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V1G 一些电脑 一些科学 一張照片的誕生 九把刀 人物 十字路口 大城小鎮 小小說 小孩 小旅行 马鲁帝 书本 公園 分享 友人 天空 太魯閣 日本 日偏食 水果 水痘 火车 出游 发生过的 古典樂 台灣 札记 生日 生活 生活,照片 生活方式 生活点滴 生病 电影 买书 亚庇 交通 关丹 吉隆坡 回/记忆 回和记忆 地震 早餐 有机 有孩子的人 有機 羽毛球 耳机 艾西莫夫 住海邊 体育 听歌 希腊 我居住的地方 我家小孩 村上春樹 步行 沙巴 谷中城 豆原 車站 那些我爱过的女孩们 事件 京都 卷雲 咖啡 咖啡館 国家公园 怡保 房子 拍摄婚礼 明信片 治安 法国电影 社会 花蓮 花蓮慢游 转贴 金马仑 陈绮贞 星巴克 星空 星軌 相片 相机 相機 相簿 省思 省思 thought 看电影 科幻 科技 紅葉 若干心事 苹果 郊游 郊遊 面包 音乐空间 音樂 食物 哥本哈根 家鄉 恩田陆 旅游 旅遊 晃蕩 書本 書本,閱讀 烟火 烟雾 神山 阅读 阅读笔记 馬六甲 馬拉松 健康 婚礼 婚禮 婚禮攝影 教育 清明 理发 琐事 荷蘭 設計 野餐 雪山 散文 森林 渡轮 等待 编程 感性一点 感恩 摄影 新加坡 新闻 椰子屋 照片 過年 電影 榴槤 演唱会 静思书轩 寫詩 閱讀 閱讀,書本 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閱讀,書本 器材 澳門 辩论 镜头 餐厅 餐廳 講座 點滴 檳城 瀑布 藍山 藝術 關丹 籃球 攝影 聽歌 ABL apple art badminton basketball blue mountain book bread breakfast bukit tinggi cafe camera cameron cheers cherating classical coffee concert copenhagen denmark design diary durian eclipse fairtrade feeling firework food friend fruit full-frame gadget GRD GRD2 greece happen haruki murakami hometown house hualien incident interior ipoh jandabaik japan jeram toi jogging kelantan KTM kuala lumpur kuantan kundasang kyoto langkawi lens life living style Macau marudi melaka memory miangkam midvalley mossy forest movie mt kinabalu music musicstory nba netherland new year organic panasonic G1 park pasir belanda penang people perhentian photo photography picnic poem portrait postcard prewedding programming reading restaurant rimbun dahan running science sentimental sggabai sharing shopping sick singapore sports star trait starbuck story stroget taiwan technology thought thoughts thoughts.省思 titi eco farm travel trip typica wangsa maju waterfall wedding

體驗失敗



近來公司舉辦了一系列競技活動,由四間子公司互相競賽。其中有羽毛球比賽,分為四隊打淘汰賽。我所屬的公司是羽毛球比賽大熱,因為我公司的男同事們都愛打羽毛球,其中好幾位更是擅打球的人,全公司公認最好的球員里我們占了三位。比賽是團體賽制,分為混雙、男雙和女雙,男子方面我們人員齊全,女子方面則顯得薄弱。不過我們不以為意,認為男子的優勢能夠彌補。

結果第一場比賽我們打足五場二比三輸了,大倒熱灶,戲劇性的成就了一段將一直流傳公司的爆冷傳說。對手欣喜若狂,臉上流露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般神采。我只能和隊友們互相安慰,看得出大家盡力了,最后一局25比27,這個分數大概不會說謊。

勝利是比賽最大的收獲,而意料之外的勝利更有價值,尤其是以弱勝強的心理滿足,那樣子的精神大概會成為很久很久的鼓勵。失敗也是比賽的收獲,尤其是意料之外的失敗。我以為那更難得,因為這份失敗附加一份不得不正視的反思 - 高姿態出擊,從高處掉落谷底比從低處掉下更痛,更難堪。所以我們用跌倒在地上的姿勢反省,咀嚼著失落,被逼謙卑的體認失利,和其原因。當然,從一件事情的果去求它的因是于事無補的,畢竟事情已經發生。可是我們還是得檢討,既然無法享用勝利的果實,至少也要好好摘取失敗的教訓。

隊友一針見血,他說我們高估了自己,并低估了對手。另一份反思是比賽的心態。隊友一語道破比賽之所以是比賽的關鍵 - 用策略放大本身的能力并減低對手的發揮來取得勝利。

我回想自己打的第一場混雙,對方男生和我同一水平,而我們的女伴彼此水平也差不多。比賽開端我往常般打平推至后場,對方男生卻只回球給我方女生。第一局眼看就輕易輸掉了,害得隊友們在場外干焦急直喊攻擊對方女生。我打得非常不順手,感覺很遲鈍,回球和移動都像被空氣阻礙似的,雖然一直點頭回應隊友,可打法卻沒改變,終究輸掉了第一局。后來我仔細回想,那時候大概是心態的替換過程因為之前沒好好準備而造成的心理茅盾。我很不情愿打那種你一開球我就殺球給你那方較弱的女生得分,然后輪到我開球時你也殺球給我這方的女生而得分,這樣子功利的打球。可那是比賽啊,勝利是其目的,沒人在乎過程是什么樣子的。第二局我終究接受了比賽的事實,改變打法針對對方較弱的女生。“可你還是不夠干脆利落”,隊友后來這么點評。我也無法不認同,雖然第二局和第三局都贏了,可是如果我的攻擊意識再稍微提高的話應該會贏得比較輕易。但一直殺球給對方那水平和自己差了不止一個層次的女生很沒意思啊,我如此反駁。想必隊友早就看破我的心態,他告訴我比賽是以勝利為前提的,沒有準備好這般心態的干脆不要參加比賽。我無法反駁。比賽就是這么一回事,風度是得勝者拿來炫耀的,為了風度成為輸家只會成為笑柄。

后來我想,還好這次比賽輸了。我才學會體認到團隊的合作、心態的調整以及比賽那一段時間流竄我們心里的復雜能量,里頭有集中力、意志力、壓力、耐力、韌力等等,共同交織一場豐盛的身體感官和精神經驗。我會一直記得那些流過的汗水,那些揮發在我們心里面對失敗的吉光片羽,原來我們得到的是更加豐富的經驗。

其實,這也可以是我安慰自己的藉口。在比賽結束的那一霎那我們都集體失望,并狠狠的沮喪了一回,那就夠了。


0 comments: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This work by fox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United State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