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V1G 一些电脑 一些科学 一張照片的誕生 九把刀 人物 十字路口 大城小鎮 小小說 小孩 小旅行 马鲁帝 书本 公園 分享 友人 天空 太魯閣 日本 日偏食 水果 水痘 火车 出游 发生过的 古典樂 台灣 札记 生日 生活 生活,照片 生活方式 生活点滴 生病 电影 买书 亚庇 交通 关丹 吉隆坡 回/记忆 回和记忆 地震 早餐 有机 有孩子的人 有機 羽毛球 耳机 艾西莫夫 住海邊 体育 听歌 希腊 我居住的地方 我家小孩 村上春樹 步行 沙巴 谷中城 豆原 車站 那些我爱过的女孩们 事件 京都 卷雲 咖啡 咖啡館 国家公园 怡保 房子 拍摄婚礼 明信片 治安 法国电影 社会 花蓮 花蓮慢游 转贴 金马仑 陈绮贞 星巴克 星空 星軌 相片 相机 相機 相簿 省思 省思 thought 看电影 科幻 科技 紅葉 若干心事 苹果 郊游 郊遊 面包 音乐空间 音樂 食物 哥本哈根 家鄉 恩田陆 旅游 旅遊 晃蕩 書本 書本,閱讀 烟火 烟雾 神山 阅读 阅读笔记 馬六甲 馬拉松 健康 婚礼 婚禮 婚禮攝影 教育 清明 理发 琐事 荷蘭 設計 野餐 雪山 散文 森林 渡轮 等待 编程 感性一点 感恩 摄影 新加坡 新闻 椰子屋 照片 過年 電影 榴槤 演唱会 静思书轩 寫詩 閱讀 閱讀,書本 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閱讀,書本 器材 澳門 辩论 镜头 餐厅 餐廳 講座 點滴 檳城 瀑布 藍山 藝術 關丹 籃球 攝影 聽歌 ABL apple art badminton basketball blue mountain book bread breakfast bukit tinggi cafe camera cameron cheers cherating classical coffee concert copenhagen denmark design diary durian eclipse fairtrade feeling firework food friend fruit full-frame gadget GRD GRD2 greece happen haruki murakami hometown house hualien incident interior ipoh jandabaik japan jeram toi jogging kelantan KTM kuala lumpur kuantan kundasang kyoto langkawi lens life living style Macau marudi melaka memory miangkam midvalley mossy forest movie mt kinabalu music musicstory nba netherland new year organic panasonic G1 park pasir belanda penang people perhentian photo photography picnic poem portrait postcard prewedding programming reading restaurant rimbun dahan running science sentimental sggabai sharing shopping sick singapore sports star trait starbuck story stroget taiwan technology thought thoughts thoughts.省思 titi eco farm travel trip typica wangsa maju waterfall wedding

初心



近日重讀《道士下山》,有一段說大癡是一位有大法力的和尚,他輔佐國家政要,為了提高政要在內部的權力而使用法力做了一些事情,其中善惡難辨。后來大癡發現自己法力極速減弱,努力修煉仍無法挽回。有一天法力終究消失,他輔佐的政要也在當天飛機失事身亡。他成了政敵的追殺目標,自此落魄逃難。他逃至靈隱寺,主持是引他入佛門的如松長老,當時如松說他為獲得法力而學佛,雖救眾生的愿望悲切,但有失偏激,只怕不會有好結果。如今他無面目見如松,卻在寺外遇見舊相識。如松托舊相識拿了戲票給大癡,大戲是《鎖麟囊》。戲里有一段說富家小姐薛湘靈在出嫁路上遇上大雨,婚禮隊伍在涼亭避雨。涼亭有另一支出嫁隊伍,是個貧家女,因為窮得沒有嫁妝而躲在橋中哭泣。平時嬌生慣養性格自私的薛湘靈頓悟人間疾苦,將自己裝滿金銀珠寶的鎖麟囊送給貧家女做嫁妝。看了這段戲,大癡臉上浮現兩條淚痕。他說,我佛原本貴為王子,也是嬌生慣養,看到人間生老病死而頓悟,生出救世人之心。薛湘靈送鎖麟囊給貧家女,是我佛的初心。他站起來,和前座的如松對望,他說:“多謝,一謝你當年供我讀經,二謝你今日請我看戲,此劇確是菩薩說法,我已找到了我當年的初心。”自此法力盡復,毫無障礙穿過周圍的人群,一頭撞入墻壁消失不見。

我為此節說的初心驚醒。似懂非懂,我以為初心是發自真心最初的念頭,可是卻不能太過執著于那份念頭。于是我也想找回自己的初心。當我開始寫詩的時候、當我開始攝影的時候、當我選擇這份工作的時候、當我愛上一個人的時候。回到初心,滿懷歡喜的愿力,就只做好那個當下所能擁有的。也許就是這般簡單。


5 comments:








wei^^

提到...

很久不見。

此篇有所共鳴。





fox

提到...

對啊,很久不見,
紫薇好!





匿名

提到...

世間的一切原本就是因緣和合而生
因爲証了神通而錯亂因果 當然必須背負因果
破解了諸法因緣生 就能看破放下 了悟畢竟空 無一切法相非法相 方能通行無阻

此篇或許只是利用神通玄說來增加故事的精彩
這很容易誤導人
還好你看了似懂非懂

只要能隨順當下的因緣 每一時每一念都真正做到為別人 不自私自利 就是初心。





fox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fox

提到...

謝謝匿名解讀。
你說的清楚明白!

不過此篇說的初心還不至于誤導吧。。。神通還只是現象,并無強調之意。
若有誤導之嫌,大概也是我斷章取義,把一整本小說的其中一段抽出來說,罪過罪過啊!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This work by fox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United State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