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V1G 一些电脑 一些科学 一張照片的誕生 九把刀 人物 十字路口 大城小鎮 小小說 小孩 小旅行 马鲁帝 书本 公園 分享 友人 天空 太魯閣 日本 日偏食 水果 水痘 火车 出游 发生过的 古典樂 台灣 札记 生日 生活 生活,照片 生活方式 生活点滴 生病 电影 买书 亚庇 交通 关丹 吉隆坡 回/记忆 回和记忆 地震 早餐 有机 有孩子的人 有機 羽毛球 耳机 艾西莫夫 住海邊 体育 听歌 希腊 我居住的地方 我家小孩 村上春樹 步行 沙巴 谷中城 豆原 車站 那些我爱过的女孩们 事件 京都 卷雲 咖啡 咖啡館 国家公园 怡保 房子 拍摄婚礼 明信片 治安 法国电影 社会 花蓮 花蓮慢游 转贴 金马仑 陈绮贞 星巴克 星空 星軌 相片 相机 相機 相簿 省思 省思 thought 看电影 科幻 科技 紅葉 若干心事 苹果 郊游 郊遊 面包 音乐空间 音樂 食物 哥本哈根 家鄉 恩田陆 旅游 旅遊 晃蕩 書本 書本,閱讀 烟火 烟雾 神山 阅读 阅读笔记 馬六甲 馬拉松 健康 婚礼 婚禮 婚禮攝影 教育 清明 理发 琐事 荷蘭 設計 野餐 雪山 散文 森林 渡轮 等待 编程 感性一点 感恩 摄影 新加坡 新闻 椰子屋 照片 過年 電影 榴槤 演唱会 静思书轩 寫詩 閱讀 閱讀,書本 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閱讀,書本 器材 澳門 辩论 镜头 餐厅 餐廳 講座 點滴 檳城 瀑布 藍山 藝術 關丹 籃球 攝影 聽歌 ABL apple art badminton basketball blue mountain book bread breakfast bukit tinggi cafe camera cameron cheers cherating classical coffee concert copenhagen denmark design diary durian eclipse fairtrade feeling firework food friend fruit full-frame gadget GRD GRD2 greece happen haruki murakami hometown house hualien incident interior ipoh jandabaik japan jeram toi jogging kelantan KTM kuala lumpur kuantan kundasang kyoto langkawi lens life living style Macau marudi melaka memory miangkam midvalley mossy forest movie mt kinabalu music musicstory nba netherland new year organic panasonic G1 park pasir belanda penang people perhentian photo photography picnic poem portrait postcard prewedding programming reading restaurant rimbun dahan running science sentimental sggabai sharing shopping sick singapore sports star trait starbuck story stroget taiwan technology thought thoughts thoughts.省思 titi eco farm travel trip typica wangsa maju waterfall wedding

新加坡印象 - 島游記 4




新加坡還有一個特色 - 長長的地下道。島嶼之國,蓋高樓擴展空間、填海擴充土地之余也積極鉆地,往下發展出四通八達的地下鐵,和因此衍生的地下道。我不確定新加坡其他地方是否也有類似的地下道,我想說的是City Hall 地下鐵站的長長地下道,據說那不只是地下道,那還是新加坡第一個地下道購物中心,有名citylink mall,在地下開店賣東西,并從地底鏈接地上的suntec city mall, marina square和esplanade。

其實這部分地下道我三年前走過,那時和公主第一次見面,在Raffles City吃東西后走去Marina Square,爾后從Marina Square下地下道走去Esplanade。而這回詩婷帶我和卓昌從city hall起點出發,走到終點Esplanade,大概一公里左右的距離,大概二十分鐘腳程。卻一點也不悶,因為地下道有東西看,尤其是接近Esplanade的那段地下道,長長的走廊旁有藝術展覽的櫥窗和攝影作品的墻壁。我們邊走邊聊,不時駐足觀看櫥窗或墻上的照片.這段地下道之旅有趣之極,未至Esplanade藝術中心就已經感染了濃濃的藝術氣息,從精致的物質消費空間到美感的藝術心靈體會,這過渡竟是不著痕跡,地下道仿佛過濾管,我們隨著步行和長廊的藝術作品抖落俗世的壓力和煩憂,以一顆空蕩的心走入藝術中心,去感受、去接納、去承接,用心靈碰撞心靈,無言的對話。“你感受你所感受的”,他們如是說。

這大概是我所走過最久最長的地下道了。

(吉隆坡KLCC至KL Convention Center也有蠻長的地下道,那里燈火明亮,冷氣颼颼,寬倘走道旁盡是色彩繽紛的廣告看板。我試過極速步行,最快是五分鐘左右越過將近五百公尺的地下道。)

Esplanade這地方我去過,印象很好,一直覺得這是一個應該在不同時候到來參與不同活動(劇場、展覽、表演等等)值得細細品味的地方。畢竟那是藝術,走馬看花無從體會其心意啊。這次詩婷帶我們去esplanade的藝術圖書館,卓昌和我對里頭分門別類的藝術書籍以及影音光碟嘆為觀止。我比較講究氣氛,所以我對圖書館大方采光和簡約開闊的室內設計羨慕不已 - 如果我可以每個周末到這個地方看書寫文章。后來聊天時我們都提到新加坡的資源豐富之極,單是藝術類的書籍就有這樣子的圖書館,也有各類影音光碟可以借出,看得卓昌直流口水(他最愛看電影的,除了商業片)。而我望著一櫥柜的古典音樂CD和一排書柜的樂譜,想像著如果我懂音樂會彈鋼琴。

藝術陶冶心靈,當然那是在肚子溫飽以后。從圖書館出來大家都肚子餓了,詩婷領我們去suntec city的大食代(food republic)用餐。那里又是一個驚奇,大食代其實是一個食堂(food court),售賣不同食物的攤位和大大小小的桌椅,食客們各自點餐付款拿了食物再回到位置上用餐。其特別之處在于氣氛的營造 - 以文藝氣息的書架壁紙裝飾,高高的天花板營造大氣派,而桌子上有高貴氣息的燭臺式桌燈,我們猶處文藝復興時期的書房內,以食物代書,談笑風生,偶爾委婉偶爾激情,只差一壇酒香。

這也是我第一次和“深情是一種美德”的詩婷見面的經過。



藝術展覽櫥窗之一




藝術展覽櫥窗之二



藝術展覽櫥窗之三



藝術展覽櫥窗之四



地下道




地下道的攝影展



在suntec city mall里有一幅刻滿甲骨文的墻壁,我一個字也不識。而兩位教師正在研究。



大食代(food republic)桌上的燭臺式臺燈。


0 comments: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This work by fox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United State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