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V1G 一些电脑 一些科学 一張照片的誕生 九把刀 人物 十字路口 大城小鎮 小小說 小孩 小旅行 马鲁帝 书本 公園 分享 友人 天空 太魯閣 日本 日偏食 水果 水痘 火车 出游 发生过的 古典樂 台灣 札记 生日 生活 生活,照片 生活方式 生活点滴 生病 电影 买书 亚庇 交通 关丹 吉隆坡 回/记忆 回和记忆 地震 早餐 有机 有孩子的人 有機 羽毛球 耳机 艾西莫夫 住海邊 体育 听歌 希腊 我居住的地方 我家小孩 村上春樹 步行 沙巴 谷中城 豆原 車站 那些我爱过的女孩们 事件 京都 卷雲 咖啡 咖啡館 国家公园 怡保 房子 拍摄婚礼 明信片 治安 法国电影 社会 花蓮 花蓮慢游 转贴 金马仑 陈绮贞 星巴克 星空 星軌 相片 相机 相機 相簿 省思 省思 thought 看电影 科幻 科技 紅葉 若干心事 苹果 郊游 郊遊 面包 音乐空间 音樂 食物 哥本哈根 家鄉 恩田陆 旅游 旅遊 晃蕩 書本 書本,閱讀 烟火 烟雾 神山 阅读 阅读笔记 馬六甲 馬拉松 健康 婚礼 婚禮 婚禮攝影 教育 清明 理发 琐事 荷蘭 設計 野餐 雪山 散文 森林 渡轮 等待 编程 感性一点 感恩 摄影 新加坡 新闻 椰子屋 照片 過年 電影 榴槤 演唱会 静思书轩 寫詩 閱讀 閱讀,書本 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閱讀,書本 器材 澳門 辩论 镜头 餐厅 餐廳 講座 點滴 檳城 瀑布 藍山 藝術 關丹 籃球 攝影 聽歌 ABL apple art badminton basketball blue mountain book bread breakfast bukit tinggi cafe camera cameron cheers cherating classical coffee concert copenhagen denmark design diary durian eclipse fairtrade feeling firework food friend fruit full-frame gadget GRD GRD2 greece happen haruki murakami hometown house hualien incident interior ipoh jandabaik japan jeram toi jogging kelantan KTM kuala lumpur kuantan kundasang kyoto langkawi lens life living style Macau marudi melaka memory miangkam midvalley mossy forest movie mt kinabalu music musicstory nba netherland new year organic panasonic G1 park pasir belanda penang people perhentian photo photography picnic poem portrait postcard prewedding programming reading restaurant rimbun dahan running science sentimental sggabai sharing shopping sick singapore sports star trait starbuck story stroget taiwan technology thought thoughts thoughts.省思 titi eco farm travel trip typica wangsa maju waterfall wedding

多事的周末

先說星期六。

早上去了Kuang (從sg buloh去kuala selangor會經過的小鎮)一棟叫做Rimbun Dahan的私宅觀賞題為Tanah Air的藝術展。展出的藝術作品有畫作、雕塑和各種原料制成的藝術品。展覽不大,容納在一座地下室里。我們幸運遇上Rimbun Dahan的女主人,也是展覽的策劃人招待一群外國人,一起聽她解說每一件藝術品的含義和緣起。我興致勃勃的跟著她的導覽一遍,過后再獨自一人仔細欣賞。最喜歡一道題為“running forest”的雕塑,木頭制成的三個大小不一有著類似動物四足的雕塑,各自以奔跑的姿態佇立。如果森林可以奔跑,全世界的熱帶雨林大概會跑到某個地方開會討論生存的問題吧。大概沒多少人知道這個藝術展,星期六已經是最后第二天了,我只遇到另外兩組訪客。朋友們看了一遍后就到外頭探索Rimbun Dahan的庭院,我樂得獨自一人在展覽廳沉淀,試圖感受藝術表達的體驗,美麗的感覺底下必然有些相通的東西。
Rimbun Dahan偌大的占地一頭還有一間傳統的高腳屋, 木板、雕刻的欄桿和通氣格、梯級、采光和通風的窗戶大開大闊。我們在屋子里頭盤旋,想像住在郊外的高腳屋生活,自然時光、安靜、家庭生活、涼風習習、廚房門口可以看見庭院的樹木森森,風吹的時候不知名的小花直升機般旋轉降落在地板上。

可以靜坐案前看窗外風景變化的時光品質。

晚上拿到了委托朋友自新加坡買過來的耳機UM1。迫不及待打開盒子拿出耳機試聽,用老舊得有點問題的IPAQ播放MP3。UM1的戴法是繞耳式的,從耳后繞道又下而上塞入耳洞里。我花了好些時間才把耳機戴好。外頭的聲音褪至遠方,世界一片清靜。隨手播放play list的第一首歌,是盧廣仲的“早安晨之美”,唱歌的聲音比較清澈,各種樂器更顯豐富,好像以往隱喻式的細節通通跳出來明示一番。鼓擊聲在左邊,有兩把吉他,鍵盤在偏右的地方,感覺上音樂的場所比之前的耳機寬闊了一些。后來轉去Eagles的hotel california,unplugged 版本。經典的幾分鐘吉他前奏,再一次感動。第一聲鼓擊直接憾到心底,低而不糊。也許不夠重,畢竟是一單元的耳機。不過我也無所謂,低音非我所好,我在意的是UM1據稱音色中性,平衡自然,忠實的把音樂的本相反映出來。

星期天早上去了綠野仙蹤The Mines的Read Malaysia 書展。這次除了中文書還多了馬來文和英文書。人潮一般,最多人的依然是城邦的攤位,之前已經收到城邦書訊,心里有數,順利的買了一些想看的書。也遇見一本預料之外但一看就喜歡的書《咖啡學》coffeelogy,大概是近來喝咖啡喝到喜歡進而想了解多一點的關系。書本的內容從咖啡的歷史說到咖啡的種類、不同產地的味道、烘焙咖啡的手法、味道的細致分別等等,堪稱全面,正是我等咖啡入門弟子所需秘笈。在MPH的攤位看到大英百科全書,寶庫式的厚厚三十本一字排開。我記得小時候特別喜歡百科全書,好像每一頁都可以打開一個可能的世界,神秘之向往。當然我們家沒有百科全書,最多是簡潔版本的厚厚一本題目叫做“少年百科全書”之類的。看著書架上的百科全書,心里有種“以后要買一套放在書架”的念頭。我知道我們有了wikipedia,我知道我不像以前般對百科全書充滿好奇,我更想的其實是一套類似大英百科全書的中文百科全書。從三皇五帝,甚至更早之前、諸子百家、四書五經、唐詩宋詞、族群文化語言宗教等等,以東方的視角和哲理切入每個項目,為每個知識呈現另一種說明,另一種智慧。

看書展很餓,腳軟了才和朋友去吃豐富的遲來午餐。結果晚餐都沒吃就去文化宮(istana budaya)看《釋迦摩尼佛傳》音樂劇,看到半場時肚子很餓,精神卻很好,因為音樂劇好看。舞臺設計和布景令我嘆為觀止,制作的嚴謹和用心不在話下,利用文化宮的先進舞臺功能快速順利的更換場景簡直是夢幻的魔術:燈光暗下,另一段音樂響起,燈光漸亮,舞臺又是一番風景。當然這是舞臺的功能,不過有好幾段劇情利用舞臺的特色編排得很有真實感,我不禁大力鼓掌。其實音樂劇的故事沒什么新奇,大家都佛陀的一生多少有些了解,要看的大概是呈現手法,音樂和舞蹈動作了。我喜歡的正是舞蹈動作,尤其是群舞的那幾段,開頭介紹印度種姓社會階級的、王后有喜的、后來眾美女要引誘悉達多太子的,音樂和動作都很好看,牽動著我的情緒。音樂劇很長,大約三個小時。這天是最后一場,結束后全場觀眾和眾演員和制作人們一起為制作這部《釋迦摩尼佛傳》音樂劇的“自在工作室”十周年唱生日歌。他們對藝術的貢獻值得我們站立鼓掌,久久。

所以今天上班猛打瞌睡,今晚得早點就寢了。有關照片就下回再處理吧。


0 comments: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This work by fox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United State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