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V1G 一些电脑 一些科学 一張照片的誕生 九把刀 人物 十字路口 大城小鎮 小小說 小孩 小旅行 马鲁帝 书本 公園 分享 友人 天空 太魯閣 日本 日偏食 水果 水痘 火车 出游 发生过的 古典樂 台灣 札记 生日 生活 生活,照片 生活方式 生活点滴 生病 电影 买书 亚庇 交通 关丹 吉隆坡 回/记忆 回和记忆 地震 早餐 有机 有孩子的人 有機 羽毛球 耳机 艾西莫夫 住海邊 体育 听歌 希腊 我居住的地方 我家小孩 村上春樹 步行 沙巴 谷中城 豆原 車站 那些我爱过的女孩们 事件 京都 卷雲 咖啡 咖啡館 国家公园 怡保 房子 拍摄婚礼 明信片 治安 法国电影 社会 花蓮 花蓮慢游 转贴 金马仑 陈绮贞 星巴克 星空 星軌 相片 相机 相機 相簿 省思 省思 thought 看电影 科幻 科技 紅葉 若干心事 苹果 郊游 郊遊 面包 音乐空间 音樂 食物 哥本哈根 家鄉 恩田陆 旅游 旅遊 晃蕩 書本 書本,閱讀 烟火 烟雾 神山 阅读 阅读笔记 馬六甲 馬拉松 健康 婚礼 婚禮 婚禮攝影 教育 清明 理发 琐事 荷蘭 設計 野餐 雪山 散文 森林 渡轮 等待 编程 感性一点 感恩 摄影 新加坡 新闻 椰子屋 照片 過年 電影 榴槤 演唱会 静思书轩 寫詩 閱讀 閱讀,書本 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閱讀,書本 器材 澳門 辩论 镜头 餐厅 餐廳 講座 點滴 檳城 瀑布 藍山 藝術 關丹 籃球 攝影 聽歌 ABL apple art badminton basketball blue mountain book bread breakfast bukit tinggi cafe camera cameron cheers cherating classical coffee concert copenhagen denmark design diary durian eclipse fairtrade feeling firework food friend fruit full-frame gadget GRD GRD2 greece happen haruki murakami hometown house hualien incident interior ipoh jandabaik japan jeram toi jogging kelantan KTM kuala lumpur kuantan kundasang kyoto langkawi lens life living style Macau marudi melaka memory miangkam midvalley mossy forest movie mt kinabalu music musicstory nba netherland new year organic panasonic G1 park pasir belanda penang people perhentian photo photography picnic poem portrait postcard prewedding programming reading restaurant rimbun dahan running science sentimental sggabai sharing shopping sick singapore sports star trait starbuck story stroget taiwan technology thought thoughts thoughts.省思 titi eco farm travel trip typica wangsa maju waterfall wedding

回到最初的相機



去年在臺灣旅行時買了當時剛出版的《大人的科學:35mm雙眼相機》,還有75折。回到馬來西亞不久後在書局看見其影蹤,折扣前的價位幾乎多了一倍,一點都不親切。某個寫意的午後我鼓起勁拆開包裝,把裝配手冊瀏覽一遍後開始動手組裝相機。結果花了3個小時,而手冊上注明的2個小時大概說明了我的手拙。其實組裝并不複雜,只是快門那個部分需要十分小心,裝不好的話就無法順利拍照。

一直等到過年回家才有機會把菲林放進去實際拍攝。過程隨意也有點戰戰兢兢,因為相機太原始,無法選擇光圈無法調整快門,唯一的調整是把鏡頭內的光圈片卸下或裝上,光圈會從F11變成F6,快門則固定在1/125。拍攝時得手動卷片,一不小心就是多重曝光。一直拍到無法手動卷片以為拍完36張了,底片送去沖洗後才知道原來是24張,拍了2卷36張的底片都只能拍出24張,到現在還摸不著頭腦。

能夠自己組裝一臺相機很好玩,輕巧的帶出去拍攝不其然有種隨意感。拍出來的相片品質當然不能和慣用的數碼相機相比,可是膠片感和無可名狀的模糊感很有味道,像真實的回憶不太清晰但觸動情緒。我記得拍攝朋友時他們懷疑的眼神以為我在玩鬧,快門的喀嚓聲驚動了笑容,時光從波狀坍塌成粒子,量子物理學把這片刻叫做“波函數坍塌”,我卻說這是瞬間的永恆是日常。




6 comments:








Starfish

提到...

我老爸以前有傻瓜相机,都是用菲林的。话说回来,我就是那时候开始接触摄影的,因为都是我在当摄影师。没有去研究摄影,只是单纯的想拍下每个人的笑容。也许,该好好学习一下摄影的基本功了!;)





小頑童@nottyboy

提到...

我也買了一架,擺在桌子上好久還沒有裝 :X





啤酒花™_J

提到...

稀饭!有fu。照片都没修饰过?





fox

提到...

攝影不用複雜,拍出對自己有意義的照片就好 ;-) 加油 star fish

Nottyboy, 裝不到可以請教我,哈哈

啤酒花,是的 原汁原味





Wandercats

提到...

我自己也组装过一台
可惜的是,不知道是相机品质不好还是我的手工太差
底片盖在阖上之后无法压到底片导致无法卷片
我自省塞了一块海绵进去
但是后来还是有些问题就因此罢休了哈哈





Starfish

提到...

我的照片主要是记录生活而已,所以也谈不上漂不漂亮。不过,我还蛮享受摄影的!;)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This work by fox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United State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