坚持一些。说不定,哪个时候我就站在路口了。


0 comments: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This work by fox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United State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