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V1G 一些电脑 一些科学 一張照片的誕生 九把刀 人物 十字路口 大城小鎮 小小說 小孩 小旅行 马鲁帝 书本 公園 分享 友人 天空 太魯閣 日本 日偏食 水果 水痘 火车 出游 发生过的 古典樂 台灣 札记 生日 生活 生活,照片 生活方式 生活点滴 生病 电影 买书 亚庇 交通 关丹 吉隆坡 回/记忆 回和记忆 地震 早餐 有机 有孩子的人 有機 羽毛球 耳机 艾西莫夫 住海邊 体育 听歌 希腊 我居住的地方 我家小孩 村上春樹 步行 沙巴 谷中城 豆原 車站 那些我爱过的女孩们 事件 京都 卷雲 咖啡 咖啡館 国家公园 怡保 房子 拍摄婚礼 明信片 治安 法国电影 社会 花蓮 花蓮慢游 转贴 金马仑 陈绮贞 星巴克 星空 星軌 相片 相机 相機 相簿 省思 省思 thought 看电影 科幻 科技 紅葉 若干心事 苹果 郊游 郊遊 面包 音乐空间 音樂 食物 哥本哈根 家鄉 恩田陆 旅游 旅遊 晃蕩 書本 書本,閱讀 烟火 烟雾 神山 阅读 阅读笔记 馬六甲 馬拉松 健康 婚礼 婚禮 婚禮攝影 教育 清明 理发 琐事 荷蘭 設計 野餐 雪山 散文 森林 渡轮 等待 编程 感性一点 感恩 摄影 新加坡 新闻 椰子屋 照片 過年 電影 榴槤 演唱会 静思书轩 寫詩 閱讀 閱讀,書本 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閱讀,書本 器材 澳門 辩论 镜头 餐厅 餐廳 講座 點滴 檳城 瀑布 藍山 藝術 關丹 籃球 攝影 聽歌 ABL apple art badminton basketball blue mountain book bread breakfast bukit tinggi cafe camera cameron cheers cherating classical coffee concert copenhagen denmark design diary durian eclipse fairtrade feeling firework food friend fruit full-frame gadget GRD GRD2 greece happen haruki murakami hometown house hualien incident interior ipoh jandabaik japan jeram toi jogging kelantan KTM kuala lumpur kuantan kundasang kyoto langkawi lens life living style Macau marudi melaka memory miangkam midvalley mossy forest movie mt kinabalu music musicstory nba netherland new year organic panasonic G1 park pasir belanda penang people perhentian photo photography picnic poem portrait postcard prewedding programming reading restaurant rimbun dahan running science sentimental sggabai sharing shopping sick singapore sports star trait starbuck story stroget taiwan technology thought thoughts thoughts.省思 titi eco farm travel trip typica wangsa maju waterfall wedding

把玩panasonic DMC-G1 有感

这个周末Panasonic在mid valley exhibition hall办一场盛大的环保概念产品推介会,从家庭电器到数码影音产品,他们慷慨把整个产品线展示出来,并详细解说产品的环保功能(以家庭电器为主),多集中在省电,减少排放有害废气之类。产品目不暇给之余,更养眼的是现场的众多年轻美眉(有整百个吧),清一色的白色上衣,个个殷勤分派传单和为到访者解说产品的好处。

我只是走马看花,不小心在数码相机那部分碰见DMC-G1这台世上第一台micro four-thirds。,随手把玩一下,却觉其操控不错,和一般的DSLR没两样。刚好现场有模特儿让大众以展示的各种Panasonic数码相机拍摄,我也尝试用G1拍了一些,试试其“趁手”程度。

其实之前读到micro four thirds做为DSLR的另一种选择时颇不以为然,我秉持越大越好(我是说sensor size)这个比APS-C的DLSR更小的sensor(Live MOS)有何作为?这次短短的半小时把玩过程里我拍摄得乐在其中,只觉得这G1蛮好用的。先说体积和重量,G1的体积比一般数码相机大一些,却比一般DSLR小得多,这归功于它的sensor体积较小,它也没有一般DSLR在快门前的反射镜,所以厚度减少,连带镜头也变小了,好像珍袖型的DSLR。机身是非光滑面的金属,感觉扎实,虽然说小,捉在手里也不觉得难以操作。我最喜欢的无非是那个live view的LCD取景器,那LCD取景器能够上下左右旋转,允许我们从不同角度取景,这好处是大多数DSLR都没有的。我认为这样的取景器能大大增加摄影的乐趣,我们可以把双手身高以高角度取景,也可以放在腰间用中型相机的角度拍照,视角开拓,释放更多的构图可能性。我也试玩EVF电子取景器,G1在EVF附近放了一个感应器,一旦我们把眼睛贴近观景窗EVF,LCD取景器就自动关闭,EVF的影像一般,就像LCD取景器的缩小版,不过颜色的还原度没那么好。由于没有反光镜的缘故,G1的自动对焦(AF)是以一般小型数码相机的对比方式(contrast-based),可是G1突破了一般的速度,它的对焦反应快,几乎是马上就锁定焦点,虽然还不及DSLR的对焦迅速,也大大超越了以往的contrast-based自动对焦,基本上可以做到按下快门刚要等待就已经对焦好了的程度。G1的操控也很好,我以常用DSLR的用户经验很快就上手了,常用的功能如AF,Drive mode,ISO,都有对应的按钮或转盘(对了,它的AF和Drive mode都是以转盘来调整的)。展览会的G1都附上14-45mm (等于35mm格式的28-90mm),我把AF对焦换成Face Detection模式(这个好玩,也蛮准的),再用continous 高速连拍模式,EVF和LCD交替使用,拍了一些模特儿的照片。因为没有反光镜的缘故,快门声很小(有点像我的Ricoh GRD2)(这点和digital compact 一样)。连拍速度一般,一秒最多三张,没有快门呆滞(shutter lag)的感觉,半按快门对焦后再完全按下快门就拍了。(这点和DSLR一样)。
操作和使用都不错,可是拍照最重要的还是出来的照片。所以我也特别留意了G1的照片品质。颜色来说,LCD观景窗显示出来的颜色都蛮接近我在电脑荧幕看到的颜色。照片的清晰度不错,从拍摄jpeg的角度来看(我没试用到raw)高ISO的表现也不差,ISO400不错,ISO800的照片可接受,ISO1600时才开始出现明显的杂讯。

看来Panasonic这次大张旗鼓推介micro four thirds系统的数码相机是错不了的,G1有其一定的实力,也许在digital compact和DSLR之间摇摆不定的用户就这样被吸到G1那边了,毕竟G1有着DSLR程度的操作性,和digital compact的轻便和易用,照片的质量也不错(我没仔细研究其拍出的照片品质,只是一眼望去觉得蛮接近DSLR的)。如果不介意那稍微慢一点的AF,也不打算全面升级装备的(目前micro four thirds的镜头只有两颗,不过可以用转接环来使用olympus的four thirds的镜头)这台相机也是不错的选择。

对了,现场的模特儿很漂亮。谢谢那位说华文的美女模特儿,让我用自己带去的SD卡试拍了一些她的照片。

以下三张是相机直接出片的,(缩小版),前两张是ISO800,画质比较粗,降噪明显。现场灯光,我觉得清晰度还可以(毕竟是1/30的慢快门,虽然有防震OIS),只是色温(WhiteBalance)的表现较冷。




这张是ISO400。整体的画质顺滑多了。


以下三张是调整过光亮度和色温的。




*仔细看了,才发觉美女的鼻子处有奇怪的淡青黄色,不知何由,是现场的灯光色温,还是相机Jpeg出片问题,或者其他?


0 comments: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This work by fox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United State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