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V1G 一些电脑 一些科学 一張照片的誕生 九把刀 人物 十字路口 大城小鎮 小小說 小孩 小旅行 马鲁帝 书本 公園 分享 友人 天空 太魯閣 日本 日偏食 水果 水痘 火车 出游 发生过的 古典樂 台灣 札记 生日 生活 生活,照片 生活方式 生活点滴 生病 电影 买书 亚庇 交通 关丹 吉隆坡 回/记忆 回和记忆 地震 早餐 有机 有孩子的人 有機 羽毛球 耳机 艾西莫夫 住海邊 体育 听歌 希腊 我居住的地方 我家小孩 村上春樹 步行 沙巴 谷中城 豆原 車站 那些我爱过的女孩们 事件 京都 卷雲 咖啡 咖啡館 国家公园 怡保 房子 拍摄婚礼 明信片 治安 法国电影 社会 花蓮 花蓮慢游 转贴 金马仑 陈绮贞 星巴克 星空 星軌 相片 相机 相機 相簿 省思 省思 thought 看电影 科幻 科技 紅葉 若干心事 苹果 郊游 郊遊 面包 音乐空间 音樂 食物 哥本哈根 家鄉 恩田陆 旅游 旅遊 晃蕩 書本 書本,閱讀 烟火 烟雾 神山 阅读 阅读笔记 馬六甲 馬拉松 健康 婚礼 婚禮 婚禮攝影 教育 清明 理发 琐事 荷蘭 設計 野餐 雪山 散文 森林 渡轮 等待 编程 感性一点 感恩 摄影 新加坡 新闻 椰子屋 照片 過年 電影 榴槤 演唱会 静思书轩 寫詩 閱讀 閱讀,書本 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閱讀,書本 器材 澳門 辩论 镜头 餐厅 餐廳 講座 點滴 檳城 瀑布 藍山 藝術 關丹 籃球 攝影 聽歌 ABL apple art badminton basketball blue mountain book bread breakfast bukit tinggi cafe camera cameron cheers cherating classical coffee concert copenhagen denmark design diary durian eclipse fairtrade feeling firework food friend fruit full-frame gadget GRD GRD2 greece happen haruki murakami hometown house hualien incident interior ipoh jandabaik japan jeram toi jogging kelantan KTM kuala lumpur kuantan kundasang kyoto langkawi lens life living style Macau marudi melaka memory miangkam midvalley mossy forest movie mt kinabalu music musicstory nba netherland new year organic panasonic G1 park pasir belanda penang people perhentian photo photography picnic poem portrait postcard prewedding programming reading restaurant rimbun dahan running science sentimental sggabai sharing shopping sick singapore sports star trait starbuck story stroget taiwan technology thought thoughts thoughts.省思 titi eco farm travel trip typica wangsa maju waterfall wedding

閱讀筆記 - 《宮本武藏 – 劍與禪》



宮本武藏這名字很熟悉,可是我卻想不起太多關於他的事情,只知道他是一個偉大的劍客。至於這名字的熟悉感,大概是來自以往看過的日本漫畫(好像是井上雄彥的),甚至是中文小說裡借用他來客串的情節(譬如說九把刀的獵命師系列)。他是歷史人物,在日本某個年代留下燦爛事蹟,延續到今天成為傳奇。他也是虛構人物,在小說裡生活。我是讀者,也是窺視者,從字行間看見他看見的,聽見他聽見的,也嘗試感受他感受的。最後這份窺視演變成仰望,我相信這麼一個人曾經存在過,他在其生命裡到達的地方,也正是我想到達的地方。

武藏的劍道修煉過程也是其感悟生命的心路歷程。起初他沒有劍法,憑的只是自身血液裡的野性和一往直前的個性。以硬碰硬,因誤會而樹立了不少敵人。禪憎澤庵是他的第一個老師,在生死關頭之際扶起他,並在他心裡埋下佛法的種子,讓他懂得直視自己的本性,種種惡果都是自我造成的。然後他閉關三年專心讀書,漸漸了解力量不是一切這句話的真諦。出關後他帶著劍繼續修行,一邊挑戰各地的劍客鍛煉自己的劍法,也一邊用反省不斷挑戰自己的內心。然後他放下劍,在荒野裡開墾農地,做了幾年農夫。這個階段開始,他的劍不再是以殺人和征服為目的,而是用來保護世人的。再然後,武藏萌生了用劍道治國的想法,他認為完美的政治才是真正濟世救民的道路。在當官的仕途被人刻意破壞後,他隱居某處,又再思考劍道的目標。直到他陷入無所為也不行,有所為也不行的左右為難。最後在一位和尚繞著他身邊劃下一個圓圈,而他自己就在圓圈裡頭下茅塞頓開,領悟到有和無的真理,並藉著這種境界在流芳百世的岩流島之戰裡擊敗佐佐木小次郎。

我對這個圓圈深感興趣。在圓圈裡的那段日子武藏曾對身旁的友人坦白:“以前我也經常碰壁,經常懷疑自己是否能力不足,受困於虛無之境,對任何事都提不起勁,這是一種無為之病。我有時三兩年會發作一次,每當這時,我常常自我鞭策,自我鼓勵,踢掉無為之殼,破殼而出,再展開新的旅程。然而這次我生的無為病,病情較往日嚴重,始終無法衝破。天天掙扎在殼裡殼外的盲暗痛苦中。。。”。後來武藏苦苦哀求和尚解他無為之病,和尚要武藏自悟,他說你必須自救。武藏不解,緊追和尚幾十天,和尚卻不理。有一天武藏再次跪下求教,和尚拿了棒子在武藏身邊畫了一個大圓圈 – 武藏就在圓圈裡頭,然後頭也不回的走掉了。武藏先是覺得憤怒,幾十天的誠信追尋求教竟然得到如此待遇,他認為世上還有可以依賴的師父這想法是不對的,他決定不再依賴他人,他必定能自力救助。他站起身,發現到自己就在和尚畫下的圓圈裡。他靜下心來開始思索 - “不管從哪個角度看,圓還是個圓。無止境、無曲折、無窮極、無迷惑。把這個圓擴展至乾坤,便是天地。把這個圓縮小到極致,便是自己。”。武藏右手拔出長刀,月光下刀在地上成了影子,如果自己和天地同為一個圓,怎麼自己握刀的影子顯現出來的卻是不一樣的形狀?武藏領悟到影子並非自己的實體,他在修道路上遇到的障礙也是影子,而且是內心的影子。他左手拔出短劍,用力往空中一揮。揮劍的當兒影子的形狀也跟著改變,然而天地之相不變,自己的身體和月亮還是一樣。“啊。。。”,武藏抬頭仰望月亮,從此開創了二刀流,心裡也自圓圈中脫困。

武藏的如何修行以及達成怎麼樣的境界在書裡儘管讀得過癮,卻不是這本書吸引我的地方。我想我是在他的故事裡頭找到了信心 - 那種堅定追求心裡的道(他的劍道),不為各種外在或內在的障礙而放棄的精神。他一直受到眾人的誤解,甚至連好友的媽媽(阿杉婆)離鄉流浪十多年只為尋找他報仇(她誤會武藏害死了他兒子,這阿婆的堅毅和執著強烈得令我又愛又恨。)。和清十郎的公平決鬥手下留情又被誤認成自大狂傲,續而引起整個門派對他的仇恨。愛情路上,他和相愛的女人保持一段距離,一方面想刻苦修行,一方面又想攜美成家,過安穩生活。(這女人叫阿通,她的堅定深情和意志也叫我動容。)。當然武藏的想法是他自己的,正如他的影子如何影響著他。我們讀過這些,發覺原來有這麼一個人這麼發展他的生命,視野上開闊了一些,自己的影子也彷彿跟著改變形狀。


9 comments:








火鳥

提到...

我也正在看這本書,但我看的非常慢...





若水

提到...

《五輪書》是宮本武藏的著作﹐可以參考其思想。





fox

提到...

若水,謝謝推薦,我對他的著作有興趣!
火鳥大哥,這本書我也是一天看一段,三個星期才看完的。本書適合慢讀;-)





文恬

提到...

我最近也是在读有关于这方面的书,太有意思了。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那个圆圈,就是那个一,就是无极,就是太极图的圆,但里头没有阴阳。

一生二,圆圈中间一条相反的S,就有了对立,就有了阴阳,圆圈里面就有了黑白。

二生三,有对立,就有一个中立,例如:过去,现在,未来。要可以分辨几时是过去,何时是未来,只因我们站在现在的这个角度。

万物都是如此来区分,而且还可以更细分,阴中有阴阳,阳中也还有阴阳,只要中立点不断变化,就有无限的阴阳。就是三生万物。

万物的道,就在那个一。有区别也无区别。极高境界。

这个跟佛法竟也相通,金刚经曰:应无所住而生其心。无有区别之心,却能生出最清静的心。犹如做善事不应执著于善或恶,不应执著自己的善,而是毫无妄念,只靠本能慈悲去帮助人。有心也无心。





fox

提到...

文恬分享得好!謝謝你:-)
一個圓圈容納如此學問,道的奧妙真讓我驚嘆。





李臻

提到...

讀完你寫的,讀完留言者的分享...
我看完了..

真好 ~~





fox

提到...

臻,我還嫌自己沒好好簡介到這本書呢,其內容怎止這些!
不過兩本厚厚的,得花多些時間。。。





李臻

提到...

看書取涵義...領略到風景就夠了...





fox

提到...

你道行高深啊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This work by fox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United State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