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V1G 一些电脑 一些科学 一張照片的誕生 九把刀 人物 十字路口 大城小鎮 小小說 小孩 小旅行 马鲁帝 书本 公園 分享 友人 天空 太魯閣 日本 日偏食 水果 水痘 火车 出游 发生过的 古典樂 台灣 札记 生日 生活 生活,照片 生活方式 生活点滴 生病 电影 买书 亚庇 交通 关丹 吉隆坡 回/记忆 回和记忆 地震 早餐 有机 有孩子的人 有機 羽毛球 耳机 艾西莫夫 住海邊 体育 听歌 希腊 我居住的地方 我家小孩 村上春樹 步行 沙巴 谷中城 豆原 車站 那些我爱过的女孩们 事件 京都 卷雲 咖啡 咖啡館 国家公园 怡保 房子 拍摄婚礼 明信片 治安 法国电影 社会 花蓮 花蓮慢游 转贴 金马仑 陈绮贞 星巴克 星空 星軌 相片 相机 相機 相簿 省思 省思 thought 看电影 科幻 科技 紅葉 若干心事 苹果 郊游 郊遊 面包 音乐空间 音樂 食物 哥本哈根 家鄉 恩田陆 旅游 旅遊 晃蕩 書本 書本,閱讀 烟火 烟雾 神山 阅读 阅读笔记 馬六甲 馬拉松 健康 婚礼 婚禮 婚禮攝影 教育 清明 理发 琐事 荷蘭 設計 野餐 雪山 散文 森林 渡轮 等待 编程 感性一点 感恩 摄影 新加坡 新闻 椰子屋 照片 過年 電影 榴槤 演唱会 静思书轩 寫詩 閱讀 閱讀,書本 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閱讀,書本 器材 澳門 辩论 镜头 餐厅 餐廳 講座 點滴 檳城 瀑布 藍山 藝術 關丹 籃球 攝影 聽歌 ABL apple art badminton basketball blue mountain book bread breakfast bukit tinggi cafe camera cameron cheers cherating classical coffee concert copenhagen denmark design diary durian eclipse fairtrade feeling firework food friend fruit full-frame gadget GRD GRD2 greece happen haruki murakami hometown house hualien incident interior ipoh jandabaik japan jeram toi jogging kelantan KTM kuala lumpur kuantan kundasang kyoto langkawi lens life living style Macau marudi melaka memory miangkam midvalley mossy forest movie mt kinabalu music musicstory nba netherland new year organic panasonic G1 park pasir belanda penang people perhentian photo photography picnic poem portrait postcard prewedding programming reading restaurant rimbun dahan running science sentimental sggabai sharing shopping sick singapore sports star trait starbuck story stroget taiwan technology thought thoughts thoughts.省思 titi eco farm travel trip typica wangsa maju waterfall wedding

以旁觀者的姿態命名一場婚禮

一如往常早早抵達新娘子住處,恰好我和化妝師同一時候去到。化妝師妙手打造新娘的漂亮臉孔,攝影師打造往后用來回憶的吉光片羽 - 我捕捉瞬間之靈感,任其歡喜、失笑、驚呼、無奈、專注、尷尬、喜悅、忘我,我小心翼翼用旁觀者的視角把每一次情緒流轉框起,不敢驚動那個瞬間那些人們的情感釋放。就讓那些爆發的情感完整的保留在快門的定格里頭,在照片里默默居住,當相關的人們開始觀看,他們將沿著注視的目光帶著觀者時光倒流,一起回到那個瞬間,再一次把自己燃燒,釋放回憶以及回憶獨有的悸動。

于是我成了一場婚禮的魔術師,用相機切割時光,用鏡頭圈養記憶,用快門接近霎那,用霎那記載情感的最盛放。

于是我制造時光化石給記憶的考古學家們,他們將從我的視角里重溫一場婚禮的進行,以及細節里頭的情感動向。

我總是從化妝過程開始抽離情景,也許間中會說一些話,大部分時候我都是默默在鏡頭后注視新娘和新娘家人姐妹們,我靜靜觀望,讓他們的情緒流動徐徐融合到自己的印象里。然后我褪出他們的互動情景,不插嘴不張揚。他們會漸漸忘記我的存在。于是我退到旁觀者的位置上,隨著印象里累積到的情緒的流轉韻律,打開鏡頭光圈,在自然光線的明亮處尋找瞬間之靈感:喀嚓,有人恰好失笑;喀嚓,有人的小嘴嘟起來了;喀嚓,怎么大家都笑成一團了。

我就這樣子悠游于婚禮進行中,目光追隨婚禮主角的一舉一動,用廣角捕捉互動,用大光圈中距離鏡頭捕捉表情。不過一場婚禮的顯現不單在于新郎和新娘,兄弟姐妹和家人也是成就婚禮氣氛的一部分,所以我總會轉過鏡頭捕捉他們的動作和表情。當這些一閃而過的時光一一發芽、爆發、消失,我必須在情感發芽時舉起相機,在爆發時按下快門,還來不及等他消失,又要轉過另一邊發生的時光尋找發芽的契機。如此生生滅滅,旁觀者的立場是無動于衷,他只嘗試記錄他所看到的,甚至是他來不及看到的。因為他把他感受到的情感都放進照片里頭,而這些情感累積起來就是一場婚禮的其樂融融,他如此命名。

一些瞬間時光的記憶化石:


脆弱的床架抵不住熱情的人。



有人的小嘴嘟起來了



螳螂捕蟬



熱鬧的姐妹淘里,我用鏡頭獨取一瓢。



有些時候主角(新娘)可以背景的姿態出鏡。



美女的微笑發芽中



瞬間表情



爆發的情感



尷尬的游戲



想拍攝新娘敬酒的姿態,被酒杯遮擋。



所以焦點移前,拍美女



在lookout point 拍照時新娘子把花束丟往樓下


p.s. 外一章

在lookout point拍攝結束后準備離開,剛好伴郎和伴娘這對情侶在我面前。我拿起相機,剛好是50mm鏡頭,他們發現了,女孩就從后抱著男生的腰把身子傾前,微笑。喀嚓,我說,把花束拿起來。喀嚓,隨手拍的驚喜,俊男美女之寫照。



0 comments: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This work by fox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United State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