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V1G 一些电脑 一些科学 一張照片的誕生 九把刀 人物 十字路口 大城小鎮 小小說 小孩 小旅行 马鲁帝 书本 公園 分享 友人 天空 太魯閣 日本 日偏食 水果 水痘 火车 出游 发生过的 古典樂 台灣 札记 生日 生活 生活,照片 生活方式 生活点滴 生病 电影 买书 亚庇 交通 关丹 吉隆坡 回/记忆 回和记忆 地震 早餐 有机 有孩子的人 有機 羽毛球 耳机 艾西莫夫 住海邊 体育 听歌 希腊 我居住的地方 我家小孩 村上春樹 步行 沙巴 谷中城 豆原 車站 那些我爱过的女孩们 事件 京都 卷雲 咖啡 咖啡館 国家公园 怡保 房子 拍摄婚礼 明信片 治安 法国电影 社会 花蓮 花蓮慢游 转贴 金马仑 陈绮贞 星巴克 星空 星軌 相片 相机 相機 相簿 省思 省思 thought 看电影 科幻 科技 紅葉 若干心事 苹果 郊游 郊遊 面包 音乐空间 音樂 食物 哥本哈根 家鄉 恩田陆 旅游 旅遊 晃蕩 書本 書本,閱讀 烟火 烟雾 神山 阅读 阅读笔记 馬六甲 馬拉松 健康 婚礼 婚禮 婚禮攝影 教育 清明 理发 琐事 荷蘭 設計 野餐 雪山 散文 森林 渡轮 等待 编程 感性一点 感恩 摄影 新加坡 新闻 椰子屋 照片 過年 電影 榴槤 演唱会 静思书轩 寫詩 閱讀 閱讀,書本 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閱讀,書本 器材 澳門 辩论 镜头 餐厅 餐廳 講座 點滴 檳城 瀑布 藍山 藝術 關丹 籃球 攝影 聽歌 ABL apple art badminton basketball blue mountain book bread breakfast bukit tinggi cafe camera cameron cheers cherating classical coffee concert copenhagen denmark design diary durian eclipse fairtrade feeling firework food friend fruit full-frame gadget GRD GRD2 greece happen haruki murakami hometown house hualien incident interior ipoh jandabaik japan jeram toi jogging kelantan KTM kuala lumpur kuantan kundasang kyoto langkawi lens life living style Macau marudi melaka memory miangkam midvalley mossy forest movie mt kinabalu music musicstory nba netherland new year organic panasonic G1 park pasir belanda penang people perhentian photo photography picnic poem portrait postcard prewedding programming reading restaurant rimbun dahan running science sentimental sggabai sharing shopping sick singapore sports star trait starbuck story stroget taiwan technology thought thoughts thoughts.省思 titi eco farm travel trip typica wangsa maju waterfall wedding

為了攝影 - 尋找色彩還原良好的LCD記錄

很早以前就因為不滿意自家的17" LCD顏色還原不理想而興起了更換LCD的念頭。那時做了一番調查,才知道LCD細分之下另有乾坤,關鍵在于面板(panel)。每臺LCD熒幕最重要的部分是面板,也就是顯示畫面的那塊液晶屏,不同面板有不同的利弊,以下網站自有說明:www.hardforum.com/showthread.php?t=1039222。以色彩還原來說,IPS面板的色彩還原最好,VA次之,TN最差。(這是設計上的先天因素,IPS和VA都用8bit面板,TN用6bit面板,簡單來說,8大過6,所以IPS和VA面板可以顯示的顏色更多。)可是市面上的主流LCD多數是TN面板的,原因不外是TN面板成本低,較符合做生意的利益最大化宗旨。IPS面板多數用在專業的LCD牌子,如Eizo,Lacie,NEC等等。可是這些都是專業級的LCD,價錢都是三千塊以上。我只好把矛頭轉向消費級的牌子,其實各大主流廠商也有IPS面板的LCD型號,不過本地難找,譬如LG, Samsung, Acer, Philips, Viewsonic等等都沒把IPS面板的LCD帶入馬來西亞。我上網搜尋了好些時候,確認馬來西亞可以買到的消費級IPS面板的LCD只有HP, Apple和Dell。我的目標是20"的普通LCD(4:3比例),不要寬屏的(16:9比例),因為同樣尺寸來說,寬屏的其實比較小。而且我常處理照片,照片的比例是3:2,比較靠近4:3,可供使用的空間比較多。

先看Apple Cinema display,嗯,都是寬屏,而且20"的就已經賣到2199塊,非我所及啊。再看HP,20"有LP2065,也不是寬屏,不過比Apple的還貴,真是沒天理。剩下Dell的2007fp,20"不是寬屏,價錢1143塊,還好,符合預算。可是,Dell的這款LCD惡名昭著,其Dell Lottery(買這款LCD就像買馬票)為人詬病多時。Dell在2007FP這款LCD上用了兩種面板,一種是LG的S-IPS(也就是我想要那種),另一種是Samsung的S-PVA面板。而最無奈是Dell沒注明我們買的LCD用哪一款面板,顧客也無法選擇說想要哪一款的面板,一切靠運氣,果然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所以我買了Dell的馬票,星期一晚在網上訂購,星期四客服來電預約送貨時間,安排在星期六早。其實我心里已做了妥協,就算是S-PVA面板也無所謂,至少好過目前的TN面板(但是心里還是被各方言論對IPS的贊美所折服,懇望得到IPS面板)。

而我到底有沒有中了馬票?我也不知道,因為我不會分辨IPS面板和PVA面板啊!我根據網上的看法檢查LCD序號和熒幕上顯示的隱藏菜單,自己得到是IPS面板(中了!)。無論如何,新的LCD的確好多了,顏色好看,以往處理照片時遇到的色階不足問題不再,所有照片漂亮的展現,在我指尖乖乖被調整著。




這是舊的LCD顯示不出暗部細節的色階過渡,框里頭的顏色走樣了,一塌糊涂。



新的LCD沒有走色的情況,色階過渡順滑。(條紋壯的走色是熒幕反光,我懶惰再拍了)


0 comments: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This work by fox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United State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