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V1G 一些电脑 一些科学 一張照片的誕生 九把刀 人物 十字路口 大城小鎮 小小說 小孩 小旅行 马鲁帝 书本 公園 分享 友人 天空 太魯閣 日本 日偏食 水果 水痘 火车 出游 发生过的 古典樂 台灣 札记 生日 生活 生活,照片 生活方式 生活点滴 生病 电影 买书 亚庇 交通 关丹 吉隆坡 回/记忆 回和记忆 地震 早餐 有机 有孩子的人 有機 羽毛球 耳机 艾西莫夫 住海邊 体育 听歌 希腊 我居住的地方 我家小孩 村上春樹 步行 沙巴 谷中城 豆原 車站 那些我爱过的女孩们 事件 京都 卷雲 咖啡 咖啡館 国家公园 怡保 房子 拍摄婚礼 明信片 治安 法国电影 社会 花蓮 花蓮慢游 转贴 金马仑 陈绮贞 星巴克 星空 星軌 相片 相机 相機 相簿 省思 省思 thought 看电影 科幻 科技 紅葉 若干心事 苹果 郊游 郊遊 面包 音乐空间 音樂 食物 哥本哈根 家鄉 恩田陆 旅游 旅遊 晃蕩 書本 書本,閱讀 烟火 烟雾 神山 阅读 阅读笔记 馬六甲 馬拉松 健康 婚礼 婚禮 婚禮攝影 教育 清明 理发 琐事 荷蘭 設計 野餐 雪山 散文 森林 渡轮 等待 编程 感性一点 感恩 摄影 新加坡 新闻 椰子屋 照片 過年 電影 榴槤 演唱会 静思书轩 寫詩 閱讀 閱讀,書本 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閱讀,書本 器材 澳門 辩论 镜头 餐厅 餐廳 講座 點滴 檳城 瀑布 藍山 藝術 關丹 籃球 攝影 聽歌 ABL apple art badminton basketball blue mountain book bread breakfast bukit tinggi cafe camera cameron cheers cherating classical coffee concert copenhagen denmark design diary durian eclipse fairtrade feeling firework food friend fruit full-frame gadget GRD GRD2 greece happen haruki murakami hometown house hualien incident interior ipoh jandabaik japan jeram toi jogging kelantan KTM kuala lumpur kuantan kundasang kyoto langkawi lens life living style Macau marudi melaka memory miangkam midvalley mossy forest movie mt kinabalu music musicstory nba netherland new year organic panasonic G1 park pasir belanda penang people perhentian photo photography picnic poem portrait postcard prewedding programming reading restaurant rimbun dahan running science sentimental sggabai sharing shopping sick singapore sports star trait starbuck story stroget taiwan technology thought thoughts thoughts.省思 titi eco farm travel trip typica wangsa maju waterfall wedding

這個用雨天開頭的星期天啊

星期天早起想去跑步,却觉房间里阴暗如夜色蔓廷。窗外有模糊水滴声,像雨又像厕所关不紧的水龙头。我走出房间张望窗外,湿漉漉的水泥地和灰沉沉的天空。我没有在细雨中跑步的兴致,算吧我想回房倒头再续未了眠。再次醒来后天色明亮,之前的灰暗天空像梦一般用一种残留印象的错觉离开。像梦一般的,我在家乐福便利店买早报读到Yasmin Ahmad的死讯,有点回不过意,明明前一天还听说情况稳定的。于是清醒过来,明明白白的伤感-以后都无法再享受他的电影了。我一边步行回家一边回想他的电影,嚼咀他在电影里展现的关怀与爱,跨越表象直指我们内心感受最真诚最平实的一面。我记得看过他的电影后内心满满的感激,他让我知道不管世界怎么运作,相亲相爱的人是最终的归宿。
后来读副刊看到15Malaysia的系列短片介绍,Yasmin Ahmad也拍了其中一部叫做"chocolate"的,大概是我所能观赏的她最后作品。至于之前看过的那些,纷纷入座到心里的经典位子让我随时致敬。然后我想我該买他的电影DVD来收藏。

吃過早餐讀過報紙我上網買了一小時后在Pavilion 電影院上映的Taking of Pelham 123戲票一張,洗澡出門,搭輕快鐵到KLCC,步行至Pavilion,拿票,步入戲院,預告片才開始播放。

對于這部電影我是慕名而去的,为John Travolta、Denzel Washington 和Tony Scott。近年来Denzel Washington和Tony Scott合作的几部电影(Man on fire和Deja Vu)我都喜欢。而且这部还有John Travolta,这样的组合我无法抗拒啊!

电影说的是纽约市一辆地铁被骑劫,匪徒要求一小时内拿到一千万现金。J演匪首,D演无辜被点名为调解人的地铁控制中心指挥员。用两个小时的电影时间叙述事件发生始末,也是二至三小时的幅度。其中一小时的等待赎金期间我以为是一比一的电影时间和现实时间同步,所以现实感十足。Tony Scott雷厉风行的拍摄手法对应电影节奏,简洁有力的对白和个性鲜明的角色,毫不含糊的说一个故事:一个企图报复一座城市的精明人的一生中最后一天;一个在地铁公司上班养家糊口的平凡人的不平凡一天;警队谈判专家例行公事没什么大不了的一天;一些地铁乘客成为人质难忘的一天;一些人被杀身亡的一天;一个妻子勇敢的担扰的一天。不管你多么确定一天的开始会怎么样,也无法预知那一天会如何结束。而每一个人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会引发出另一件事情。重叠的部分到底是巧合还是命运,只怕是我们如何相信而已。

我喜欢如此本份说一个故事的电影,没有英雄、没有运气,也许过于乐观,对于勇气和真诚的价值观。我以为那样无妨,因为我们的确需要被提醒。

所以看完電影很滿足的回家。其實也不是回家,是回到家附近的星巴克。背包里有兩本書,分別是村上龍的《接近無限透明的藍》和《Joel On Software》。續星期六喝過新的Iced Coffee后,這回我再點同樣的冰咖啡,想再次感受果酸味和焦糖甘味清楚在舌頭分道揚鑣的味道。真是奇妙,我第一次點Iced Coffee是一如往常的熱咖啡,當值的Khat介紹說那咖啡豆適合喝冷凍的。結果我喝完熱咖啡后就告訴他說我想試一試冰的,他泡了杯冰的給我。我很容易就喝出分別了。冰冷的咖啡喝起來酸和甘味分明,沒有熱咖啡那種混在一起的口感,而且最后的苦味不重,口感適中。我第一回知道同樣咖啡豆在熱和冷之間是一段不小的味道距離。Khat告訴我Iced Coffee是新名字,這特調以前叫做Terraza,是拉丁美洲和非洲的豆子混成的。

今天的咖啡館很多人,熙攘不止。我獨守一角沙發,寫寫文章讀讀書。一直到六點多紅蘋果如約來到找我,佳人依舊,只是臉上有些倦容。其實誰不是呢,人在江湖啊。我們去KLCC的Apartment晚餐,聊天,說物質導向和精神導向的人生哪一個比較快樂。那時我信心十足的說未來會是精神文明抬頭的趨勢,物質文明正走向沒落。不知道是不是前幾天讀到臺灣新書《2012重生預言》的預覽而被影響的(這本書在我下星期的閱讀名單內,到時大概可以在Kinokuniya買到了吧!)。吃了飯回家已是夜晚九點多,做些家務事,寫完這篇文章。明天就是新的一天。


0 comments: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This work by fox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United State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