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V1G 一些电脑 一些科学 一張照片的誕生 九把刀 人物 十字路口 大城小鎮 小小說 小孩 小旅行 马鲁帝 书本 公園 分享 友人 天空 太魯閣 日本 日偏食 水果 水痘 火车 出游 发生过的 古典樂 台灣 札记 生日 生活 生活,照片 生活方式 生活点滴 生病 电影 买书 亚庇 交通 关丹 吉隆坡 回/记忆 回和记忆 地震 早餐 有机 有孩子的人 有機 羽毛球 耳机 艾西莫夫 住海邊 体育 听歌 希腊 我居住的地方 我家小孩 村上春樹 步行 沙巴 谷中城 豆原 車站 那些我爱过的女孩们 事件 京都 卷雲 咖啡 咖啡館 国家公园 怡保 房子 拍摄婚礼 明信片 治安 法国电影 社会 花蓮 花蓮慢游 转贴 金马仑 陈绮贞 星巴克 星空 星軌 相片 相机 相機 相簿 省思 省思 thought 看电影 科幻 科技 紅葉 若干心事 苹果 郊游 郊遊 面包 音乐空间 音樂 食物 哥本哈根 家鄉 恩田陆 旅游 旅遊 晃蕩 書本 書本,閱讀 烟火 烟雾 神山 阅读 阅读笔记 馬六甲 馬拉松 健康 婚礼 婚禮 婚禮攝影 教育 清明 理发 琐事 荷蘭 設計 野餐 雪山 散文 森林 渡轮 等待 编程 感性一点 感恩 摄影 新加坡 新闻 椰子屋 照片 過年 電影 榴槤 演唱会 静思书轩 寫詩 閱讀 閱讀,書本 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閱讀,書本 器材 澳門 辩论 镜头 餐厅 餐廳 講座 點滴 檳城 瀑布 藍山 藝術 關丹 籃球 攝影 聽歌 ABL apple art badminton basketball blue mountain book bread breakfast bukit tinggi cafe camera cameron cheers cherating classical coffee concert copenhagen denmark design diary durian eclipse fairtrade feeling firework food friend fruit full-frame gadget GRD GRD2 greece happen haruki murakami hometown house hualien incident interior ipoh jandabaik japan jeram toi jogging kelantan KTM kuala lumpur kuantan kundasang kyoto langkawi lens life living style Macau marudi melaka memory miangkam midvalley mossy forest movie mt kinabalu music musicstory nba netherland new year organic panasonic G1 park pasir belanda penang people perhentian photo photography picnic poem portrait postcard prewedding programming reading restaurant rimbun dahan running science sentimental sggabai sharing shopping sick singapore sports star trait starbuck story stroget taiwan technology thought thoughts thoughts.省思 titi eco farm travel trip typica wangsa maju waterfall wedding

在花蓮 - 馬拉松





其實我不是跑馬拉松,我參加的只是半程馬拉松,俗稱半馬。半馬大概就像是打了折扣的高級料理。高級料理這東西沒吃的話也沒關係,只是心裡明白要真吃上的話會很滿足,別人大概也會發出驚嘆或羨慕的眼光。於是有一回你看到有半價的,雖然菜色和份量都打了折扣,你還是可以體驗到接近的滿足感,而且付出的代價也沒那麼大。這就是半馬的意義了。

話說當年第一次步行太魯閣後知道了太魯閣馬拉松這回事,心裡有想過說不定哪一年我會來參加,用跑步的方式再遊太魯閣。這次本來只計劃到花蓮渡假,剛好碰上馬拉松舉行的日子,也有朋友招兵買馬想去參加。看來此事機緣已足,就讓它發生吧。當然馬拉松不是去夜市般說走就走,就算是打了個折扣的半馬。決定報名時距離比賽還有大約三個月的時間,反正我平時每個星期都會跑步一次,體力還算不差,要鍛鍊的只是更長的距離。於是計劃了三個月內漸漸增加每星期一次的跑步距離,從10公里到12公里,再到14,然後15、16、17公里,過了兩個月後已經提升到20公里。我還記得第一次在鍛鍊時跑完21公里後開心得很,因為我知道自己有能力跑半馬了。現在看回去這個過程,自己當初跑10公里時總覺得跑20公里是很困難的;10公里後已經覺得腳酸,跑再多出一倍的距離好像是不可能的事。可是一點一點循序前進,當自己達成那距離的時候,就會覺得那也沒甚麼大不了的。我知道這意味著自己心裡的某個界限打破了,往後我只能從那個更高的邊界出發,去追求更遠的距離。不過我現在還是認為跑完全程馬拉松是非常困難的事情,看看自己出盡全力跑完半馬已是強弩之末,實在不敢想像如果那是馬拉松的話,我只不過跑了一半。

這次會去太魯閣跑馬拉松最主要的還是圓當初的隨意念頭 - 想用跑步走一趟太魯閣。當我再度踏上太魯閣的土地,越過那個牌坊後就進入中橫公路的太魯閣路段。那個瞬間我抬頭望見那寫著“太魯閣-標高60公尺”的路牌,我記得當初我從同一個地點開始步行的。沒想過兩年後我會回來,依然用自己的雙腳走過這牌子,向前邁進。然後我幾乎就流淚了,心底湧起一陣熱流,那是莫名感觸。身旁有一萬個人在跑步,我卻覺得無比孤單,也覺得無比滿足。兩年時光就這麼一步跨過,我已經來到這裡,踏出第一步後,就會繼續跑下去了。剛開始的比賽,我才越過起點就抵達終點了。因為我知道我會以自己的步伐跑下去,也許孤單,可是堅定;也許緩慢,可是心安。



凌晨4點出發到花蓮火車站搭車到新城,那裡有大會的接駁巴士載我們到太魯閣。





還下著雨,那時我們以為將會冒雨跑步了。





天漸漸亮,比賽也快開始了





大伙兒走去起跑線,比賽即將開始!





跑完後肚子很餓。後來我吃了兩個。





這是大會主舞臺,半馬第一名的成績是一小時22分鐘,比我足足快了將近一小時。這就是專業和業餘的分別了。



0 comments: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This work by fox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United State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