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V1G 一些电脑 一些科学 一張照片的誕生 九把刀 人物 十字路口 大城小鎮 小小說 小孩 小旅行 马鲁帝 书本 公園 分享 友人 天空 太魯閣 日本 日偏食 水果 水痘 火车 出游 发生过的 古典樂 台灣 札记 生日 生活 生活,照片 生活方式 生活点滴 生病 电影 买书 亚庇 交通 关丹 吉隆坡 回/记忆 回和记忆 地震 早餐 有机 有孩子的人 有機 羽毛球 耳机 艾西莫夫 住海邊 体育 听歌 希腊 我居住的地方 我家小孩 村上春樹 步行 沙巴 谷中城 豆原 車站 那些我爱过的女孩们 事件 京都 卷雲 咖啡 咖啡館 国家公园 怡保 房子 拍摄婚礼 明信片 治安 法国电影 社会 花蓮 花蓮慢游 转贴 金马仑 陈绮贞 星巴克 星空 星軌 相片 相机 相機 相簿 省思 省思 thought 看电影 科幻 科技 紅葉 若干心事 苹果 郊游 郊遊 面包 音乐空间 音樂 食物 哥本哈根 家鄉 恩田陆 旅游 旅遊 晃蕩 書本 書本,閱讀 烟火 烟雾 神山 阅读 阅读笔记 馬六甲 馬拉松 健康 婚礼 婚禮 婚禮攝影 教育 清明 理发 琐事 荷蘭 設計 野餐 雪山 散文 森林 渡轮 等待 编程 感性一点 感恩 摄影 新加坡 新闻 椰子屋 照片 過年 電影 榴槤 演唱会 静思书轩 寫詩 閱讀 閱讀,書本 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閱讀,書本 器材 澳門 辩论 镜头 餐厅 餐廳 講座 點滴 檳城 瀑布 藍山 藝術 關丹 籃球 攝影 聽歌 ABL apple art badminton basketball blue mountain book bread breakfast bukit tinggi cafe camera cameron cheers cherating classical coffee concert copenhagen denmark design diary durian eclipse fairtrade feeling firework food friend fruit full-frame gadget GRD GRD2 greece happen haruki murakami hometown house hualien incident interior ipoh jandabaik japan jeram toi jogging kelantan KTM kuala lumpur kuantan kundasang kyoto langkawi lens life living style Macau marudi melaka memory miangkam midvalley mossy forest movie mt kinabalu music musicstory nba netherland new year organic panasonic G1 park pasir belanda penang people perhentian photo photography picnic poem portrait postcard prewedding programming reading restaurant rimbun dahan running science sentimental sggabai sharing shopping sick singapore sports star trait starbuck story stroget taiwan technology thought thoughts thoughts.省思 titi eco farm travel trip typica wangsa maju waterfall wedding

在日本,關于晃蕩的一些片段 - 名古屋的咖啡香 007


Santos 自家烘培咖啡屋





日本是咖啡文化盛行之國,我早早拿定主意要到來體驗此地咖啡館風氣,並帶回此地精品咖啡豆,小部份是受人所托,更大部份是為了解自己咖啡探索之癮。yuki和sumi深知這點,他們也投我所好,早早做好功課。在逛了大須街後,帶我至某地鐵線最後一站,叫做naomi的地方,皆因彼處有一間專賣自家烘培咖啡豆的專賣店。店名santos,桑多士,也是巴西某咖啡豆的名字。店面不大,單純賣咖啡豆,不賣咖啡。推門而入,店中央擺放著一堆印著牙買加藍山咖啡豆的傳統木桶,桶上有透明容器,盛裝不同產地的咖啡豆。我深受衝擊,果見日本之咖啡文化 - 他們賣咖啡豆如馬來西亞雜貨店賣餅乾,就這麼一桶桶任你選購,份量以一百公克為單位。店裡除我們之外只一位夫人掌櫃,她非常友善親切,可惜大部分言語我都不明白,還好Yuki的即時翻譯讓我不至於一頭霧水,總算明白了夫人告訴我們的一些東西,譬如這家店的由來,譬如她從不暍咖啡轉變成很講究咖啡,譬如她丈夫從事咖啡豆進出口貿易,長期到國外的咖啡產區考察,等等。這些都是後來她煮咖啡給我們暍的時候閒聊的話題,那時我已買好咖啡豆,也是大手筆,有牙買加藍山和夏威夷柯娜,也有也門摩卡和厄瓜多咖啡豆。其實店裡售賣的咖啡豆大部分都是馬來西亞沒看過的,我恨不得每一種都買一些回去,無奈行李容量和荷包容量有限,只有願望無限。

咖啡是這麼奇妙的東西,她把陌生人的距離拉近。即使是店家和顧客的關係,在咖啡的香氣縱容下彼此彷彿成了惺惺相惜的朋友。我想那大概是我們都不自覺以咖啡當做語言來溝通的關係。天色暗下的時候我們才離去,我自然心滿意足,續上回在doutor買了一批咖啡豆之後,這回再入手一批,我開始想像這些咖啡的味道,以及裡頭滿滿的,味道以外的東西。

說了關於咖啡豆的店,接下來該說暍咖啡的店。譬如下一天yuki和sumi帶我去的komeda咖啡館吃早餐。這咖啡館的特別之處在於早餐是買一杯黑咖啡送一客多士,便宜又好吃。當然咖啡方面就不是精品咖啡,是比較商業考量的咖啡館,提供客人一個吃早餐看報紙的空間,類似馬來西亞kopitiam,只是氣氛和服務更好。

名古屋的咖啡館之探索多集中於買咖啡豆,特色咖啡館的探索都發生在京都的晃蕩,容後再說。



看到如此賣咖啡豆的大方,願望無限啊







好貴的牙買加藍山no 1







店裡烘培咖啡豆的機器








夫人煮當天早上剛烘培好的咖啡豆給我們暍







日本的咖啡都喜歡用這樣子的陶瓷杯來盛。







komeda咖啡館一角







komeda咖啡館一角







好吃的komeda早餐



0 comments: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This work by fox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United State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