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V1G 一些电脑 一些科学 一張照片的誕生 九把刀 人物 十字路口 大城小鎮 小小說 小孩 小旅行 马鲁帝 书本 公園 分享 友人 天空 太魯閣 日本 日偏食 水果 水痘 火车 出游 发生过的 古典樂 台灣 札记 生日 生活 生活,照片 生活方式 生活点滴 生病 电影 买书 亚庇 交通 关丹 吉隆坡 回/记忆 回和记忆 地震 早餐 有机 有孩子的人 有機 羽毛球 耳机 艾西莫夫 住海邊 体育 听歌 希腊 我居住的地方 我家小孩 村上春樹 步行 沙巴 谷中城 豆原 車站 那些我爱过的女孩们 事件 京都 卷雲 咖啡 咖啡館 国家公园 怡保 房子 拍摄婚礼 明信片 治安 法国电影 社会 花蓮 花蓮慢游 转贴 金马仑 陈绮贞 星巴克 星空 星軌 相片 相机 相機 相簿 省思 省思 thought 看电影 科幻 科技 紅葉 若干心事 苹果 郊游 郊遊 面包 音乐空间 音樂 食物 哥本哈根 家鄉 恩田陆 旅游 旅遊 晃蕩 書本 書本,閱讀 烟火 烟雾 神山 阅读 阅读笔记 馬六甲 馬拉松 健康 婚礼 婚禮 婚禮攝影 教育 清明 理发 琐事 荷蘭 設計 野餐 雪山 散文 森林 渡轮 等待 编程 感性一点 感恩 摄影 新加坡 新闻 椰子屋 照片 過年 電影 榴槤 演唱会 静思书轩 寫詩 閱讀 閱讀,書本 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閱讀,書本 器材 澳門 辩论 镜头 餐厅 餐廳 講座 點滴 檳城 瀑布 藍山 藝術 關丹 籃球 攝影 聽歌 ABL apple art badminton basketball blue mountain book bread breakfast bukit tinggi cafe camera cameron cheers cherating classical coffee concert copenhagen denmark design diary durian eclipse fairtrade feeling firework food friend fruit full-frame gadget GRD GRD2 greece happen haruki murakami hometown house hualien incident interior ipoh jandabaik japan jeram toi jogging kelantan KTM kuala lumpur kuantan kundasang kyoto langkawi lens life living style Macau marudi melaka memory miangkam midvalley mossy forest movie mt kinabalu music musicstory nba netherland new year organic panasonic G1 park pasir belanda penang people perhentian photo photography picnic poem portrait postcard prewedding programming reading restaurant rimbun dahan running science sentimental sggabai sharing shopping sick singapore sports star trait starbuck story stroget taiwan technology thought thoughts thoughts.省思 titi eco farm travel trip typica wangsa maju waterfall wedding

一個人的花蓮慢游 - 11-17 - 012










楓林步道旁遇見花


步道沿途有人工培植的花與樹,雖然不似野花盛開般活潑和天然,卻也襯托出鳥語花香之意,配上低溫的清晨,彷彿漫步高原的錯覺。我走著,走著,前方有兩個和尚不快不慢步行,寬大的僧衣隨步伐抖動出灑脫的背影。他們經過花叢,轉入彎處如遁入空門卸下所有形容詞消失不見。剩下不為所動的步道和其周圍景色,看我出現、走過、消失。

後來連續在步道中的幾個觀望涼亭處看有人停車成群在亭子拍照聊天后上車離去,我們用目光碰撞,小心翼翼探詢可以交集的話題,最後不了了之,以微笑錯開,彼此不過是景色一部分。而能夠從景色走進流動記憶裡的無不帶有神奇力量,緣之引力。就像我得以在楓林步道結識小謝的邂逅。那時我推著腳踏車往更高的山坡走去,迎面一輛機車駛來,越過,我也不記得自己是否向機車上的男女微笑打招呼。不久後我來到公廁,也是一個可以俯覽全景的地方,我停下來拍照。先前的機車折返回來也在那邊拍照,他們夫妻共遊楓林步道,剛好在那一個時間點上和我存在同一個地理位置,我們距離不到十公尺,好像彼此對望微笑過。花蓮人都比較友善熱情,他們主動和我說話。知道我一個人從馬來西亞來到花蓮旅行後他們都有些驚訝,我是遠方來的客人啊。後來女子還寫了地址給我,囑咐我記得去找她以便她們能夠帶我去花蓮其他地方走走,"你從這麼遠來到,一定要好好招待你啊",她如此說道。男子本在國外工作,當天就要離開花蓮了,所以乘早晨出來郊遊。最後他們親切祝福我旅途愉快,我也祝男子一路順風。這是旅途中令人心曠神怡的插曲,我把字條拿起來讀,名字叫小謝,地址是離自己家不遠的一條街。我把字條收好,想過幾天也許可以順路去拜訪打個招呼,那時我還不知道幾天以後和小謝的認識會碰撞出一道甚為燦爛的火花,廷伸出花蓮賜我最熱情的一道緣份。



在楓林步道旁遇見小謝


爾後我就不再繼續步道,那時已近十一點,我還得搭下午的客運去石梯坪呢!回頭盡是下坡路,我騎在腳踏車上風馳電掣,毫不費力。這時有種苦盡甘來的感覺,沒有當初的上坡過程,何來回程的下坡時淋漓盡至。很快就回到步道路口,我不再停留,一氣呵成回到自己家。

已近中午,我翻開前幾期的orip雜誌。尋找到前兩天讀到的一間很有意思的咖啡館的地址,我想去那裡看看,也許可以買一些特別的咖啡當手信。咖啡館叫 cafelivingroom,原來很近,只距離自己家兩條街。我去到時咖啡館剛開門,只有一個女生在。咖啡館蠻小,而且有些凌亂,除了吧台前的幾張椅子,也沒多少桌子,畢竟不專於門市生意。女生介紹了幾種咖啡豆,肯雅瓜地馬拉等等,我問哪一種咖啡特別,她說就這個,帶有果香味的耶加。說著她打開蓋子,一股濃得好像會在鼻子居住好幾天的咖啡香逃到我的嗅覺賴著不走,我馬上就折服,好吧就是這豆。女生拿了豆子當場烹調一杯咖啡洽我,慢慢,先把咖啡豆磨成粉,放入篩子,用少許熱水泡一泡,再緩緩注入熱水,看黑色咖啡流入杯子,一杯耶加咖啡的完成。後來我買三十個耶加咖啡隨身包,當手信帶回去和朋友分享,說好過兩天來拿(他們的隨身包是量身訂做的,客人訂購後才把咖啡豆磨成粉裝入隨身包)

從咖啡香抽身出來,我走進時光隧道,去舊火車站附近的老店,花蓮第一間便當店–久壽便當買了一份便當和一個壽司便當。據當地人說,小時俁他們搭火車時總會買一份久壽便當來吃。而久壽出名的壽司有其獨特口味,和這輩人的童年記憶,大概是從日據時代開始演變出來的味道。我買的素食便當和壽司便當各60元,在櫃檯點餐,拿了便當後付錢,乾淨俐落。這也是當地人的習憒,便當方便好吃又便宜,外食反而不受落。  


cafe living room的咖啡



久壽便當



臺灣味道的壽司



目錄
1 - 一個人的花蓮慢游 - 序
2 - 一個人的花蓮慢游 - 11-11 - 出發
3 - 一個人的花蓮慢游 - 11-12 - 001
4 - 一個人的花蓮慢游 - 11-12 - 002
5 - 一個人的花蓮慢游 - 11-13 - 003
6 - 一個人的花蓮慢游 - 11-13 - 004
7 - 一個人的花蓮慢游 - 11-13 - 005
8 - 一個人的花蓮慢游 - 11-13 - 006
9 - 一個人的花蓮慢游 - 11-14 - 007
10 - 一個人的花蓮慢游 - 11-15 - 008
11 - 一個人的花蓮慢游 - 11-15 - 009
12 - 一個人的花蓮慢游 - 11-16 - 010
13 - 一個人的花蓮慢游 - 11-17 - 011


0 comments: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This work by fox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United States License.