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V1G 一些电脑 一些科学 一張照片的誕生 九把刀 人物 十字路口 大城小鎮 小小說 小孩 小旅行 马鲁帝 书本 公園 分享 友人 天空 太魯閣 日本 日偏食 水果 水痘 火车 出游 发生过的 古典樂 台灣 札记 生日 生活 生活,照片 生活方式 生活点滴 生病 电影 买书 亚庇 交通 关丹 吉隆坡 回/记忆 回和记忆 地震 早餐 有机 有孩子的人 有機 羽毛球 耳机 艾西莫夫 住海邊 体育 听歌 希腊 我居住的地方 我家小孩 村上春樹 步行 沙巴 谷中城 豆原 車站 那些我爱过的女孩们 事件 京都 卷雲 咖啡 咖啡館 国家公园 怡保 房子 拍摄婚礼 明信片 治安 法国电影 社会 花蓮 花蓮慢游 转贴 金马仑 陈绮贞 星巴克 星空 星軌 相片 相机 相機 相簿 省思 省思 thought 看电影 科幻 科技 紅葉 若干心事 苹果 郊游 郊遊 面包 音乐空间 音樂 食物 哥本哈根 家鄉 恩田陆 旅游 旅遊 晃蕩 書本 書本,閱讀 烟火 烟雾 神山 阅读 阅读笔记 馬六甲 馬拉松 健康 婚礼 婚禮 婚禮攝影 教育 清明 理发 琐事 荷蘭 設計 野餐 雪山 散文 森林 渡轮 等待 编程 感性一点 感恩 摄影 新加坡 新闻 椰子屋 照片 過年 電影 榴槤 演唱会 静思书轩 寫詩 閱讀 閱讀,書本 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閱讀,書本 器材 澳門 辩论 镜头 餐厅 餐廳 講座 點滴 檳城 瀑布 藍山 藝術 關丹 籃球 攝影 聽歌 ABL apple art badminton basketball blue mountain book bread breakfast bukit tinggi cafe camera cameron cheers cherating classical coffee concert copenhagen denmark design diary durian eclipse fairtrade feeling firework food friend fruit full-frame gadget GRD GRD2 greece happen haruki murakami hometown house hualien incident interior ipoh jandabaik japan jeram toi jogging kelantan KTM kuala lumpur kuantan kundasang kyoto langkawi lens life living style Macau marudi melaka memory miangkam midvalley mossy forest movie mt kinabalu music musicstory nba netherland new year organic panasonic G1 park pasir belanda penang people perhentian photo photography picnic poem portrait postcard prewedding programming reading restaurant rimbun dahan running science sentimental sggabai sharing shopping sick singapore sports star trait starbuck story stroget taiwan technology thought thoughts thoughts.省思 titi eco farm travel trip typica wangsa maju waterfall wedding

再出發



悠長假期結束得非常自然。

無所事事遊手好閒了七個月後我依舊沒有甚麼大不了的抱負,倒是積蓄日益減少,雙親益發擔憂我的去向,自己也厭倦了悠閒成荒沒有重心的日子。所以我老老實實寫了一份履歷表,在好幾家網路求職公司登記,很快就接到了一些求職代理公司的電話,開始去不同的公司面試。

憑著十年的工作經驗,這次的求職和以往還是菜鳥的求職經歷非常不一樣,申請的都是資深職位,待遇要求較高,責任相對較重。菜鳥時求職用的是文憑和成績,現在求職用的是工作經驗。話說我之前的八年都在同一家公司幹同樣的工作,而且幾乎都是單打獨鬥,只對老闆一個人交代,可說是沒有流程沒有制度,也沒有團隊合作。工作內容和績效由老闆說了算,閉起門來做研發,多年來相安無事,人事和待遇都不錯,只是到最後離開時,都沒有一個能夠投入市場的完成品拿得出手,這樣的經驗也沒甚麼好說。再者,之前的工作屬於研發,主要是探索公司的獨門技術可以運用在哪個方面,常常是摸著石頭過河,貿貿然也戚戚然。輾轉八年裡想的多過做的,與其說是開發電腦軟件,毋寧說是在象牙塔裡研究某項專題。

如今重回人世,拿得出手的不過是多年使用C和C++電腦程式語言的經驗,加上對人工智慧的一些認知和運用。不過人工智慧這東西在國內不吃香,所以這次面試的都是C++或物件導向(OOP)程式語言的工作,行業則不限。由於資歷的關係,申請的職位都是senior engineer, lead engineer 之類的,經過大大小小的筆試、電話面試、一對一或一對二的現場測驗,這次求職遠比想像中辛苦。有些測驗成功,有些則失敗。失敗當然是最珍貴的經驗,讓自己認清思考的僵化,不夠靈活的思維顯然不是那家公司期望的人選。還有一次是我所經歷過最久的測驗,歷時三小時半,兩個面試官給我一道又一道的問題,我必須口頭或在白板上寫字畫圖解答。那些關於C++程式語言的問題非常深入,很多都是我在參考書上讀過卻不曾在工作上實際操作過的概念和用法,那個部份的測驗讓我意識到自己的C++水平有待提升。後來的部份他們拋出一個情境,要我設計一個電腦系統解決。問題不難,我的難處在於無法使用業界的UML(那是一種系統設計的圖表)來表達。明明是一個很簡單的系統,卻因為無法有效溝通而不能讓人明白,這次經驗也讓自己深切明瞭做為一個系統的設計者,應該掌握一些標準的語言來和其他程式設計師、甚至是不懂程式設計的一般人溝通。

這段不停面試的日子其實很有意義。之前常年待在同一個位子上,對工作的流程和內容太過熟悉,久成習慣,習慣成舒適,漸漸不思進取。如今遭受一些挫折,才驚醒外面的世界很寬闊。還好自己也不是太差勁,多次面試裡被兩家公司錄取,我選了自己最不熟悉工作內容的,加入一家外國公司裡的一個新團隊。一切從頭來過,我以一個陌生人的角度切入,做為一個大系統裡的一顆小螺絲,在學習和擔當中做好小人物的角色。不能自以為是,也不必妄自菲薄,把螺絲轉實就好。


7 comments:








siawshan

提到...

愿你有个好的新开始。





wchuan

提到...

祝你一帆风顺!:)





fox

提到...

嗯,謝謝大家 :D





李臻

提到...

螺絲轉對就方向就會穩的了!加油!





SKII

提到...

加油哦!!!!





fox

提到...

嗯,謝謝臻!
謝謝小梅!





Kusou

提到...

加油〜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This work by fox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United State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