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V1G 一些电脑 一些科学 一張照片的誕生 九把刀 人物 十字路口 大城小鎮 小小說 小孩 小旅行 马鲁帝 书本 公園 分享 友人 天空 太魯閣 日本 日偏食 水果 水痘 火车 出游 发生过的 古典樂 台灣 札记 生日 生活 生活,照片 生活方式 生活点滴 生病 电影 买书 亚庇 交通 关丹 吉隆坡 回/记忆 回和记忆 地震 早餐 有机 有孩子的人 有機 羽毛球 耳机 艾西莫夫 住海邊 体育 听歌 希腊 我居住的地方 我家小孩 村上春樹 步行 沙巴 谷中城 豆原 車站 那些我爱过的女孩们 事件 京都 卷雲 咖啡 咖啡館 国家公园 怡保 房子 拍摄婚礼 明信片 治安 法国电影 社会 花蓮 花蓮慢游 转贴 金马仑 陈绮贞 星巴克 星空 星軌 相片 相机 相機 相簿 省思 省思 thought 看电影 科幻 科技 紅葉 若干心事 苹果 郊游 郊遊 面包 音乐空间 音樂 食物 哥本哈根 家鄉 恩田陆 旅游 旅遊 晃蕩 書本 書本,閱讀 烟火 烟雾 神山 阅读 阅读笔记 馬六甲 馬拉松 健康 婚礼 婚禮 婚禮攝影 教育 清明 理发 琐事 荷蘭 設計 野餐 雪山 散文 森林 渡轮 等待 编程 感性一点 感恩 摄影 新加坡 新闻 椰子屋 照片 過年 電影 榴槤 演唱会 静思书轩 寫詩 閱讀 閱讀,書本 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閱讀,書本 器材 澳門 辩论 镜头 餐厅 餐廳 講座 點滴 檳城 瀑布 藍山 藝術 關丹 籃球 攝影 聽歌 ABL apple art badminton basketball blue mountain book bread breakfast bukit tinggi cafe camera cameron cheers cherating classical coffee concert copenhagen denmark design diary durian eclipse fairtrade feeling firework food friend fruit full-frame gadget GRD GRD2 greece happen haruki murakami hometown house hualien incident interior ipoh jandabaik japan jeram toi jogging kelantan KTM kuala lumpur kuantan kundasang kyoto langkawi lens life living style Macau marudi melaka memory miangkam midvalley mossy forest movie mt kinabalu music musicstory nba netherland new year organic panasonic G1 park pasir belanda penang people perhentian photo photography picnic poem portrait postcard prewedding programming reading restaurant rimbun dahan running science sentimental sggabai sharing shopping sick singapore sports star trait starbuck story stroget taiwan technology thought thoughts thoughts.省思 titi eco farm travel trip typica wangsa maju waterfall wedding

天龍八部



女孩說天龍八部要分八次來喝,所以那個星期我連續去了咖啡館八回。其中有曝曬的大晴天,有涼風習習的晴朗日,有厚厚雲層的陰天,有細雨紛飛的雨天,有閃電交加的雷雨天,有傾盆驟雨的雨過天晴。如此變幻無常,正應天龍八部的各人際遇。大千世界裡萬象紛亂,終歸緣起緣滅。而緣即因果,書裡的人物因果間翻滾,書外的人也一樣。

第一杯咖啡我喝了一口就不小心打翻了,女孩罵我笨手,丟塊抹布讓我自己收拾。她說第一杯是王語嫣,美麗不可方物,可是心不在段譽那邊,不管段譽如何愛慕,終究無福消受。我也無福消受那杯聽起來很好喝的咖啡,儘管它就在我面前,以水灘的狀態對我展示。女孩笑著,同樣不可方物。我只能閉上眼睛。

喝第二杯咖啡的那個傍晚是大雨,咖啡很燙。我也不管,讓咖啡流過舌頭把味覺痲痹掉。因為那杯是喬峰,我想像咖啡是一壺喝不完的酒。女孩最愛喬峰之豪情,我卻心痛喬峰之豪情。因為豪情他親手殺死愛人最後親手殺死自己,儘管他本來可以挽所愛之手遠離情仇。咖啡終究不是喝不完的酒,我沒一會兒就喝光,也沒嘗到味道,只有熱燙的感覺,像沒有腥味的血。那是血漢子喬峰,忠義難兩全固然無解,心底的遺憾更無解,唯流血可解,因為問題不存在了。

第三杯是雪一般冰冷的咖啡,用圓筒透明玻璃杯盛著,黑色的咖啡半液態半固態像碎掉的冰山。口感比一般冰咖啡更好,好像喝著濃濃的巧克力,也像吃著融化後的冰棒。女孩說這是雪花啤酒的咖啡版,是段正淳,取其多情又無情。和每一個情人在一起的時候,他專注的愛著他們。可是當所有情人在一塊兒的時候,他要如何專注?他是性情中人,風流得光明正大。報應是兒子愛上的姑娘都是同父異母的妹妹,還好後來峰迴路轉,兒子竟不是親生的,妹妹也不是妹妹了。大家都鬆了一口氣。像大熱天時進去冷氣咖啡館裡喝一杯涼透心底的咖啡,長長的呼出一口氣,女孩說。

第四杯和第五杯是虛竹,一杯純粹黑咖啡,給和尚的虛竹,一杯加了蜂蜜,給有了夢姑的虛竹。那是福氣,女孩說。

而後來的三杯咖啡很讓女孩為難,因為不知給誰。如果說段譽癡情,喬峰豪情,虛竹懵情,段正淳多情。也可說丁春秋寡情,阿紫毒情,遊坦之癡情,玄慈方丈絕情,葉二娘苦情,木婉清、鐘靈等純情,天山童佬和李秋水嗔情。但誰能忘情者,才能超脫因果輪迴。

“就讓這三杯咖啡為忘情而生。”

天龍八部是金庸最長的小說,結構最龐大,人物最多,關係最複雜,情節轉折也最豐富。這也是我喝過最久的咖啡,最美麗的部份即將結束。

開心的時光總是短暫,因為人們不捨得。讀完天龍八部,喝完最後一杯咖啡,多麼不捨得也得蓋上書本,離開咖啡館。我請女孩結賬的時候她卻笑開了。

“這杯天龍八部的價值是慕容復。”

我嚇了一跳,搞不清楚女孩的意思。她大概看慣我的呆樣,用手指敲著我的額頭說。

“以彼之道,還彼之身。”







3 comments:








啤酒花™_J

提到...

“南慕容,北乔峰”
我想起来阿朱的深情。





fox

提到...

對!哎呀,沒寫到這句!





huei

提到...

虽然对《天龙八部》的故事和人物关系一知半解,可是这篇文章就像给这长篇故事做了个总结,有趣!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This work by fox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United State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