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V1G 一些电脑 一些科学 一張照片的誕生 九把刀 人物 十字路口 大城小鎮 小小說 小孩 小旅行 马鲁帝 书本 公園 分享 友人 天空 太魯閣 日本 日偏食 水果 水痘 火车 出游 发生过的 古典樂 台灣 札记 生日 生活 生活,照片 生活方式 生活点滴 生病 电影 买书 亚庇 交通 关丹 吉隆坡 回/记忆 回和记忆 地震 早餐 有机 有孩子的人 有機 羽毛球 耳机 艾西莫夫 住海邊 体育 听歌 希腊 我居住的地方 我家小孩 村上春樹 步行 沙巴 谷中城 豆原 車站 那些我爱过的女孩们 事件 京都 卷雲 咖啡 咖啡館 国家公园 怡保 房子 拍摄婚礼 明信片 治安 法国电影 社会 花蓮 花蓮慢游 转贴 金马仑 陈绮贞 星巴克 星空 星軌 相片 相机 相機 相簿 省思 省思 thought 看电影 科幻 科技 紅葉 若干心事 苹果 郊游 郊遊 面包 音乐空间 音樂 食物 哥本哈根 家鄉 恩田陆 旅游 旅遊 晃蕩 書本 書本,閱讀 烟火 烟雾 神山 阅读 阅读笔记 馬六甲 馬拉松 健康 婚礼 婚禮 婚禮攝影 教育 清明 理发 琐事 荷蘭 設計 野餐 雪山 散文 森林 渡轮 等待 编程 感性一点 感恩 摄影 新加坡 新闻 椰子屋 照片 過年 電影 榴槤 演唱会 静思书轩 寫詩 閱讀 閱讀,書本 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閱讀,書本 器材 澳門 辩论 镜头 餐厅 餐廳 講座 點滴 檳城 瀑布 藍山 藝術 關丹 籃球 攝影 聽歌 ABL apple art badminton basketball blue mountain book bread breakfast bukit tinggi cafe camera cameron cheers cherating classical coffee concert copenhagen denmark design diary durian eclipse fairtrade feeling firework food friend fruit full-frame gadget GRD GRD2 greece happen haruki murakami hometown house hualien incident interior ipoh jandabaik japan jeram toi jogging kelantan KTM kuala lumpur kuantan kundasang kyoto langkawi lens life living style Macau marudi melaka memory miangkam midvalley mossy forest movie mt kinabalu music musicstory nba netherland new year organic panasonic G1 park pasir belanda penang people perhentian photo photography picnic poem portrait postcard prewedding programming reading restaurant rimbun dahan running science sentimental sggabai sharing shopping sick singapore sports star trait starbuck story stroget taiwan technology thought thoughts thoughts.省思 titi eco farm travel trip typica wangsa maju waterfall wedding

一個人的花蓮慢游 - 11-13 - 005



那是我第一次去到花蓮市區,街道旁的店家林立,繽紛招牌訴說各自的角色。我騎腳踏車緩緩前進,把看到的商店和手上的地圖一一核對,像認證,又像確認,以自己的第一眼印象和地圖上累積前人經驗的介紹做比較。當我沿著地圖去到小幫手極力推薦的金城冰果室,印象和想像交錯,金城冰果室不過是一間小小的茶水店,內得三幾張桌子,我還以為自己來錯了地方。不過我還是相信地圖,也相信自己沒錯讀,往裡頭走去。

冰果室的阿嬤問我要喝什麼,我說阿嬤你這裡什麼最拿手,阿嬤說我這裡樣樣都拿手,我只好對著阿嬤呵呵打笑,說很口渴。最後阿媽還是推薦了鳳梨柳丁之類的冷飲。後來我才知道阿嬤最拿手的是三豆冰,她每天清晨起來煮豆,保證做出來的三豆冰新鮮有真材實料。店裡沒什麼東西好看,掛在牆角的電視播映著新聞,阿扁說著政治迫害的畫面一直重播,阿嬤也和應該是認識的中年客人大談政經。我喝完了飲料就離開,去曾記麻糬買了一些不同口味的麻糬,麻糬是手工做的,不加任何防腐劑,所以必須在24小時內吃完。(這些麻糬後來成了我第二天去太魯閣的干糧。)

然後在回去自己家的路上轉道去買據說(其實是小幫手說的)是花蓮最好吃的蔥油餅-老牌蔥油餅,這蔥油餅還不好找,原來它在小巷裡頭,是一個小客車檔口。賣蔥油餅的一對老夫婦,而掌廚的是一位青年人。我要了五個蔥油餅,想帶回自己家和大家分享。那阿姨問我加蛋還是不加蛋,我也不知道小幫手說好吃的是哪一種,只好買三個不加蛋,兩個加蛋的(我以為蔥油餅的名字沒有蛋,那應該是不加蛋的血統最純),再趕緊飛車回到自己家,以免涼透的蔥油餅不好吃(也是小幫手說過蔥油餅要趁熱吃才好吃)。幸好回到去的時候蔥油餅仍是熱的,小幫手開心得很,他正想吃蔥油餅。這時他才說加蛋的才好吃,我只能感嘆自己算錯了。吃了蔥油餅後我就把麻糬拿來吃,當然是先嘗花生麻糬,那是最正宗最經典的。嗯,吃起來的口感很像媽媽做的,只是花生的粗細不同。曾記的花生是細細碎碎的,媽媽用的花生是比較粗的。


花蓮市區一窺



以前的曾記麻糬是騎著腳踏車沿街叫賣的,現在則是優雅店面,傳統遇到現代。



老牌蔥油餅



剛出爐的蔥油餅

這時大家說起晚上過去“住海邊”晚餐的事情(住海邊是自己家的姐妹,是管家婆和阿正另一間民宿,由於建在海邊,就取名住海邊。),我說我也要去,可是小管家和小幫手剛好共騎一輛機車,我又不想騎腳踏車去(很遠,應該有15公里吧。而且晚上很暗)。他們先是建議我騎自己家的一台“老機車”,前提是我能夠讓它發動。結果是我費了好大力氣都沒辦法踩到機車發動,看來是無望去住海邊和大夥兒一起晚餐了。這時刻小管家突然指著隔壁的一台看起來更老的機車,台灣熟稱野狼的打檔機車,說如果你會騎打檔車的話。原來那是阿正的機車,不過已停泊在自己家好久,我好不容易才發動,到小巷裡頭轉了一圈出來。小管家說好,你就騎這台去。我也興高采烈,雖然有點戰戰兢兢,畢竟是無牌駕駛,千萬不好被逮到。怎麼知道戰戰兢兢的預感成就了一段聽起來有點糟糕的意外,那是後話了。


右邊第一臺機車就是令我又愛又恨的野狼



目錄
1 - 一個人的花蓮慢游 - 序
2 - 一個人的花蓮慢游 - 11-11 - 出發
3 - 一個人的花蓮慢游 - 11-12 - 001
4 - 一個人的花蓮慢游 - 11-12 - 002
5 - 一個人的花蓮慢游 - 11-12 - 003
6 - 一個人的花蓮慢游 - 11-12 - 004


0 comments: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This work by fox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United State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