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V1G 一些电脑 一些科学 一張照片的誕生 九把刀 人物 十字路口 大城小鎮 小小說 小孩 小旅行 马鲁帝 书本 公園 分享 友人 天空 太魯閣 日本 日偏食 水果 水痘 火车 出游 发生过的 古典樂 台灣 札记 生日 生活 生活,照片 生活方式 生活点滴 生病 电影 买书 亚庇 交通 关丹 吉隆坡 回/记忆 回和记忆 地震 早餐 有机 有孩子的人 有機 羽毛球 耳机 艾西莫夫 住海邊 体育 听歌 希腊 我居住的地方 我家小孩 村上春樹 步行 沙巴 谷中城 豆原 車站 那些我爱过的女孩们 事件 京都 卷雲 咖啡 咖啡館 国家公园 怡保 房子 拍摄婚礼 明信片 治安 法国电影 社会 花蓮 花蓮慢游 转贴 金马仑 陈绮贞 星巴克 星空 星軌 相片 相机 相機 相簿 省思 省思 thought 看电影 科幻 科技 紅葉 若干心事 苹果 郊游 郊遊 面包 音乐空间 音樂 食物 哥本哈根 家鄉 恩田陆 旅游 旅遊 晃蕩 書本 書本,閱讀 烟火 烟雾 神山 阅读 阅读笔记 馬六甲 馬拉松 健康 婚礼 婚禮 婚禮攝影 教育 清明 理发 琐事 荷蘭 設計 野餐 雪山 散文 森林 渡轮 等待 编程 感性一点 感恩 摄影 新加坡 新闻 椰子屋 照片 過年 電影 榴槤 演唱会 静思书轩 寫詩 閱讀 閱讀,書本 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閱讀,書本 器材 澳門 辩论 镜头 餐厅 餐廳 講座 點滴 檳城 瀑布 藍山 藝術 關丹 籃球 攝影 聽歌 ABL apple art badminton basketball blue mountain book bread breakfast bukit tinggi cafe camera cameron cheers cherating classical coffee concert copenhagen denmark design diary durian eclipse fairtrade feeling firework food friend fruit full-frame gadget GRD GRD2 greece happen haruki murakami hometown house hualien incident interior ipoh jandabaik japan jeram toi jogging kelantan KTM kuala lumpur kuantan kundasang kyoto langkawi lens life living style Macau marudi melaka memory miangkam midvalley mossy forest movie mt kinabalu music musicstory nba netherland new year organic panasonic G1 park pasir belanda penang people perhentian photo photography picnic poem portrait postcard prewedding programming reading restaurant rimbun dahan running science sentimental sggabai sharing shopping sick singapore sports star trait starbuck story stroget taiwan technology thought thoughts thoughts.省思 titi eco farm travel trip typica wangsa maju waterfall wedding

莫名恐慌



看過了法國電影《Summer time》,夏天時光,相聚一刻,過後就是無盡的回憶,以及無盡的遺忘。不管有些共度的時光多麼雷同,記憶在每個人心裡總有不同的落腳處。如果說世界的結構是空間和時間,那麼回憶只剩下空間來支撐,多麼薄弱。唯有當空間也變成回憶的時候,世界消失,回憶創造了自己的時間和空間,在心裡自給自足。

步出電影院後恍如隔世。商場的人潮依舊熱絡,電影院售票處的人龍健在,鄰近的麥當勞也有人龍買雪糕。我一一穿過那些臉孔,年輕的男的女的一大群的一對對的牽手的聊得起勁的皺眉的神采飛揚的無聊的。我一一穿過他們,彷彿只有我一個人步行。而我確實只是一個人,看完電影后還有一小段午後和一個星期天的夜晚,我竟然不知道自己要如何度過。商場外頭烈日當空,我在巴士亭等待,也發呆。天空已經沒有卷云了,路上的車輛錯亂得一塌糊塗。德士在路中停下讓乘客下車,後頭的車子一邊等待一邊響笛,加上交通指揮的怒喝聲。我觀看交通,我觀看一個又一個人在巴士亭等車子來載走,他們多數提著大包小包的,那些原本在商場等待的商品就這樣子被帶去一個不知名的空間了。我觀看一個又一個人自德士下來,那些來自某個角落的人魚貫走入商場。商場像一條大魚,它的一呼一吸牽動著人們的進進出出。我望著商場門口,突然間不明白自己幹嘛一個人老遠跑來這個地方看電影。

巴士經過一棟棟公寓,有些單位的窗口打開,有些陽台上有坐椅,我在想住在裡頭的人們會怎麼度過他們的星期天午後呢。巴士經過熱鬧的大街,行人們熙攘,他們活潑的經過,懷有某個目的地。我應該也有目的地,我知道巴士抵達什麼地方,我知道我該搭哪一個方向的輕快鐵,到站後我也知道我要往哪一條路步行,這個過程叫做回家。

可是為什麼我會覺得恐慌呢?天空縱使變色了,我有帶傘。肚子餓了麼,我口袋有錢可以吃飯。我想我是不願回家。這樣子的恐慌已經持續好一段日子,工作天裡早出晚歸,上班時埋首工作,下班後泡咖啡館,回在家裡只是沖涼洗衣睡覺。而且我開始抗拒週末,那所謂的空閒時間我也無意在家打發,每每就是泡咖啡館讀厚厚的書。雖然在家裡也可以自己泡咖啡讀書,我就是偏愛去外頭看書喝咖啡。儘管咖啡館會喧鬧,有時候我卻可以是喧鬧的一部分。儘管我多數也是一個人在看書,有時候我會遇上一大群可以聊天的朋友。於是在那麼人聲喧嘩的空間裡我的一個人會無比自在,我如此安享處於人群裡的寂寞,卻不敢承受一個人躲在家裡的寂寞。看來我得大聲承認自己的孤獨了,那平時我還引以為傲的孤獨,如今化作恐慌的怪獸,一口口吃掉我的怡然自得。

事情必有其因緣,恐慌這怪獸也是我獨自養大的。這段日子裡我對世界極度懷疑,有些信念開始動搖,我失去對未知的好奇,我在渴望著轉變,卻提不起勁出發。我讀著一本本的經書,嘗試了解裡頭的精義。可是我知道不管我了解多深,那些意義或概念上的理解不及親身體驗的了悟。

剛才下了場雨,我在家外頭吃飯回來時雨停了,抬頭見到一道橫跨半個天空的彩虹。摸一摸口袋,才想起沒帶相機出來。怎麼平時出門都帶著小相機的我偏偏這回卻不帶,我凝視彩虹久久,其實也沒錯過什麼。不是每一道風景都得記錄在鏡頭底下的。正如生命裡遇到的某些美麗的人美麗的事,不一定都要留在身邊。

我想起五月天在《人生海海》裡唱過的“就讓它去 我知道潮落之後一定有潮起 有什麼了不起”。我相信我會再度提起勁來的,所以儘管我多麼不願在部落格寫這些記錄消沉的文字,我想小小的改變自己一下,寫出來,是為提醒。


14 comments:








米蝇

提到...

啊!我也看见了彩虹,也没带相机……
呵呵。
但总算在相隔那么久以后,又看见了。自乐。

明天应该会去看那部唯一不是恐怖片的,哈~





xiangxi

提到...

我在这篇文字里看到了某一天的我,某时候我的心情。比如:一个人,孤独感,观察,满无目的,恐慌,动摇,渴望转变,人生海海... 只是,我永远不抗拒週末的来临。





Sock Meng

提到...

真的喜欢读你的心情文字!欣赏了!





fox

提到...

致米蠅,在那樣子的心情下看見彩虹,覺得釋然,真不得不讓我覺得奇妙。
afterward大概不錯,不過看來我要等到週末,而且還得大老遠跑去One U才可以看到了。。。

致向希,你也要努力。只要努力,腳步就會動著,總有一天去到,那個也許現在還不知道是什麼的地方。

致明明姐,雖然被你欣賞會覺得開心,不過你最好希望少一點讀到我這樣子的文字。。。。哈哈!





李臻

提到...

...潮落之後一定有潮起 有什麼了不起....

是吧~~人生不都這樣,孤獨也應該這樣~~





fox

提到...

臻,那我期待著潮起了 ;-)
不能夠孤獨太久呢。





火鳥

提到...

去談一埸戀愛,一定有個人在某處等待著你。
之後,過了不久,可能你又會想念孤獨的可愛之處了 :)





艺惠

提到...

独处是灵魂的试金石,忘了从哪里听来的。。。

加油!!





fox

提到...

火鳥大哥,
相愛很難啊!
你說得好像自己蠻懷念孤獨似的,哈哈:P

藝惠,
看來我的靈魂很脆弱啊,一試就化了。。。





xiaohui

提到...

Sometime things are better remembered than recording it.





匿名

提到...

人呀,就是如此矛盾。
明明是自己所選擇的生活方式,但也會忽然之間感覺不知所措。偶然會懷疑起自己的選擇是否正確,人生的方向又是什麼?
潮起潮落,人生旅程中到底哪個潮才是在最高點,沒有潮落又怎麼會體驗到曾經的潮起呢?
生活究竟是什麼?你又是誰呀???





bluessz

提到...

喂,好像底沉很久吧。。。。。。。。。。。。?!?!?!?!?!?





月 moon

提到...

我是觉得身边有了个伴后,是可以免去了生活上的孤独,如吃饭,逛街,看电影等,但是那种心灵里的孤独感,却是要靠自己的爱好去填补的,如阅读自己爱的书,听爱听的音乐等。。。
至少你不缺一吧!哈!
很多人两者都无呢!。。。





fox

提到...

嗯,月說得對!至少我還有書本,以及書本裡頭的每一次驚鴻一瞥!
至於身邊的伴,有固然好,沒有也沒差!

飛啊,讓我到底吧,想探索孤獨的深淵到底有多深,呵呵!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This work by fox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United State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